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包头团组织打造社区服务品牌
2003年11月17日 03:51:15

本报记者 任彦宾

  共青团包头市委权益部部长于锦绣,现在多了一个“包头市青春之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头衔。“我这个总经理没别的,就是服务。能让康乐小区的居民高兴、满意,就是我们的成功。”于总认真地说。

  在包头市,康乐小区很有名气。小区建成8年,一直由开发商负责物业管理。今年5月,原物业公司倒
闭撤出,团市委创办了青春之光物业管理公司,开始着手康乐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今年,团包头市委提出要把创建‘青年文明社区’作为共青团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载体,进而启动了‘文明社区青春闪光行动’。我们觉得,物业管理是参与社区工作的一个最佳切入点,因此决定创办物业公司,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团包头市委书记贺伟华说。

  包头市目前有93家物业管理公司,但99%的公司是由房地产开发商下派成立的,不符合国家不久前新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必须逐渐退出去。

  “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介入是最佳时机。共青团从事物业管理具有独特的优势,完全可以有所作为。认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是包头共青团的一贯作风。”贺伟华坚定地说。

  6月份,“青春之光”与另外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参与康乐小区物业管理的竞标,结果“青春之光”胜出,接受了业主委员会的聘任,成为包头市第一家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聘任的物业管理公司。

  “青春之光”管理的康乐小区,占地6.6万平方米,有14栋楼、474户居民。小区居民认为,小区原来连起码的卫生和安全要求都达不到,根本就没有管理。

  “院内塑料袋乱飞,楼道没人打扫,小区经常发生偷盗事件。”居民段殿明说起小区的过去非常激动,“看自行车的人在车棚里烧炭取暖,黑烟呛得前后楼的居民开不了窗,反映了多少次,就是没人管。”

  但“青春之光”进驻后,居民们发现,小区的状况迅速发生变化。非典期间,小区开展了防治非典青年志愿者社区援助活动,卫生死角被清除了,整个小区都喷洒了消毒液;保洁工每天爬上爬下,把楼道清扫得干干净净;维修工随叫随到,一个夏天为100多户居民维修了屋顶、水电设施;保安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执勤,破获了一个盗窃自行车的团伙,还抓获了一名自行车偷盗者,小区居民的安全感陡然提升。

  “‘青春之光’为小区更换了6个垃圾桶,保证了小区环境卫生的清洁;为自行车棚更换了取暖设备,居民们长期反映的黑烟污染问题也解决了。”段殿明带记者参观了小区的自行车棚后笑着说:“‘青春之光’还为小区居民举办文艺演出,这在以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

  “青春之光”进驻康乐小区后,使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活动、大中学生社区援助行动、青年就业指导服务、青年文明社区大家乐活动等10个服务项目先后进入小区。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共青团发挥团组织的优势,在社区这个平台上实施共青团品牌项目的一个创举。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康乐小区的物业管理已基本走上正轨。但“青春之光”总经理于锦绣认为,这仅是个良好的开端,以后还要经受更大的考验。她对记者说:“康乐小区的居民最终认不认可我们,主要是看我们的服务。我们要突出共青团组织‘服务’这一主题,以此赢得广大业主的支持。”

  团包头市委书记贺伟华向记者透露,团市委目前正在进行洽谈,支持“青春之光”整体接管另外8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业务。他说:“‘青春之光’的运行,让我们看到了团组织进入物业管理领域的优势,说明我们的思路是对的。”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邢云: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区建设成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青年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效参与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创建“青春之光”物业公司是包头共青团组织突破常规,将文明社区创建与社区物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实践证明,利用团的组织和人才优势为社区居民和广大青少年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共青团工作项目融入社区,是共青团参与文明社区建设,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