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徐州团组织“十大行动”助青年创业
2003年11月18日 02:14:41

韩冰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如果没有团徐州市委开展的创业实践活动,我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人生机遇。”徐州万事达商务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晶激动地说。

  今年6月,冯晶参加了团徐州市委“创业是一生的机遇”青年创业实践活动。在为期10天的创业能力培训中,冯晶以《E8市场研究资讯有限公司经营计划书》一举夺魁。根据他的这个方
案,万事达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了万事达商务资讯有限公司,聘请冯晶为总经理。从此,22岁的少帅冯晶被创业大潮推上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青年是创业群体中的主力军。青年创业不但可实现自身价值,而且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近年来,团徐州市委一直把促进青年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以来,他们陆续推出了“徐州市青年创业实践活动”、“大学生暑期创业锻炼行动”、“徐州创业青年免费培训行动”等青年创业十大行动,并命名了徐工集团等10家单位为“徐州市青年创业成长基地”,帮助一大批有为青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蔡红莉原是一位纺织女工,她参加团市委举办的“阳光基金”创业青年免费培训时,报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雪里红物管保洁培训班。一个多月的紧张培训给小蔡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原认为打扫卫生丢人的观念慢慢消散了。培训结束后,蔡红莉以出色的成绩,与同班的30名姐妹同时被雪里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录用,由于表现突出,几个月后被聘为雪里红金地商都服务点主管。

  据了解,“阳光基金”是团徐州市委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依靠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在全国共青团系统首家成立的专门用于青年创业和再就业的专项基金。“阳光基金”成立以来,共建立了6所全市性的青年就业培训中心,采取针对式培训方法,为创业和就业青年及其子女提供了近500人次、约45万元的免费培训,许多学员已经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大学生是青年创业中的又一个主流群体。在大学生的创业过程中,团市委重点关注一些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通过实施“支撑栋梁”大学生暑期创业锻炼行动,为他们提供到企业带薪实习的机会。李侃是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与机器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境十分贫困,学费靠助学贷款,生活费靠课余时间打零工解决。今年暑期,团市委安排他在徐州工程集团筑路机械厂实习。一个多月后,拿着领到的450元实习工资和实习鉴定,他兴奋不已。

  在推动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创业的实践中,团徐州市委以农村青年得实惠为出发点,通过提供各种有效服务,引导农村青年走出徐州创业。务工青年大回访、发放万元电话卡、“走近务工青年”电视访谈等一系列活动,贴近青年、贴近生活,给农村青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创业、展示自我的机会,使他们对创业充满了激情。团徐州市委还通过兴办劳务中介组织、强化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培养劳务输出经纪人等形式,有效地促进了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创业。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王维凯:

  团徐州市委大力弘扬“创新是灵魂,活动是生命,务实是根本”的新时期徐州共青团精神,唱响了徐州共青团的“四季歌”。他们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贴近青年的实际需求,自加压力,主动出征,以“促进青年就业十大行动”为抓手,在推动青年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中实现了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的统一,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共青团组织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也为青年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争做江北“两个率先”中奋发进取、再立新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