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吴晓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投机色彩浓厚
2003年11月21日 02:24:53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谭新鹏)“几乎所有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都带有投机性。”在今天举行的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语出惊人。

  他说,投机性的并购重组是中国特殊股权结构下并购重组的基本特征。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基本上没有产业整合的目
的,原来理想中的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融合,在中国的市场中很艰难。

  中国市场流通股只占总股本的1/3,非流动股占了2/3。吴晓求认为,非流通股的成分非常复杂,缺乏流动性。中国市场股权结构的这一特殊性,具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这位中国证券界的知名学者解释说,在中国股权流动性分割的基础上,所有的并购重组表面上看好像是廉价的,因为这种表面的廉价性只体现在显性的财务成本上,而隐性的社会成本非常高,因此才带来了大量的寻租行为。

  他说,在成熟的市场中,利益动机是通过资产的市场价值的升值实现的,而在中国,收购方不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其利益,只能通过几种方式实现:一是通过内幕交易,即流通股的大户以内幕交易获得的不当收益;二是垄断上市公司融资资源,进行频繁的关联交易;三是通过上市公司的资源为自己旗下公司做担保获利。

  “在这种股权结构下,中国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除了有投机性重组这个最具概括性的特征外,还有其他一些特征,即几乎所有并购重组的目标公司都会在财务上出现困难。”吴晓求说,很多上市公司都在频繁地进行重组,有的几乎每年换一个大股东,这样势必会耗尽上市公司的资源,却起不到任何整合作用。

  他认为,在这样股权分裂的情况下,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表面上看成本很低,而实际上却是另一回事。

  “投机性重组还可能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吴晓求说,一是严重损害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从一个周期看,流通股股东价值将受到损害,从长期来看,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会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二是有损产业整合功能,使资产价格保障暴跌。

  “所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并购重组,而是如何解决股权分裂,必须使这两种股份面对同等的机会、风险,享有同等的收益。”吴晓求说。

  吴晓求说,通过民营企业收购国有资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国有资本退出,但并没有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整合问题。他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将非流通股与流通股融为一体,进行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变革,否则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难有持续的成长。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