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政府放权 企业当家
中关村改革管理体制
2003年11月27日 02:14:55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李杨)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近日作出管理体制的重大调整,精简机构,管理重心下移,完善决策的民主机制,以适应中关村科技园区“一区多园”和开放式管理与发展的格局。

  26日在中关村管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管委会副主任
任冉奇说,根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中关村今后实行属地管理,管委会将海淀、丰台、昌平等“一区七园”的部分规划、建设、计划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市级管理和执行权下放给各园所在的区级工作部门。撤销现有的由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关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建设、重大工程和产业化推进4个协调小组。中关村管委会今后只负责中关村战略规划的制定和调研等宏观管理工作。

  作为中关村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管委会设立企业家咨询委员会,专业园和产业基地,设立由入驻企业组成的业主委员会,以实现中关村的广大“村民”―――企业和企业家以最直接的方式参与园区的决策、管理与监督。

  据介绍,改革还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原本已经规格很高的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在原来北京市市长、科技部部长、教育部部长、北大校长、清华校长等知名权威人士的基础上,再增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建设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重要部门的领导,以加强对中关村改革和发展的研究与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改革方案》,管委会要逐步将社会服务性事务交给协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承担。对此,任冉奇表示,政府应该只负责行业、企业以外的公共性事务的管理,换句话说,政府应该就是“点路灯的人”。他认为,以前政府权力过大,现在要将一部分本来就属于市场的权力还给行业自律组织。

  据悉,中关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