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安宁团组织为青年就业找新路
2003年11月30日 01:54:44

本报记者 张文凌

  日前,云南省安宁市50名农村贫困青年在团安宁市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昆明3家星级酒店,开始了他们进城务工的新生活。

  离昆明30多公里的安宁,富含盐、铁、磷等矿产资源,是国家重点投资地区,也是云南省重要的冶金、盐、磷化工基地。在这个工业城市,仅靠农业,让农民留在土地上,他们将永远实现不了
小康。据安宁市劳动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宁市有6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加上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目前该市有两万人等待就业。而在这些人中,农村特困家庭的青年处于最弱势地位。

  为此,团安宁市委、安宁市关工委、安宁市教育基金会针对目前昆明市服务行业急需一定文化素质和服务能力从业人员的状况,经过努力,筹集资金10万元,挑选了5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农村青年,开办旅游服务专业就业培训班,给予每位学员2000元的补助,让他们在3个月时间里,学习客房、餐厅、心理学、礼仪、普通话、美术、化妆、形体、职业道德等多项知识,并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劳动就业资格认证,取得了云南省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此外,学员在毕业时还拿到了外出务工证、健康证、上岗证。

  除了让这些农村贫困青年掌握一技之长外,团安宁市委、安宁市关工委、安宁市教育基金会还与信誉度较好的云南启明星职业介绍中心达成协议,由该职介中心与用人单位牵线,对学员进行就业安置。

  协议规定,就业岗位必须是合法、正当的工作岗位,用工方负责学员的住宿和工作餐,3个月试用期内,学员的工资不低于300元,试用期满后,工资不低于400元;学员1年内可享受3次推荐就业机会;若职业介绍中心未按要求安排学员就业,必须对每人进行2000元的赔偿;在服务期内,若用工单位收取押金或其他不合理费用,在用工方与学员解除劳动合同时,要全额退还学员,否则由职介中心负责协调解决。

  团安宁市委书记、安宁市关工委秘书长李荣敬说,这一做法,将有效地避免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可能遇到的骗局,使他们的劳动权益获得保障。

  这些学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极大欢迎,虽然按照合同可以将学员安排在二星级或二星级以上的饭店就业,但是他们很快被两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的饭店要走。其中一位饭店负责人说,由团组织挑选和培训出来的学员比他们从社会上招聘的人要好得多。

  李荣敬说,为让更多的农村青年受益,团安宁市委今后将不断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以使这一做法成为可持续的项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