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IPv6未来网络资源争夺战
2003年12月02日 11:19:17

 

  日前,在“
中国IPv6应用服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邬贺铨副院长首次正式披露了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我国将在2005年底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作为下一代网络的基础,IPv6在中国正受到越来越大的重视,目前国家发改委划拨的4亿元资金和各大运营商配套的10亿元资金已经基本到位,中国发展IPv6的时间表也将在近日出笼。围绕IPv6,一场抢占未来互联网“制高点”的新战役已经打响。

  今年年中,以IPv6协议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建设项目在我国启动

  IPv6商业化在中国加速

  IPv6的全称是“因特网协议第六版”。现行的互联网地址协议是IPv4,采用32位编码,只能产生约43亿的IP地址,而美国就占据了其中的约70%。此外,随着移动通信、信息家电等的普及,新型宽带上网终端“永远在线”的特性导致了对IP地址需求的猛增,很多地方出现了IP地址紧缺的局面。拥有世界第二大网民数量的中国到2002年底只拥有大约2900万个IP地址,再过几年中国将出现十个网民争用一个IP地址的局面。

  IPv6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达到640个IP地址,是IPv4地址空间296倍,可以给地球上每个人提供约2000个IP地址,专家们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扩展后的IP地址量足够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分配一个独立地址,从而彻底解决地址枯竭的问题。IPv6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今年年中,我国有关部门支持启动以IPv6协议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建设项目,IPv6商业化进程开始在中国加速。近日,互联网协议第6版实验网络在我国已完成相关测试,并在多种接入方式下,实现了小批量用户的顺利运行。国内异常关注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也是基于IPv6网络的,而要融合三网互联网、电信网、电视网也非IPv6不可。从此次研讨会上看,我国大力发展IPv6的时机已经成熟。

  作为我国通信产业的重大立项,CNGI项目是由包括信息产业部、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在内的8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启动的。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涉及资金巨大,更重要的是它表明我国政府对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根据CNGI的规划,我国将在2005年底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之一。通过大规模IPv6网络建设的部署实施及商用探索,在未来的几年内,我国将成为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领域的领先国家。我国主要运营商都在积极参与CNGI网络建设项目并争取尽快提供相应的应用与服务。运营商的全面参与必将大大加速IPv6商用化进程。对于我国下一代网络产业而言,CNGI项目将成为推动下一代网络部署及商用化进程的催化剂。

  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猛发展,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通信技术主题也适时地对其战略研究方向进行了调整。从1999年开始,“863”计划全速转向IP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在会上,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家组组长郭云飞围绕“IPv6技术发展策略”发表了演讲,介绍了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通信技术主题中IPv6的战略研究方向及相关的IPv6课题项目。到目前为止,“863”计划通信主题已部署了包括“高性能IPv6路由器基础平台及实验系统”、“高性能IPv6路由器协议软件”、“IPv6协议测试技术”等重大专项在内的课题项目。今后,围绕CNGI项目,国家“863”计划还将继续积极开展IPv6方面的关键技术重大课题研究。

  在人们越来越强调知识产权的时代,采用IPv6将使中国赢得一个从引进技术转变为引导技术发展的

  飞跃性契机

  任何电脑、电话上网,都会得到一个IP地址,从而作为一个点连结在浩瀚的互联网上。随着全球互联网的迅猛发展,IP地址预计将在2005年出现短缺,其中,短缺主要集中在亚洲,我国更是首当其冲。在美国,有的大学或企业拥有IPv4地址数超过2900万,平均一个网民可分到成百上千个IPv4地址,美国先人为主已预占了地址。在IPv4上我国没有发言权,直接造成了目前申请地址相当的困难,一个有着超过2600万网民的国度,一个A类地址都没有,目前总共申请到的IPv4地址才900多万个,还没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一个学校的多。如果尽快参与国际IPv6的研究,则就有可能本身成为未来IPv6顶级地址分配单位之一,从根本上解决地址申请的问题。邬贺铨副院长认为,中美的网民人均IP地址数百倍差异的不公正性,很难在IPv4的架构下得到解决,解决IP地址不足的根本办法就是采用新的IP地址体系,由于现有的IPv4的系统难以升级为IPv6,因此下一代网的节点设备和接人系统以及宽带终端会首先采用IPv6。

  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迪夫?拉迪德表示,美国的因特网发展很久,积累了太多旧的东西,而欧洲的无线网络十分发达,在多网融合的IPv6时代,这些都可能成为其发展的累赘,而中国的因特网、无线网、通信网在技术上都是比较新的,因此发展IPv6起来相对比较容易。拉迪德同时认为,中国信息产业的领导都具有十分深厚的技术实力,对于IPv6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而中国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些都为中国发展IPv6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即将开始的CNSI项目无疑将对全球的IPv6的发展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处于因为技术上受制于人而导致的经济上落后于人的不利局面,在人们越来越强调知识产权的时代,“开发自主产权产品、积极推动民族产业发展”是我国彻底摆脱目前困境的必经之路。对中国产业界而言,采用IPv6将使中国赢得一个从引进技术转变为引导技术发展的机会,给我国制造业及软件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可以借此机会在将来的IPv6商业运用中占据先机,增进实力,扩大规模,甚至有可能让各种国外网络生产厂商按照中国网络企业的意见设计和生产更符合中国网络情况的硬件产品。国内生产厂商则可以利用本地化的先天优势抢占商机,在争夺市场份额方面获得主动,也有助于增强其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中的竞争力。第三代移动通信协议3GPP已经明确要求使用IPv6,作为潜在移动通信用户最多的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将这样巨大的市场机会拱手送人。(华峰)

  新闻背景:IP是InternetProtocol的简写,属于网络层协议,它和传输控制协议(TCP)一起被称为计算机网络协议。目前的因特网基于IPv4协议。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IPv4所能提供的地址严重缺乏,互联网发展受到制约。IPv6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和灵魂。围绕这一新的协议,各国和一些大的跨国公司竞相展开研究,推出了一些可以支持这一协议的设备。

  从世界范围看,在IPv6领域领先的国家是日本,全世界最早实现IPv6硬件支持的是日立等日本网络设备厂商。日本政府已经把IPv6确立为使日本重新成为信息化强国的国策之一,2001年3月在《e-Japan重点计划》中,明确设定在2005年完成互联网向IPv6的过渡。而近期,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一改之前对IPv6的冷淡态度,对IPv6的热情高涨,并积极付诸具体行动。2003年6月,美国国防部正式提出在美国军方正规划实施的“全球信息网格”中全面部署IPv6的重要政策。到2008财政年,在整个国防部的网络之间和内部网络之中完成向IPv6的过渡,并为此作出300亿美元以上的IT预算。

  在中科院、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科学家研制出了拥有自主产权的IPv6协议测试系统,不仅被法国电信、韩国电信和众多网络设备生产厂家采用,而且通过了美国国防部的验证。科学家还研发出能成功实现目前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转换的网关设备,并即将用于建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而且中国的CNGI一开始定位于商用,各大运营商的介入将大力推动IPv6的商用化进程。(李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