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斩断60双罪恶的“黑手”
――邵阳“小红宝”特大黑社会团伙犯罪纪实
2003年12月04日 03:19:16

新华社记者 丁文杰 明星

  12月3日,湖南邵阳
以姚志宏为首的特大黑社会性质团伙终于接受了法律的审判。绰号“小红宝”的姚志宏及其手下的59名“弟兄”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曾经让邵阳百姓谈虎色变的“小红宝”黑社会性质团伙彻底覆灭。然而,他们置国法于不顾,恣意妄为,犯下的累累罪行,罄竹难书,令人警醒。

  反贪副局长竟成黑社会“保护伞”

  1996年,经过精心算计,姚志宏终于与时任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勇、时任邵阳市经委副主任谭亚雄等人建立了关系。在李勇和谭亚雄的帮助下,姚志宏轻松地从邵阳市自来水公司承包到金海桑拿中心的经营权,并将一处房产高价卖给自来水公司,在这两个项目中,姚志宏获取巨额利益。此后,姚志宏以金海桑拿中心为据点,组织卖淫嫖娼等活动,通过行贿和提供免费性服务等手段,腐蚀拉拢党政干部、政法干警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在邵阳市范围内结成了巨大的“关系网”。

  桑拿中心开业后不久,邵阳市公安局治安科在检查中当场查获一起卖淫嫖娼案件,并进行查处。姚志宏由此想到要寻求保护,便于1997年3月18日与邵阳市公安局保安公司签订了联营合同。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李勇和谭亚雄却与姚志宏称兄道弟。姚志宏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之初,这两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姚志宏获得暴利不遗余力,姚志宏也经常打着两人的名号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哥们”,李勇和谭亚雄自然经常到金海桑拿中心免费娱乐,有些私人恩怨,由姚志宏出面“摆平”。通过姚志宏“指点”,李勇自己也尝试放高利贷,获得15万元暴利。他们还共同参与策划了诈骗邵阳市针织总厂37万元。

  为了巩固自己的地盘,姚志宏还不择手段攫取政治资本,终于在1997年12月取得了邵阳市大祥区政协常委资格,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披着政协常委的外衣,姚志宏更是出入上流社会,结交达官显贵,一批党政干部也心甘情愿地为其充当起了“保护伞”。2002年6月6日,姚志宏大张旗鼓地为其满一周岁的儿子举办酒宴。赴宴政法干警多达29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多达18人。

  严密的“金字塔”黑社会组织

  “小红宝”黑社会性质组织严密,由“红哥”姚志宏直接领导和指挥的成员先后有:何建彪、李和平、陈选民、苏新中等20余人。同时,其骨干成员手下又有各自的人,形成了“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为笼络人心,姚志宏不但为日常跟随他的组织成员免费提供吃喝,还免费提供金海音乐茶座和桑拿中心供参与其组织的人员消遣娱乐,并在年终给其骨干成员和部分积极参加者发放物资或红包。

  姚志宏积极为其手下的违法犯罪事实到政法机关说情或行贿,骨干成员阎建强、何建彪、覃文胜等人因为他的说情而得以被违法取保或保外就医。姚志宏还利用与政法机关的关系,通过说情使胡胜华被假释提前出狱。在胡胜华出狱的当天,姚志宏率人开车亲自去迎接,使得胡胜华感恩戴德,出狱后立即投靠了姚志宏。

  姚志宏为了显示和保持自己在弟兄们面前的“威望”,要求组织成员过年时要到家里拜年,在碰到他时要称呼“红哥”以示尊敬。2000年9月,因罗某未主动与其打招呼,姚志宏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不敬,便对罗某进行威胁,并纠集10多人当众戏弄罗某取乐,一会让罗某哭、一会又让他笑,一会又让他唱歌。

  “打的就是公安局的”

  姚志宏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邵阳市区范围内通过放高利贷等形式,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进行犯罪活动,大肆欺压、残害群众,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1998年9月,姚志宏为逼债而派人将肖建华挟持到金海桑拿中心,公安干警前来问讯处理时,姚志宏和他手下的“弟兄”对公安干警大打出手,公然叫嚣“打的就是公安局的”。

  一些遭受过“小红宝”淫威的群众敢怒不敢言。谷勇和余泽为了偿还姚志宏的高利贷而被逼得倾家荡产;肖建华因被追偿高利贷而在邵阳市无法安身,被迫逃往他乡。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在4年多时间内,姚志宏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殴打20余人,致使4人轻伤、1人重伤;寻衅滋事17起;敲诈勒索1起;故意伤害1起;非法拘禁4起;诈骗1起;非法买卖枪支3支;非法持有枪支7支;赌博3起;行贿6起。通过放高利贷和在金海桑拿中心长达近4年时间的组织卖淫以及采用非法手段参与开发、买卖房地产和暴力犯罪,姚志宏黑社会性质组织聚敛非法财物价值600余万元。

  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易国清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是“小红宝”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一个典型特征。姚志宏自认为是邵阳市区内的老大,往往因小事纷争,动辄纠集团伙人员携刀带棒结伙作案,随意殴打、威胁、拘禁平民百姓。

  组织卖淫小姐多达百人

  1996年10月,姚志宏获得金海桑拿中心经营权后,大肆经营色情服务,以3000元月薪聘请长期在娱乐场所管理小姐的陈选民到桑拿中心负责招募和管理卖淫女,要求陈选民保证小姐的数量不能少于12人,每3个月要换一批新面孔,新来的小姐要交1000元押金,所有小姐在金海桑拿中心由姚志宏的所谓“公司”包吃包住,工作时由陈选民编号进行管理,不许随便外出。

  1999年初,陈选民与邵阳市“北春阁”美容美发厅达成协议,在金海桑拿中心卖淫女不够时,由“北春阁”临时提供卖淫女。除了安排卖淫女在金海桑拿中心卖淫外,陈选民还根据姚志宏的安排,送卖淫女到市内一些娱乐场所供姚志宏及其重要关系户嫖娼。

  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金海桑拿中心自开业至2000年10月停业止,共获利200余万元。在桑拿中心从事卖淫活动的卖淫女不仅有来自湖南省内的邵阳、吉首、郴州、衡阳等地,还有来自贵州、江西、河南、新疆、黑龙江等地,人数多达上百人。

  (新华社长沙12月3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