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台风”登陆图书市场
2003年12月06日 00:03:32

本报记者 龚瑜

  这个冬季,一股强劲“台风”登陆图书市场。掀起这场风暴的包括台湾言情作家王文华、吴淡如、痞子蔡,以及最新登场的吴若权。他们分头在内地几大城市进行全方位的图书推销活动,颇有席卷内地都市文学市场的气势。

  从前,阴盛阳衰一直是台湾都市文学创作领域的特点。从琼瑶到席娟、张曼娟,催泪纯情小说
感动了无数女性。不过自从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网上一炮而红,王文华的《蛋白质女孩》风头一时无两,到现在吴若权《下雨天里的松风声》劲攀排行榜,似乎已经宣告,台湾男作家同样擅写浪漫故事。

  2002年,王文华在大陆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蛋白质女孩》,在上海把魔法世界的《哈利?波特》打败。2003年8月,他的《宝贝,只剩下我和你》和《吃玻璃的男孩》一经推出,就登上各类畅销书榜。

  吴若权已经连续6年跻身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歌词便是出自他手,以他的小说《摘星》改编的Flash,在网上曾创下逾500万人次的点击纪录。

  有观点认为,这类图书畅销的原因是因为贴近市场,贴近青年的某种需求。

  这些年轻作家大多曾在大公司做过行销策划工作。王文华毕业于台大外文系、斯坦福大学MBA,在华尔街打拼5年,如今的身份是美国迪斯尼公司台湾分公司企划经理。吴若权也曾经在IBM、惠普、微软等大公司担任行销工作。这让他们在写作中有了贴近市场的自觉。而且他们都身处都市,敏锐感知着都市年轻人的困惑与情感纠葛。

  这类图书在畅销的同时也成了评论界的众矢之的。对作品没有文化内涵的指责,王文华说:“我惟一的想法是写得好玩,有娱乐性,并没有想过要写本流传千古的经典之作。”好玩,虽显幼稚,但从某种意义上却也显示了新鲜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