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沙场点兵
突遇轰炸 战斗从野战机场打响
――海军某舰载机部队首次成功开辟野战机场
2003年12月07日 00:09:34

鄢润波 肖爱军 冯会平 谭锦春

  初冬,北方某机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

  从凌晨5时40分开始,数枚“敌”精确制导武器,对我海军某机场持续轰炸,震耳的爆炸声响起。霎时间,指挥塔台、机场跑道被炸,通信中断,洗消平台、储油容器起火,人员受伤,运输装备瘫痪,“敌人”甚至发动化学武器攻击,“敌”空降分队也企图接近我要害目标。

  为确保直升机尽快升空作战,我海军某舰载机部队立即组织开辟直升机野战机场。

  硝烟弥漫中,场站及时启动野战指挥所和野战救护所,机营、场务保障分队迅速开辟场地,铺设跑道;通信抢修分队架设通信设施;防化小分队进行侦毒和洗消作业;消防分队扑灭火点;警卫分队歼灭来袭的敌空降小分队;汽车修理分队立即抢修被炸的车辆;卫勤分队全力抢救伤员。终于,舰载直升机按时升空对“敌”作战。

  这是我航空兵部队遭“敌”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后,开辟野战机场的一次演练,也是我军首次开辟舰载直升机野战机场。

  舰载机有专用的永备机场,但其目标明显,易受攻击,使舰载机活动范围受限。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部模拟战时我机场遭受轰炸,受到严重破坏的背景下,开辟直升机野战机场。通过紧急开辟野战机场,使舰载直升机的作战范围更大、机动能力更强,复杂条件下的生存能力和执行任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舰载机部队永备机场、野战机场、舰船飞行甲板三维一体的战时保障平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