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们离电动汽车还有多远?
2003年12月09日 09:39:44

 

  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动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和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由于具有污染低、能量利用率高和操作方便等优点而成为了近十年来汽车研究、开发和应用的热点。

  国人听说电动汽车是近几年的事,但若论起历史来,电动汽车的问世比我们司空见惯的内燃机汽车还要早
出10余年,只是由于19世纪70年代的技术水平和社会环境所限才没有发展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汽车的普及,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城市第一大公害,在尝试了种种杜绝汽车尾气污染的办法都告失败之后,被遗忘了一个多世纪的电动汽车又重新被人们提起。1993年9月,美国政府率先提出了一个“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由政府牵头,组织了几十个公司和机构,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完成提高燃料经济性和开发电动汽车的目标。在美国的带动下,日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汽车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先后投入了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之中。

  1996年,北京举办了一次国际电动汽车及代用燃料汽车展览会。在这次展览会上,福特、通用、丰田、PSA和菲亚特都推出了各自开发的燃料电动汽车和几款混合动力汽车。三年之后,在日本东京国际车展上,丰田、奔驰、三菱、福特和本田等世界汽车巨头又推出了一批最新研制成果。但一直到2000年10月美国通用公司“氢动一号”燃料电动车推出以前,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没有解决电池比功率低、续驶时间短和整车质量大等问题。通用公司推出的这款燃料电动车应用液态氢驱动燃料电池组,总体积与一台普通汽油机相当,功率为80―120kW,整车质量为1575kg,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12秒,这些指标已经很接近相同级别的汽油机汽车了。丰田公司在稍后推出的FCHV―4的输出功率、最高时速和续驶里程也分别达到了90kW、150km和250km。到目前为止,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甲醇和乙醇也开始运用到燃料电动汽车上,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已在尝试运用太阳能和核能。

  由于大量清洁和高能燃料的运用,燃料电动汽车的批量生产已越来越现实。据传,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都已建立了电动汽车批量生产线,戴姆勒―克莱斯勒、通用、福持、丰田和本田甚至已完成电动车路试工作,商业化生产指日可待。

  作为由内燃机汽车向燃料电动车过渡的一种形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是由一台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两套系统组成的,任何一个系统都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边走边充电。正常行驶时用电动机驱动,当需要充电或车辆需要瞬间大功率时,发动机即投入运转。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成本比电动汽车要低得多,尾气已接近零排放率,技术要求也比电动汽车低得多,各大汽车公司已开始批量生产和销售,但离普遍推广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我国也把研制电动汽车作为了重点攻关项目,并已开发出纯动力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功能样车。(文/康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