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感受“法式创意”的魅力
2003年12月12日 03:03:42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波

  作为世界文化艺术之
都,法兰西的土壤四处散发着创新和变革的气息。无论是电视广告的商业运作,还是日常用品的琐碎细节,都折射着创意的灵感和求新的睿智。在不久前揭幕的中国文化年上,记者收到一封开幕式的邀请信。打开一看,除了有张印有文化年标识的贺卡外,还意外地滚出了一些象征着收获和成功的红瓜子,煞是可爱。如此惊喜,记者在法国已经多次遭遇,印象颇为深刻。

  “法式创意”的橱窗

  怀着对“法式创意”的好奇与欣赏,记者日前观摩了在巴黎北部科学工业城举办的“设计观察家”设计大赛。这项浓缩了法国创意产品的年度竞赛由法国“国家工业创意促进会”举办,每年对全国各大设计公司的150至200件新作加以评比,被称为“法国设计新成果之窗”。位于科学工业城展厅里的参赛作品虽然占据的面积不大,却覆盖了食品包装、运输器械、家装设备、商业艺术等领域,可谓琳琅满目,充满新意。

  在众多的展品中,法国耐思得设计公司(NEXTEODESIGN)为中国嘉禾工具公司设计的一款电钻引起了记者的特别关注。这个桔黄色的电钻不仅造形新颖,且轻巧实用。据耐思得公司的参展人员介绍,这款电钻的高设计含量客观上提升了其价格,在欧美市场极具竞争力,并有望在本次设计大赛中获得大奖。

  产生创意的沃土

  如果说法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氛围给设计师们带来了无限灵感,那么这一传统的延续和发扬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法国的教育体制。同国内的应试教育不同,法国的基础教育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重点之一,仅设置专业设计课程的公立艺术院校就有三十多所,而设有相关专业的私立学校更是不胜枚举。著名的法国国家高等装饰艺术学院早在1963年就成立了产品设计系,而法国工业部在1982年成立的高等工业设计学校更是为“法国设计”雄踞世界设计工业之巅培养了大量人才。

  法国高度发达的设计工业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1982年,法国文化交流部下属的艺术局成立“创新促进基金会”,每年拨专款资助具有潜力的设计师。自1990年开始,艺术局又成立“阿戈拉奖学金”,资助35岁以下的设计新秀。为了推广法国设计公司的创意产品,“国家现代艺术基金会”每年精选和展出一些设计新作,并定期在法国境内及国外举办展览。此外,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也组织了大量公开招标、专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从事产品的开发与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行业组织在产品开发中功不可没。“设计观察家”比赛的主办者“国家工业创意促进会”是法国同类组织中最大的行业协会,其宗旨是将“法国设计”推向世界。该协会会员队伍庞大,其中不乏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阿尔卡特、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法国电力公司、汤姆逊公司等世界知名的企业。据创新和促进局主席安娜?玛丽―布丹女士介绍,他们通过编撰“法国设计方案指南”、组织“设计观察家”比赛等活动,在国内外推动设计与经济的互动发展,为“法国创意”走向世界搭建了桥梁。

  关注“中国设计”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给外界留下了“缺乏创意”的印象,中国的出口商品也被视做“世界工厂”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记者就此话题专门采访了耐思得设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贝尔图。贝尔图先生认为,中国的设计水平在近三五年间进步较快,特别是工业部分的设计项目开始受到海外企业的关注。不过他认为,中国虽然已具备较高的2D和3D图形设计水平,但一些设计缺乏创意,尚未形成自己的风格。

  据介绍,法国的设计水平之所以居世界之冠,正是由于其设计方案已经超越了独立的产品设计,而上升到市场营销的战略高度。法国的采购供应链体系和分销系统发达,家乐福、欧尚等大型零售集团对市场分析与预测均有很高的要求,这便迫使设计公司跳出单个产品的圈子,对包装设计、品牌形象和市场战略咨询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考虑。

  作为法国设计公司的杰出代表,耐思得公司自2000年与中国开展合作以来,已经为中国的家电、电动工具及食品行业推出了富有法国创意的设计产品。今年初,耐思得公司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公用电话亭国际设计大赛”中一举夺魁,获得决赛的优秀设计奖。贝尔图先生表示,他们高兴地看到,一些中国公司已经通过设计大赛的方式同海外展开了交流,并派出设计人员到欧洲考察学习,这必将促进中国的设计工业早日与国际水平接轨,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飞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