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打造老板“生产线” 带动千万人就业
团济宁市委启动“青春创业直通车”
2003年12月13日 03:10:47

本报记者 朱丽亚

  对山东省济宁市裕邦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徐念忠来说,11月17日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他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式做起了小老板。

  31岁的徐念忠是团济宁市委开通的“青春创业直通车”的第一批“乘客”。对自己当老板,徐念忠说:“以前想都不敢想,总觉得手续太复杂,不跑上几个月根本办不下来。”但团市
委启动的“青春创业直通车”,使他申请注册公司一路绿灯,银行验资只用了1天时间,3天内不仅拿到了营业执照,连公章都到手了。

  团济宁市委副书记侯晓滨告诉记者,以前,团组织帮助青年解决就业问题的方式,是先了解哪个企业需要人,然后组织培训、推荐青年就业,但青年的就业总量并没有增加多少。可培养一个人创业就不同了,它可以带动一批人就业。哪怕就是开个小店,也得找三五个人看店面,如果是做产业,就业人数就会更多。

  从2003年7月开始,团济宁市委组成几个调研组,围绕青年的创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查,他们发现,有30%的青年都有创业的愿望,但真正付诸行动的不足1%。

  “‘青春创业直通车’就是要打造青年创业的一条绿色通道。”侯晓滨说:“我们把服务流程分为创业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前期的服务内容包括创业指导、项目立项等;中期的服务包括资金扶持、公司注册登记、创建园区、招聘员工及组织培训等;后期服务,主要是优化投产运营的环境等。”

  为了缩短企业投产周期,减少审批项目,团济宁市委联合济宁市工商、税务等部门,在济宁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青春创业直通车’审批服务大厅”,凡是团组织审查推荐的项目,凭一张立项审批表格,即可享受“一条龙”服务。

  在团市委的争取下,济宁市建设银行、市城市信用社还为青年创业者提供1亿元的贷款额度,利率优惠。此外,团市委还与济宁玛扎投资风险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市场需求,优先为“直通车”项目提供信贷担保,并将2%的担保费降到1%。

  1997年毕业于山东经济学院的王波就尝到了甜头。他曾在南方几家企业打工,1999年回乡创办了济宁众成科技公司。今年,他申请的项目获得批准后,玛扎公司为他担保贷款20万元,使他顺利创办了济宁市伟易达商贸有限公司,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

  作为济宁市惟一的担保公司,玛扎公司可谓“皇帝女儿不愁嫁”,但玛扎公司十分重视与团组织的合作。该公司总经理方志有说:“有了团组织的介入,我们对创业者前期的调查就不用做了,也放心多了。另外,团市委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源,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企业。”

  据悉,“青春创业直通车”自今年10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仅团济宁市委机关就收到100多份申请表,每份申报表后面都附有详细的计划书。

  ■党委领导点评:中共济宁市委副书记张振川:

  团济宁市委紧紧抓住青年就业、创业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实施“青春创业直通车”计划,为青年创业铺设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这是共青团工作自觉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根本需求的创新之举,是共青团组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缓解我市就业压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济宁市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组群结构大城市”的新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