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主动介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威海团组织帮企业解难助青年就业
2003年12月15日 04:02:33

本报记者 郑燕峰

  魏桥公司是威海最大的内资民营企业,随着一期、二期工程相继投产,企业用工紧张。团威海市委主动上门服务,派一位副书记陪企业副总经理王强专程到山东西部地区招工,3天之内跑了日照、临沂、莱芜、枣庄等地市。他们还打电话、发传真,与其他地市团委联系,发动团员青年踊跃报名。到11月底,已有1100名青年经团
组织介绍,陆续进入魏桥公司就业。

  “打造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是威海市的重大战略举措,而技术工人短缺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目前,威海市有外商投资企业2000多家,普遍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团威海市委书记林强说:“山东西部地区人力资源充足,许多受过技能培训的中专毕业生在家无工可做。我们利用全团是一家的优势,依托西部团组织,吸纳优秀青年到威海就业,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又促进了青年就业。”

  团威海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青年人才资源信息库,通过“青春创业网站”向社会发布信息,向企业推荐人才。其中,企业培训、就业和创业项目库是为青年提供创业、就业的服务平台;全市失业青年人才库、待就业学生资料库,则详细记录了这些青年的简历、技能特长、就业目标岗位、创业条件等资料。

  今年3月,韩国独资企业文登科乐波电子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急需管理人员,通过企业团委书记的介绍,韩国老板找到了团文登市委。团文登市委通过人才信息库,推荐从烟台商校毕业后在家待业的姜静、于聪聪到企业应聘。通过笔试和面试,她俩都被录取,现已担任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截至目前,威海市县两级团组织已为全市30多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今年初,团威海市委会同市经贸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等8个部门,启动了威海市青春创业行动。团市委通过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优化青年创业环境,鼓励和引导青年转变就业、择业观念,营造自主创业光荣的浓厚氛围。

  因一场大病导致神经性耳聋的残疾青年高晓波,向团市委述说了想开社区连锁便利店的想法和困难,没想到,团市委不仅热情鼓励他,还派人帮他办理了卫生、工商、地税等方面的手续。不仅如此,团市委还出面为他争取到了4万元的创业资金,按政策帮他减免了有关税费,并协助他完成了便利店选址和开业前的准备工作。7月1日,高晓波的“明信社区便利店”在市区杏花村开业。如今,高晓波正在筹划开张第二家和第三家便利店。

  到11月底,团市委和4个县级团委已与39个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培训失业青年1305名,帮助1668名失业青年和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扶持22名失业青年自主创业。

  团威海市委书记林强说:“威海市团组织尽心尽力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诚心诚意地帮助青年就业,满腔热情地扶持青年创业,不仅服务了青年和企业,也使团组织在威海市经济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中,贡献越来越大。”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崔曰臣:

  威海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发展这一第一要务,深入开展“青春创业行动”,主动介入就业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使全市共青团工作紧扣时代的主题和青少年的需求,充分体现了团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三番,建设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新威海”的奋斗目标,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竞展才华、创业建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各级团组织能够把握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主线,解放思想,拼抢机遇,在推动全市经济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历史伟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