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尽量以经济手段解决行乞问题
2003年12月17日 00:08:28

顾一冰

  城市乞讨人群的出现无疑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甚至难题,其中相当多的是基本生活难以温饱的无助者、残疾人,但也有以此为谋生甚至发财手段的人(极端情况是有人自残或购买残疾儿童从事乞讨活动)。最近不少城市出台禁止或部分区域禁止乞讨的办法文件,引起争议。一种观点有相当代表性:每一个公民都必须和其他公
民共存于这个社会,为了大部分人的正当利益故意牺牲一小部分人的正当利益,是不正义的。

  这一观点其实肯定了行乞会影响大部分人的正当利益。官方语言将其表达为:影响公共安全,影响城市“窗口”形象。从经济学角度,则可以将其表达为“外部性”,即一个人的行为对旁观者福利的影响。并且,由于这种影响是不利的,所以是“负外部性”。经济学家科斯认为,政府无须干预“外部性”问题,而应该由私人通过市场进行无成本的资源配置,自我协商解决。他的“科斯定理”似乎可以戏说为:赵家养了一条爱叫的狗,邻居钱家受狗吠的干扰,也就是说,狗却给钱家带来了“负外部性”。因此两家应该通过谈判解决,比较养狗的利益和承受狗吠的成本,协商决定赔偿问题。

  但是,将“科斯定理”用来针对行乞的“负外部性”,却无法解决问题。很明显:钱付得越多,乞讨者也越多,“负外部性”也就越强。有的地方政府也重视了这一问题,比如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向市民发出倡议:请大家都来维护市容市貌,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者时,不应该给钱而是主动劝导他(她)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成都救助管理站的做法给我们启示。政府也可以通过利益交换和引导的方式来解决行乞问题,它同样适用“科斯定理”:如果乞讨者因为得到政府救助部门的补偿,而放弃行乞(将乞讨作为致富事业者另当别论,这类人必须通过政府强制力来解决),那么,政府付出必要的成本是应该的。这个成本的支出来源,包括纳税人的税款及社会捐助。付出必要成本,换来公众福利的提高,该办法从经济学角度看是有效率的。

  这里就得出了一个新论点,人们应该通过政府部门或社会福利组织救助乞讨者,而不是在街头施舍。乞讨者讨不到钱自然会逐渐减少并转向救助机构,最终政府也无须出台相关办法,就能达到减少街头行乞者的目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