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水务最大购并交易完成
深圳水务引入洋管家
2003年12月23日 02:34:24

 

  本报深圳12月22日电(记者王尧)公用事业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的深圳,将有望成为中国第一个自来水可直接饮用的城市。今天,简称“深水”的深圳水务集团,和法国一家水务公司等一起签署的一项国有股权交易,加快了这个进程。

  深圳水务集团今天公开了合资方案―――深圳市水务集团拿出45%的
国有股权,转让给两家投资机构。其中,法国通用水务(即“威利雅”)投资持股5%,威利雅设立的合资子公司首创通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受让完成后,深圳水务集团仍持有55%的国有股。

  在本次交易中,两机构合计投资4亿美元。从交易金额来讲,这不但是2003年中国内地最大的外资购并案,也是中国水务行业迄今为止的最大购并交易。

  根据协议,合资后的深圳水务集团将获得在深圳经济特区30年水务特许经营权(可继续延长20年)。实现自来水可直接饮用的目标,定在了2010年。并且,深圳特区的污水处理率在2005年要达到80%。

  但是,专程从巴黎飞到深圳的法国威利雅水务全球总裁安东尼?弗莱德,在答本报记者问时表示:“最多五年,我们会让深圳人提前实现‘自来水可以直接喝’这个目标。我们不仅要检测所有管网里的水质,也要监测老百姓家里水龙头流出的水质。”原名法国通用水务的威利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务集团之一。

  据了解,对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走在前列的深圳市来说,此番股权转让是该市继能源集团、燃气集团、食品总公司、公交集团后,今年完成签约的又一大国有股权交易。当地官员说,此举标志着深圳市首批试点的5家大型国企的国际招标改革工作均顺利完成。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威利雅同时在法国巴黎公布了协议内容。这家在美国纽约和法国两地上市的公司说,威利雅水务将接手深水集团的管理,包括2400名员工。

  据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振武介绍,今年集团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这个合资的议案全票通过。合资后,企业名称不变,合资企业不会大规模裁员。“我们会通过开展新业务解决富余员工的问题。”

  深圳是全国最早实行阶梯水价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的居民水价为每吨1.5元,每户每月超过25吨时,超过部分的水价为每吨2.25元;当每户每月用水超过30吨时,超过部分每吨3元。“当前,深圳的水价在全国来说,不算高。因为,我们买进原水的价格是0.79元,而在一些城市,原水价为几分钱。”闫振武说。

  今天,深圳水务和法国威利雅都没有谈到合资后深圳水价是否上涨的问题。威利雅水务全球总裁安东尼?弗莱德说:“我们是受委托管理(公用事业)。作为企业,我们无权定水价。只有深圳市政府才有权制定公用部门的价格。我们只有把企业管理好,才会有一些利润。”

  这家全球领先水务的总裁说:“我们是服务集团,不是生产企业。因此,对我们水务公司来说,和消费者打交道的人非常重要,他们每天的热情和耐心是必需的。即便是最低级别的员工,也要有这样的热情。新公司成立后,我们要对员工进行培训。重视培训,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在中国的优势。”

  今天,安东尼对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说:“市长先生,我想用中国的俗语‘姜还是老的辣’来说明我们的实力。我们要让深圳人看看,一个世界水务的老姜有怎样的表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