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向传统的人才观念挑战 湖南“青年人才工程”凸显新思维
2003年12月24日 03:06:14

本报记者 吴湘韩 通讯员 张崇政 林文 刘石顶

  “何必冒这个风险呢?”朋友和妻子都这样劝王磊。

  今年39岁的王磊是湖南省双峰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说服了自己,却遭到家人和朋友的一致反对。

  王磊在共青团娄底市委的鼓励和支持下,今年6月还是“下了海”,投入200万元,租地1200亩,种了药材、花卉、苗木、水果树、大棚蔬菜
,创办了高新农业科技示范园。

  但他背后还系着一根保险绳,职务还保留,工资照领。

  一心一意挤官场“独木桥”。“官念”在湖南许多青年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湖南某市一位副书记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该市人寿保险公司需要一位经理,收入是机关年轻干部的五六倍,该公司的领导要他推荐,但市直机关包括团市委的年轻干部都不愿意去。他不无感慨地说:“人才都窝在机关里,是人才的最大浪费。”

  团湖南省委书记谭平分析说,湖湘文化与有自主创业民风的江浙文化不同,一直没有从深处触及到商业文明的精髓,农耕文化中所内蕴的守旧观念、守成观念、重名轻利意识等“群体性文化氛围”在湖湘文化中比较浓厚。这是到目前为止,在湖南难以产生并形成江浙式“草根经济”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湖南经济欠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在近现代史上,三湘大地人才辈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以至于有人称湖南为中国的“人才首都”。但不难发现,永垂青史的绝大多数是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很少有实业家、经济学家。

  这种人才的结构类型至今没有很大改变。2002年,湖南省专业技术人才占全省从业人员的比例只有2.4%,并且主要集中在教育和科研行业,高新技术领域中专业人才占其从业人员的比例不到19%。

  据了解,湖南省近两年来的公务员招考中,每年都有3万多人参加报考,与职位数之比超过10∶1,而省直机构改革中辞职分流出的仅50人左右,占分流总数的2%。就整个全省人才的总量来看,已经达到267.5万,而非公有制企业仅有26.3万,仅占9.8%。作为经济欠发达的中部省份,公务员这种职业备受青睐,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尤其是民营企业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湖南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团湖南省委敢于向传统的人才观念挑战,以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为主线,用新的思路推进“青年人才工程”。

  一是利用讲座、论坛、榜样带动、表彰奖励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转变观念,增强市场经济意识。谭平说:“观念不转变,其他一切都是空的”。

  团湖南省委组织北大毕业生、主动回到家乡创业的吴奇修,放弃公职、回乡投身农业产业化的张浩到高校等单位巡回演讲,对大学生转变成才观念、就业观念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在王磊的带动下,有10多个年轻的乡镇干部淡化“官”念,与他一起创业。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浏阳,先后有200多名机关干部辞官下海,自己创办企业或为民营企业“打工”。

  据悉,团湖南省委新设了“十佳民营青年企业家”奖项,以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进入民营企业。

  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培养市场经济急需的青年人才,形成青年人才的金字塔。

  在农村,团湖南省委联合省农业厅、财政厅共同实施了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全省26个实施县(市、区)对本地青年农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实用技术培训,三年多来累计举办培训班1700多期,培训学员11.2万多人次,培训项目达到40多个。通过培训,每名学员都掌握了1~3门实用技术,近70%的学员能够学以致用,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领头人。在企业,着重开展了以培养“青年岗位能手”为主题的活动,全省一年来共培养各级岗位能手3万余名,使青工技术等级普遍提高了一级。在高校,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鼓励创新创业,促进个性发展,增强其就业本领。

  他分析说,部分团干转业难,与他们的知识结构单一有关,缺乏经济知识和科技知识,把握大局的能力不足。目前,团省委机关干部中50%以上的人研究生毕业或在读,读的专业大都是经济、法律或管理类。

  在实践中学习,是一种更重要的培养方式。一方面将年轻干部输送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增强做经济工作的本领;另一方面,争取党政领导支持,鼓励年轻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锻炼。

  三是对青年人才的服务方式从平面单一转变为立体。

  谭平书记认为,要打破旧的人才框框,不能惟学历,只要有知识、有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的都是人才,从培养到使用人才的全过程中都要为他们服务。

  今年团湖南省委、省青联等部门在评选第六届“湖南十大杰出青年”时,打破户籍界限,将来自新疆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军评选上。

  黄跃佳从湖南电视机厂下岗后,没有向命运低头,在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创办了长沙市万众和社区服务网络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几年来,该公司在团组织支持下一步步壮大,现已发展为一家拥有52个社区网点、60多个服务项目的大型社区服务中心,安置了下岗职工686名,2002年创利160多万元,并被授予“全国诚信示范单位”称号。

  回想起自己不平凡的创业历程,黄跃佳总是动情地说着这么一句话:“我一个下岗职工,能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共青团的关怀和支持。”

  现任湘潭市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填,曾经也是一名下岗青工,他创办的公司截至2002年已安置下岗职工近7000名,他从不讳言在事业的发展历程中从共青团组织获得的宝贵支持与帮助。

  前不久,共青团湖南省委5位党组成员分成5个组就“民营经济发展与湖南青年”这一课题到基层调研,他们深深感受到,青年人才既是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又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

  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已成为民营企业的主力军。在全省民营经济雇员构成中,经营管理层青年的比例为76.2%,生产一线工人青年的比例为83.5%。通过对全省420位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访谈,有66.5%的经营者认为青年已成为企业的关键力量,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在研发领域,55.3%认为青年发挥了主要作用;在经营管理领域,59%认为青年发挥了骨干作用。

  短短十年时间,湖南大汉集团实现了超常规发展,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排282位),全国钢材贸易企业前6强,全国物流企业16强,今年为国家纳税过千万元。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一个由特殊人才组成的管理阶层。集团高管人员中,绝大部分有过共青团工作经历,形成了全国罕见的“团干集体创业现象”。

  湖南大汉集团的总裁付胜龙深有感触地说:“企业之所以有今天,一是离不开共青团组织的培养,在团的岗位上,锻炼了我们的创业能力;二是离不开团组织强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团组织为企业推荐、输送了许多优秀的人才。”

  另一方面,许多民营企业人才处于“饥渴”状态。据谭平书记介绍,在醴陵的一次有2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上,厂长、经理们都一致认为,民营企业缺的不是政策、资金,而是高级管理人才和熟练技工。

  调查中,民营企业的管理者普遍反映:大学生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往往都成了一张废纸,有的即使来了,干了几个月就走了。

  据资料显示,从1988年到现在,湖南省核准技师资格人数仅1.26万人,高级技师只有140余人。湖南每年新成长的15万劳动力中,技校毕业生仅有3万人,受过专门技能培训的毕业生所占比例极小,中、高级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调查归来,谭平书记对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工程”有了更多、更新、更深的思考。

  他告诉记者,中共湖南省委决定把明年定为“青年培训年”,团省委正在筹建“青年人才交流中心”。

  在明年的暑期实践中,团湖南省委将组织“百名博士服务百家民营企业”。

  12月18日,记者在团湖南省委组织部看到,每个部门都制订了培训规划,对青年人才的培训重点突出观念转变和职业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据了解,团省委将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力度,扩大规模,全面推进青年培训工作。

  谭平书记说,湖南团组织要从自身特点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培养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经济、法律、科技等方面的青年人才的力度,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才进入市场经济领域发挥作用,为湖南推进“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