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安阳“工岗快递”每年助5000青年就业
2003年12月28日 03:07:18

本报记者 潘志贤

  看到街头店铺张灯结彩迎圣诞节的热闹气氛,远在福建莆田务工的河南姑娘王莺歌才想起元旦就要到了。小王觉得该给团安阳市委打个电话,作为“工岗快递”行动的受益者向团安阳市委和家乡人报喜。

  8个月前,王莺歌还是安阳滑县焦虎乡蒿邱营村的一个乡下丫头;而今,她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在电话里向家乡报
喜:“由于工作出色,我已被提升为部门经理,工资也涨到了1000多元。”

  在和王莺歌同批奔赴福建莆田的1100多人中,有下岗失业青年、农村富余劳动力,也有大中专毕业生。24岁的滑县留固镇横村人郑深爽如今在拥有1.7万多名职工的莆田新威电子集团,被推选为团工委委员、新威集团临时团支部书记。

  “工岗快递”行动是团组织开展的一项以下岗失业青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定向结对、签订协议、发布信息、提供岗位为主要手段,以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为主要目标的帮扶活动。

  团安阳市委在工作中了解到,全市有70余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和7万余名下岗职工,每年还要新增城镇劳动力1.5万余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工岗快递”行动使安阳团组织找到了服务青年就业和再就业的新途径。

  团安阳市委青工部部长杨建旭告诉记者,许多自发外出的打工者上当受骗事件时有发生,打工者对在外打工产生了畏惧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团安阳市委派人历时11天、行程5000多公里,对福建泉州、莆田、浙江台州等地30多家企业进行了考察,通过走访、座谈、核实等筛选出大量用工信息。

  2003年3月12日,团安阳市委与团莆田市委“工岗快递”行动启动仪式暨首批赴莆田务工青年欢送仪式在滑县政府礼堂举行。首批200余名滑县青年带着家乡父老的殷切嘱托和衷心祝福,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迈出了人生新的一步。“工岗快递”行动不仅让务工青年尝到了甜头,也给安阳团组织打了一针工作“兴奋剂”。团安阳市委书记李变芬说:“良好的信誉是‘工岗快递’行动的生命。”据了解,对于每一个委托招工的企业,团安阳市委都严格审验其相关证件,与其签订委托协议书,并报当地劳动部门备案,同时还与当地团组织和劳动部门联合监督用工企业,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与务工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各类保险。“先培训,后输出”是安阳团组织始终坚持的原则。记者手头的一份“千名党团员下岗失业青年创业培训计划”显示,该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免费培训2000名下岗失业青年,一方面帮助下岗失业青年学习掌握新的技能,一方面也为“工岗快递”行动的实施储备人才。

  作为用工方的北京京泰公司负责人宋立顺、蔡永智等说,他们也是“工岗快递”的受益者,安阳团组织搭建了农村青年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及时帮助公司解决了建筑用工不足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安阳团组织已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用工岗位信息1万余条。目前,该市已在福建莆田、北京和广东中山等地建立了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确定了安阳市30个乡(镇)为人力资源储备基地,累计向福建莆田、北京京泰公司、国家民委干部培训中心、广东中山、山东青岛、河南郑州等地输出青年劳动力5000人。

  ■党委领导点评:中共安阳市委书记方晓宇:

  今年以来,共青团安阳市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工岗快递”行动。这是安阳团组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再就业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服务安阳市委、市政府劳务输出战略的实施,服务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实际需求的具体体现。此举能够促进富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全市的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安阳的城镇化建设。

  实施“工岗快递”行动,抓住了关键环节,实现了岗位与劳动力之间的有效对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希望全市团组织加大工作力度,广开输出渠道,扩大输出规模,提高输出质量,努力打造安阳共青团工作的优良品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