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
我国城乡差距在进一步扩大

2003年12月29日 00:59:26

 

  本报讯(记者蒋韡薇)12月27日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第六届新年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谈到,近年来城乡收入在进一步扩大。城乡差距大,农村经济水平低,仍然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障碍。

  张晓强提到一组数字:改革开放初期,通过联产承包制改革,城乡收入差距有所缩小,1978年城乡收入差距比为2.6∶1,1985年降到了1.9∶1。但以后情况逆转,1994年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到了2.9∶1。从1995年到2002年,在经过一小段起伏后,城乡收入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到3.1∶1。“今年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普遍的看法是可能会扩大到3.3∶1,也有人分析是3.5∶1,总之又创造了一个令人关注和担忧的新高。”张晓强说。

  需要说明的是,农民的收入还要用于生产性投入,并且很少能获得城市居民那样的社会福利补贴,所以实际收入比可能更大。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城乡收入比是1.5∶1,不仅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城乡收入比也在这样一个水平。

  从城乡家庭拥有的耐用消费品数量上,更可以看出这个差距。张晓强举例说,在农村,每百户拥有彩电60台,而城镇居民是126台;电冰箱农村拥有量是每百户15台,城镇是88台;洗衣机农村是32台,城镇是93台;移动电话农村是13.7部,城镇是63部;照相机和空调机的差距更大,照相机的城镇拥有量是农村的13.5倍,空调机的城镇拥有量是农村的22倍。

  “这种差异蕴含着我们农村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生活质量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差距。”张晓强说,他不久前去广西某地考察,该地区12个县,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的只有3个县。“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村子里贴着大标语,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做起来真是困难重重。”

  对于如何扭转城乡二元体制,逐步扭转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张晓强谈了4点意见:创造条件减少农业人口,多方努力繁荣农村经济;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大对农业和重点镇的支持力度;完善市场流通体系,通过引进良种,推进先进农业技术等措施搞科技兴农,健全农业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和营销,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