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3中国互联网另类词典
2003年12月30日 10:48:27

 

 
Acquisition 收购

  经过股价飙升之后,三大门户又一次手握大把现金,从今年年初新浪收购广东讯能开始到新浪宣布了收购上海财富之旅酒店预订网为止,中国互联网在2003年掀起了一阵并购热潮。在弱肉强食的商业社会,大鱼吃小鱼是不变的生存法则。中国互联网的先行者在度过寒冬后,业务模式基本趋向成熟,以金元政策来填补产品、技术及服务的缺陷无可厚非。Ebay注资易趣、雅虎收购3721,国外资本也屡屡通过注资及收购等手段来迅速抢占中国市场。但一加一的结果并不一定等于二,消化不良的情况率见不鲜,AOL并购时代华纳便是最好的例证。

  Apocalypti 启示录

  2003年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具有非一般的含义,三大门户在赢利的彼岸站稳了脚跟,携程网上市首日股票价格即上升了89%,中国概念成为那斯达克市场最闪亮的热点之一。国内众多的二级梯队跃跃欲试,国际资本也正频频招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短信、网络游戏、广告、在线教育,与网络有关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火爆。但,我们在关注这些的时候并不能忽略,东西部之间的数字鸿沟正在扩大,网络色情、网上赌博、网络安全、网络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隐患,网络色情、木子美等事件一再的挑战公众和政府的接受底线,这些都不能用简单的一句“成长的烦恼”来代替。要知道,波峰的来临就代表着另一次谷底的接近,不知道,沉浸在美金迷梦中的CEO们对此是否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准备。

  Blog 博客

  Blog是继个人主页后的另一种互联网个性展示窗口,博客中国耕耘了许久,这种快速方便的信息传递手段也没有创造出当年个人主页一样的辉煌。但2003年,Blog通过两个事件在普通网民中瞬间红火了起来,而且这两个事件之间还有着不小联系。一个就是王吉鹏连续向以几大门户为主的网站开火,抨击网络色情的专栏,掀起一阵反黄热潮;另一个就是以木子美的“遗情书”专栏,让博客中国前所未有的热闹起来。连博客中国的创始人方兴东都没有料到,Blog竟然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红遍中国互联网世界的。我们扔掉以前所有的价值观,试图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模式,来寻找和建立新的存在与意义,但现在人们只是沉浸在肆意破坏所带来的快感中,有人想过,当一切规则都破坏后,我们还剩下什么?

  Consume 消费

  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2003年是标准的幸福时光。Sars期间更多的人选择了网上购物,而不是带着口罩出门逛商场。CNNIC7月公布的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网民在最近一年内通过购物网站购买过商品或服务的,占到了40.7%,与仅仅半年前的33.8%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用户进行网上购物时,越来越多地看中于节省时间47.4%、节约费用39.2%、操作方便44.4%等优点,而出于好奇,有趣的心理进行购物的已逐步减少22.3%。这说明网上购物作为一种商业渠道已逐渐为我国的网民所接受和习惯。

  Dialogue 对话

  一篇网文惊动高层,深圳市长接见网友。呙中校以网名“我为伊狂”发表了一篇文章《深圳,你被谁抛弃》激起民众、传媒、政府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深圳市长于幼军与呙中校展开平等对话,并表示:政府对市民声音尤其是批评应认真听取并宽容对待。一位市长因为一篇网文与一个普通网友进行面对面的对话,畅谈一座城市的今天与未来,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这个事件充分展示出有第四传媒之称的网络的存在价值以及庞大力量。在如何合理运用这种力量以及正确引导方面,于幼军给所有人上了一堂课。

  Data 数据

  越来越多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前发展。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7800万,居世界第二位,与年初相比增长32%;上网计算机超过3000万台,与年初相比增加44%;国家顶级域名数量达到28.6万,与年初相比增长59.3%。新一轮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调查已经开始,在不久后,新的报告又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激动人心的数据呢?我们拭目以待。

  Education 教育

  最近十年才出现的网络拥有无限教育资源的教育观念,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教育革命。就目前国内网络教育的整体来看,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发展网络教育的机遇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的现实国情为网络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们对教育有着强烈的需求与渴望,而传统的教育方式显然很难满足这种需求,才使得网络教育大有用武之地。二是政府大力支持。教育部明确表示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有效发挥现有教育资源优势,办好大教育以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构建终身学习体系以实现“科教兴国”的核心战略措施。三是教学资源丰富、办学实力雄厚。目前在试点的IT远程教育学校,其中绝大多数是著名的面授教育机构,他们拥有开展网络教育所必需的教学资源和庞大的师资力量。四是资金的不断注入。

  Fake 假货

  互联网的信息传播速度无可比拟,可一旦出现了假新闻,其影响也坏的多。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中国日报》网站刊发“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洛杉矶遭到暗杀身亡”的假新闻。新闻的娱乐化是目前大家热衷讨论的一个话题,善于学习的IT精英已经把娱乐圈“狗崽队”作风和作秀行为揣摩利用的无以复加,举手投足都是戏。而最关键的是大众也乐于接受这样的闹剧,到最后,事件的真假其实已经无关紧要,只要娱乐了,管它是真是假。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人再关心新闻公信力的问题了。

  GAME 游戏

  2003年是不折不扣的网络游戏年。据统计,到今年11月,共有50多家游戏厂商的160多种网络游戏在线运行,2002年全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12.1亿元人民币,2003年市场规模可达25.5亿元。专家预测,今后3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将以年均115%左右的速度增长。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两个项目,已经正式纳入我国863科技发展计划。11月中旬,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E-SPORT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国家体育总局计划于2004年一季度举办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ChinaESportGames)。该赛事也将成为我国继全运会、全国体育大会、城运会之后的具有全国性质的第四项重大赛事。

  GridComputing 网格计算

  网格计算是1995~2010年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用户界面领域最重大的突破性创新机会。高性能计算是本世纪IT领域争夺的制高点之一,中科院计算所继龙芯之后,再次以“织女星”网格研究有力地做出了自己的解答。国家正在实施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02年年底,将在全国建设13个左右的高性能计算中心,通过千兆位网络互连。目标是让全国用户免费共享全国的计算资源、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已经规划的应用包括生物信息学、数字图书馆、科学数据库、科普数据库、汽车碰撞、船舶设计、石油油藏模拟、数字风洞、气象预报、自然资源考察和远程教育等领域。

  Haker 黑客

  每年黑客们都会创造一些热点话题,一年一度的黑客大会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此次全球黑客大赛对不少网站进行了攻击,但损失仅限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缺少安全措施的小型网站。多数知名的网站都没有受到破坏的迹象,包括象亚马逊和雅虎这些的大型网站在当日都运行正常。破坏网站这样的损人不利己的黑客行为已经开始减少,更多的黑客逐渐开始两极分化。一部分黑客转行做起了网络安全的买卖,这对于他们的技术利用是最好的一条途径;另一部分则直接转向了网络犯罪,他们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如何盗取帐号、资料等具有商业价值的资料。

  IPO 上市

  携程是三年来国内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得以上市的网络股。上市首日,股价大幅飙升,收盘时以几乎高出发行价一倍的股价站稳。美国当地不少财经媒体均认为,这是中国网络股沉寂3年多以后,中国网络企业第二波海外上市热潮正式到来,显示出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怀有浓厚兴趣。紧随携程之后,百度、腾讯、盛大、TOM、e龙等多家国内网络企业也已经向大洋彼岸迈出了登陆纳市的脚步。

  IPv6

  作为我国通信产业的重大立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是由包括信息产业部、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工程院在内的8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启动的。根据CNGI的规划,我国将在2005年底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之一。通过大规模IPv6网络建设的部署实施及商用探索,在未来的几年内,我国将成为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领域的领先国家。

  JAVA 爪哇语言

  开放的Java语言在2003年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机会,与之针锋相对的微软公司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指责与抵制。相反秉持开放理念的Java已经使不少国际软件巨头赚了大钱。在中国,Java与老百姓最接近的就是手机游戏了,手机游戏运营商们已经从拇指经济中获取了巨额的利润。

  Knowhow 技巧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2000年是值的大书特书的一年,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当时不少IT业界大名鼎鼎的跨国巨无霸公司的高层职业经理人,纷纷跳槽到小了许多的网络公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网络公司能够活到今天的,已是寥寥无几,这些职业经理人也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到今年,这些楚翘们都开始重新浮出水面,有的重新获得机会;有的开始独自创业。对于他们来说,有一点是最值得骄傲和夸耀的资本,那就是他们的口头禅:“我或许还不知道怎么做是最好的,但起码知道怎么做是错误的,这就是我的价值,我的Knowhow。”

  Lawsuit 官司

  官司年年有,今年特别多。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各种各样的官司围绕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和用户。3721是名副其实的“官司专业户”,与CNNIC的侵害名誉权案,广东互易起诉3721公司合同违约案、侵害名誉权案,百度公司起诉3721知识产权案;曾一度掀起互联网知识产权大讨论的搜狐新浪互诉侵权案件;十八名网民状告中国友谊出版公司侵权案;“游骑兵”与“迷彩族”民事侵权案;在互联网用户飞速增长的同时,通过网络实施的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为了对网络侵权案进行规范,全国人大已经酝酿制定民法典。互联网作为新生事物,其立法、维权与规范都还任重而道远,怎样来推动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商家、消费者和有关部门共同的社会责任感。

  Mail 电子邮件

  2003年7月的CNNIC中国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网民中,最常使用的网络服务仍是电子邮箱,比例高达91.8%,用户拥有E-mail帐号的平均值为1.5个,其中免费E-mail帐号的平均值为1.3个。由此可见,免费邮箱仍然占据电子邮箱市场的绝大部分江山。今年下半年,各大运营商又再度力推自己的免费邮件。虽然免费邮箱已经不再有从前的风光,但是收费邮箱还将与免费邮箱并存下去。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中国的电子邮件产业必将会步入系统和平衡发展的轨道,收费与免费两者并重,各自面对不同的用户。

  Nabob 富豪

  2003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终于回春,三大门户利润额持续增长,纳斯达克股价随着飙升。境内外资金再次看好网络经济,动辄上亿的融资并购行动一个接一个。曾经落魄的网络精英们在股价、现金套现支撑下,成批被打造成富豪排队出炉。无论并购还是上市,只要资本进入网络,产生的结果都一样,一批富豪随即产生,紧随丁磊之后,盛大陈天桥、搜狐张朝阳、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3721周宏祎等网络精英们都已身价过亿。

  Outsourcing 外包

  在IT公司中,越来越多的公司为了集中力量在主营业务上,选择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的形式。专门为这种外包业务而生网络公司ASP(ApplicationServiceProvider),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商在近来越来越多。这些公司通过网络给商家和个人提供配置、租赁和管理应用解决方案。企业可以直接租用ASP所提供的计算机和软件系统进行自己的业务管理,从而节约大量原本用于IT产品技术购买和运营的资金,近来红火的虚拟主机业务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P2P 点对点

  互联网服务已开始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03年宽带的推行,尤其是ADSL在普通用户中的普及,使得P2P软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不需要通过服务器的点对点软件传递在国内外最大的应用就是软件资源、音乐及电影的传递。目前,全球每天估计有超过1700万人通过此网络交换音乐文档。由于没有中间服务商的环节,使得版权所有者再也无法控制自己产品在网络中的无限传递。这一技术创新还在稳步进入企业市场。在网络边缘实现文件共享能力能够使员工更“多才多艺”和更能适应流动作业的要求。尽管还没有大规模普及,IBM、Sun都推出了一系列的P2P工具。

  Quality 质量

  在经历泡沫破裂的痛楚之后,我国互联网企业想方设法探索新的符合市场需求的运营模式,网上娱乐、短信已成为最看好的业务之一;同时,我国网民消费意识日趋成熟,网上消费人数大幅上升,体验经济也已发挥效能,网民愿为“体验”付出费用。网络产品的质量问题得到厂商和用户的共同重视。一方面,厂商为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自己的网络产品而不得不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用户也有更多的选择权,来挑选合乎自己质量标准网络产品。那些粗制滥造的产品,包括硬件和软件以及内容,正在逐渐淘汰出市场。

  Race 竞速

  网络时代,速度为王。从年初新浪与搜狐为谁是第一个对热点时间展开报道的口水战,到年中国内各大搜索引擎的速度之争,以及年末的上市之争,都显示出速度的重要性。在互联网其他信息资源方面,随着“中国数字图书馆”、各行业数据库、网上影视音乐、远程教育、电子实用商务等工程推进,网上信息正呈海量增长。谁能抢在前面获取资源,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对于企业和用户都是如此。

  Search 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世界的重要地位由来已久。当年,Yahoo作为门户网站奇迹般崛起所仰仗的正是搜索引擎。现在,搜索引擎又一次引起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高度关注,一场由搜索引擎创新引发的互联网行业大变局正在酝酿和发生之中。搜索排名已经成为业界争相追逐的“第四桶金”。美国著名的互联网分析师SafaRatschy曾在今年发布的《黄金搜索》报告中指出,搜索服务正向精确化、资本化、母语化、精英化以及区域化的趋势发展,其中母语化是推动搜索经济形成最重要的驱动力。

  TD-SCDMA

  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接入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接入这个名词读起来有些拗口,远不如3G来得简单,这却是我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的巨大贡献。与之相关的数据显示,与3G有关的利益结构价值总额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的天文数字。在这样庞大的数字面前,我们不应该再对TD-SCDMA表示任何的不信任与怀疑。用一句最俗的话来表述:JustBusiness!

  Union 联合

  在严酷的商业竞争面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联合作战。这其中,有资本的联合、有技术的联合、也有貌合神离的松散企业联合体。资源互补是联合的最大优势,但联合内部本身也存在着竞争与利益冲突。在商业社会中,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VIRUS 病毒

  微软悬赏50万美元,奖励提供线索帮助微软找到“冲击波”和“SoBig”病毒制造者的举报者。上述两种病毒今年8、9月份对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发动了攻击,导致数十万企业和个人用户受到冲击,也使微软大失脸面。这种黑客式病毒专门针对微软操作系统中的漏洞发起攻击,紧接着有更多的病毒针对微软系统中的一切软件漏洞发起挑战,微软被迫连续发布补丁来应对。这次的病毒攻击提醒我们所有人,我们所依赖系统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安全。

  WI-FI 无线

  中国是亚太地区主要的WLAN产品消费国,但是还没有成为主力市场。随着宽带应用的普及,以及各大厂商的推动,可以预期,中国的市场容量一定会超过日本和韩国成为亚太市场的主要力量。今年年中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布了中国境内惟一合法的无线网络技术标准WAPIWLANAuthenticationandPrivacyInfrastructure,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基础结构,并在7月有关部门举行的WLAN国家标准宣传贯彻会上做出了明确的批示。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随后发布了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它标志着我国信息产业在代表下一代宽带无线IP网络发展方向的前沿技术领域,在影响产业最为关键和基础的安全技术方面达到领先水平。

  XYZ 未知数

  X、Y、Z是方程式中的三个变量,在即将过去的2003年,我们经历了许多的以前未曾预料的变量,比如说是SARS。但未来的网络世界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依然是未知数,依然存在着更多的变量。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网络背后的一个个人却是绝对真实的。虚拟的网络可以实现我们在显示生活中无法得到的梦想,但梦想过后总还需要回到现实中来。过去是无法想象,现在就是这样,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未来世界不再是这样。(汉朝)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