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网络化:一场无声无息的革命
2003年12月30日 10:48:28

 

  坐上座驾,
车上的PC机开启着,你开始浏览网上新闻频道,下载文件。当启动汽车松开手闸开始倒退时,汽车突然停了下来,原来“路障检测系统”发现车后面蹲着一位小女孩。上路后,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的彩色地图将告诉你哪里在修路,哪里道路阻塞,哪里又畅通无阻。如果无意开进交通阻塞地带,PC机将会提示你走另外一条路线。上了高速公路,你往左侧慢慢驶进“智能车道”,交通管制中心的计算机系统通过互联网与你的汽车联在一起,在检查了你的行车证件后,在“智能车道”里给你安排一个行驶空位,这时,你只需将道路出口号码告诉PC机,汽车就会在“智能车道”的指引下自动行驶。

  这是2000年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对未来汽车运行状态的一段描述。在当时人看来,作者的这些想法未免有些异想天开。时隔三年之后,在电子技术开发商和汽车制造商的共同努力下,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变成了现实。

  像鼠标一样的操作按钮

  2002年9月,宝马公司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新7系列轿车。和以往的宝马车相比,新7系列轿车新增了不少的功能,但是操作和显示元件却没多出多少:仪表盘上的一个小电动开关取代了手刹杆;换挡操作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来完成;而前排座椅中央扶手上的一个酷似罗盘的银色旋钮更是集中了700多项功能。这个银色旋钮相当于一个鼠标,可以上下左右推动,通过它,驾驶员可以选定和操作信息、帮助、功能设置和宝马服务支持等分支选项中的各种功能,通讯、导航、空调和娱乐一应俱全。

  微软公司开发的基于“视窗CE”的汽车电脑与宝马身上的银色旋钮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安装在仪表盘上的显示屏只有5英寸的增强型电脑可以播放CD、搜索无线电台、读取电子邮件、查找下一个约会地点和显示最短路径。据传,微软的对手太阳公司和WindRiver系统公司也在致力于开发这样的汽车操作系统。

“移动的多媒体屋”

  在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公司还极力展示了新7系列的“i-Drive”智能信息服务系统。只要在导航系统覆盖的区域内,通过系统包含的车载电话,驾驶者可以向信息中心咨询附近哪里有加油站或娱乐场所等问题,而系统中嵌套的导航系统还能生成所在地和目的地的三维效果图,图中甚至可以模拟出天气情况。与此同时,宝马的对手奥迪公司也在设计一个叫多媒体接口(MultimediaInterface)的智能操作系统,结构类似宝马的“i-Drive”,由一个旋钮和多个按键来操控,信息以HTML格式显示在屏幕上。

  但严格说来,宝马和奥迪的上述技术还处在汽车网络化的初级阶段。借助互联网、卫星通讯、无线和“蓝牙”技术,一些汽车制造商正致力于把汽车打造成“移动的多媒体屋”,实现车内和外界的文字、声音和图像资料自由交换。有专家估计,到2006年,将近50%的新车型和90%的豪华车型将具备部分互联网功能。

  “带轮子的信用卡”

  当一些网络开发商和通讯服务商纷纷携手汽车制造商的时候,一些电子支付服务企业也在谋划进军汽车业。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i-PIN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它正在筹划如何让轿车成为一张有四个轮子的巨型信用卡。按照设计人员的构想,在无现金支付系统的作用下,一个开车路过快餐店“驾车者外卖窗口”的消费者要了一份快餐,而他并不需要掏钱,快餐店内的电子扫描器会向内置在车内同车主身份和支付帐号相对应的芯片传送射频信号,要求它对车主的帐面余额进行核实,当收银员收到芯片反馈回来的信号后,消费者就可以开车离去了。

  在i-PIN公司的计划中,相当于电子支付网络大脑的软件是核心,它必须承担起确认消费者身份、记录消费者交易与在快餐店和汽车制造商之间分配收入的任务。同时,通过电子支付网络和借记卡网络之间的联系,它还能对消费者的支票帐户进行借记,从而定期更新消费者的非现金帐户余额。

  据悉,这家电子支付服务公司正在同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公司和一家大型快餐店合作把这一计划付诸实施。一些金融服务企业也非常看好这一崭新的业务。

  ●链接

  关键词之一:车载导航系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70年代初美军在“子午仪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具有全球性、全能性和全天候性优势的导航定位、定时和测速系统。近几年已被广泛运用于交通和汽车制造领域。

  车载导航系统由GPS导航、自律导航、微处理器、车速传感器、陀螺传感器、CD-ROM驱动器和LCD显示器组成。和电子地图、无线电通信网络及计算机车辆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可以实现车辆跟踪、提供出行路线规划和导航、信息查询、话务指挥和紧急援助等功能,为驾驶者提供最佳行驶路线设计,旅游景点、宾馆、医院和娱乐场所咨询,偶发险情或车辆事故救援等服务。

  另外,将GPS全球定位技术和GSM全球数字蜂窝移动通信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则构成了一个GPS车辆定位服务系统。在行驶过程中,驾驶者可以通过GSM蜂窝电话向监控中心报告车的状态和位置信息,在接到这些信息后,监控中心的GIS地图监控系统将显示出车的准确位置,然后通报相关专业人员为驾驶者提供管理、调度、救生、抢险和咨询等服务。

  关键词之二:车载电脑系统:车载电脑系统又被称为“远程信息处理系统”,可以为驾乘者提供免提拨打手机、紧急寻找所需方向、后座娱乐和车内商务等服务。

  最早着手进行车载电脑系统开发的是美国英特尔公司。2001年,它和微软、QNX软件系统公司、WindRiver系统公司、IBM、Fonix公司和Lernout&Hauspie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推动车载电脑系统的发展。

  英特尔推出的车载电脑采用的是它自己生产的StrongARM(后来换成了Xscale)微处理器和基于语音的用户界面,微软的WindowsCE操作系统,QNX的QNX操作系统和开发工具,WindRiver的VxWorks操作系统、开发工具和Java技术,还要求IBM提供可让车载电脑和大型通信系统配合工作的中间件,IBM、Fonix和Lernout&Hauspie提供语音识别软件,以方便驾驶者用语音进行操控。

  关键词之三:车载电子支付系统: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要把车建设成为一张带轮子的巨型信用卡尚有不小的难度,因此雄心勃勃的i-PIN公司目前也只是计划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小型射频装置,消费者可以将它挂在钥匙圈上或放在储物箱里,用于小额支付。

  另外,车载电子支付系统在路桥收费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被称为不停车收费系统(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是: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信系统,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该技术在国外已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局部联网并逐步形成规模效益。

  不停车收费技术特别适于在高速公路或交通繁忙的桥隧环境下采用。在传统采用车道隔离措施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单车道不停车收费系统,在无车道隔离情况下的自由交通流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自由流不停车收费系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