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2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蓝星上汽:谁能缚住双龙?
2003年12月30日 10:48:30

 

  12月23日,
从汉城传来消息,双龙韩国债权人已于21日达成初步协议,同意将双龙汽车出售给中国蓝星集团。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上汽、蓝星角逐韩国双龙控股权一事有望尘埃落定。与此同时,记者又从上汽方面获悉,上汽集团已经正式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有关批复,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同意上汽集团参与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债权人股权的竞标,并指示上汽抓紧做好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依法处理相关的法律和财务问题。

  蓝星、上汽谁能缚住双龙仍然是个谜。

  谜面初现

  12月16日下午3点,韩国双龙汽车债权团宣布,在韩国双龙汽车股权出售招标中,中国蓝星集团战胜其他竞争对手,成为双龙汽车股权出售的优先协商对象。两天后,蓝星集团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正当外界以为事情就这么定了的时候,一家外国通讯社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获得政府批准,成为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独家中国收购方。”蓝星集团收购韩国双龙一事立即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22日,记者分别拨通了中车汽修集团信息企划处处长张从新和上汽新闻发言人薛浩的电话。对于外界的传闻和猜测,张从新表示:“别人的情况我们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竞标团已与昨天飞赴韩国和双龙债权人进行谈判了。”而薛浩给出的说法则是:“竞标结果还没出来,参与竞标的各方都有机会。在结果出来之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从表面上看,在角逐双龙控股权一事中,蓝星集团已抢占了先机。蓝星已在23日与双龙汽车及有关方面签署股权收购谅解备忘录的消息也表明蓝星的收购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背后的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价格几何?

  在双龙债权团宣布中国蓝星集团成为双龙汽车股权出售优先协商对象不久,一家韩国媒体报道说:蓝星能击败通用、雷诺、宝马、福特和上汽等国内外近10家大型汽车公司,是靠了价格优势;要取得双龙48.92%的股权,它将花费5亿多美元。对此,张从新表示:“在几家竞标企业中,我们给出的价格是比较低的。韩国方面是看中了我们的整合重组能力和企业精神。”

  和张从新的说法相比,双龙债权团的解释也许更有说服力。他们的一位代表透露说:蓝星之所以能成为优先协商对象,是由于它主张保留双龙汽车目前的管理层,并承诺在工薪问题上同工会进行集体谈判。事后也有媒体披露:蓝星承诺,2010年前将在韩国投资7亿美元,用于改良双龙汽车的生产设施,加强研发;同时在中国投入3亿美元,用于支持双龙汽车的营销和服务网络。

  由此看来,为了缚住双龙,蓝星开出的实际价格并不低。但这也保证了蓝星在收购活动初期的优势地位。

  “尚方宝剑”

  虽然双龙债权团声称在决定优先竞标者时中国政府的批准因素并非一项指导性原则,但是上汽和蓝星都是国有企业,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定,国有企业的涉外投资活动必须得到发改委和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因此不管是蓝星还是上汽,要想取得双龙的控股权,必须迈过政府审批这道坎。在这方面,上汽集团显得更有底气。

  12月24日,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已经到了。批复原则上同意我们参与韩国双龙的收购活动。我们正在按照批复的指示和相关法律程序展开工作。据我们所知,目前还没有第二家企业获得这样的批复。”对于上汽的说法,蓝星集团的张从新未予评论,只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得到任何说不让我们参与收购的通知。我们也在按照相关程序积极进行报批。”

  从即将出台的新《汽车产业政策》鼓励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发展的指导思想来看,发改委先把批复给了上汽集团并不值得奇怪。

  面对不断升温的汽车投资热,学术界早有人士呼吁:政府应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应,提高市场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12月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在纽约表示:中国将促进国内小型汽车制造商的合并和收购,支持做大做强大型汽车企业。按照这一原则,作为中国轿车工业龙头老大的上汽集团自然是政府支持的对象,而初涉汽车制造业的蓝星集团显然处于劣势。

  根据来自韩国的消息,收购双龙控股权的竞标结果将在明年初揭晓。双龙究竟花落谁家仍然悬而未决。但是,不管是蓝星胜出还是上汽折桂,都将意味着中国企业迈出了跨国控股外国汽车企业的第一步。张健康/文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