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校园模拟环境培养学生真实能力
2004年01月13日 02:03:44

本报记者 徐百柯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设立了“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投资基金”、“会计师事务所”、“公证处”

 

  李健安略显腼腆地坐在记者的对面,这位“拍卖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刚分到了15万元的期权奖励,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这位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在管理着一个市值达四五百万元、有近40个员工的上市公司,拿到了1万元的月薪。不过,李健安似乎对公司的“庞大规模”和自己的“丰厚收入”并不太在意,毕竟,这些数字是模拟的,用这些数字除以1000,换算成现实货币后,公司的规模并不算大,自己的收入也并不算高。

  所有的股票、所有的价值,都只在商学院的模拟环境中有效;但从这里得到的能力和经验,却绝不只适用于模拟环境和校园,而具备现实操作和心理层面上的真实。这就是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校园微型经济环境”的奥妙所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校园微型经济环境”从2002年11月开始运行,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个经济环境包括模拟证券交易所、6家模拟上市公司、3家模拟证券投资基金3项基本构件,以及模拟会计师事务所、模拟公证处、模拟经济法庭、模拟律师事务所等多个附属构件,经济活动涉及证券投资、基金运作、商品贸易、服务、拍卖、典当、新闻出版等业务范围。

  这段时间,计算机协会的学生团队组建了一家名叫原动力的公司,准备作为第七家模拟公司上市。本来,模拟会计师事务所对他们的电脑等设备所作的资产评估已经完成,交易所也已经认可了,但是考虑到同学们现在正忙于准备期末考试,认购股份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原动力在上市承销商―――理大投资的建议下,决定把上市日期推迟到下学期。

  目前,整个商学院已经有200余名学生和教师参加了模拟上市公司和投资基金的发起和经营管理活动,出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部门经理、会计以及证券投资操盘手等职务,并有500余名各专业的学生共上万人次参加了模拟证券交易。每周一、二、四的下午5时至7时被定为交易时间。根据最新的统计,模拟股市自开市以来,已经运行了119个交易日,师生委托次数达到33833次,成交16086笔,总计成交股票数量为51586777股,而本学期的模拟指数以773点收盘。

  模拟教学也要“来真的”

  其实,用“模拟”来形容这个“校园微型经济环境”也许并不是很准确。这套系统的设计者和负责人王鲁志老师说:“教学实践或者说模拟经济活动在经济、金融、管理类专业的教育中一直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我认为,一般所谓模拟,也就是明确地告诉了大家这是假的。所以,搞证券交易的,没有了真实的盈亏感觉;搞公司管理的,也没有真正的盈利压力。一句话,所有参加者都陷入了一种虚假心理暗示效应中,这样搞出来的效果当然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王鲁志的设想是,模拟教学也要“来真的”。

  “来真的,就不是对着深市、沪市坐而论道,而是要有我们自己的股市,自己的K线图。”王鲁志依托学院的资本运营与资源配置实验室建立了自己的模拟股市。参加这个项目的教师和同学需要向模拟股市注入资金,只不过,这些资金将被放大1000倍,以“模拟”出真实股市的感觉。同时,同学可以组建团队,向交易所提出成立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申请。这些公司在校园中开展真实的业务,营利模式得当的,将会产生真实的经济效益。

  拍卖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当时在股市上募集了300万元(虚拟货币,即真实货币放大1000倍以后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举办每学期一次的校园拍卖会,以及平时的物品典当。据李健安介绍,在2003年6月举办的第一次拍卖会上,拍卖物品还真不少,最后的成交额达到了上万元(真实货币)。其中最大的一单是一架天文望远镜,拍出了400多元(真实货币)。刚刚结束的本学期的拍卖会,成交额也有8000多元(真实货币)。“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年终结算,具体数据还没出来,但盈利是肯定的。”

  别看李健安现在踌躇满志,可他也曾经有过焦头烂额的时候。那是在第一次拍卖会以后,他和部门经理们还沉浸在喜悦中,却突然发现公司的股价出现了异常的波动,原本近8元的股价突然跌到了不足5元。“明显是有大户联合起来在压我们嘛,想搞投机。”李健安说。于是他紧急召开了董事会议,决定调动公司在股市中的自营盘来平仓。经过一番较量,公司终于击退了那些“小小索罗斯”,恢复了正常的股价。

  模拟股市和真实股市

  二年级的沈琦是模拟股市中的老手了,他担任过上市公司“理大投资”的总经理,参与了商务网络公司的筹建和上市,还曾经管理过投资基金―――蓝星基金。不过,他最后发现自己还是最适合当一个“个体户”炒股。现在,他是股市中个人持股最多的,是公司和散户都很“头疼”的大户。“我一进来就是想学坐庄的,不是冲着散户来的。”沈琦凭借自己手中“庞大”的资金,确实在股市中翻云覆雨了好几次。

  同时,他也在校园以外真实的股市中操练,收获还颇丰。当谈到这两个股市的相互作用时,他说:“我在模拟股市中是坐庄,而在真实股市中显然只可能跟庄,角度正好相反,两者一结合,悟出的东西还真不少。尤其是有了自己坐庄的感觉,我在真实的炒股中会把一些庄家的意图看得很透,少上了不少当。”

  王鲁志也在模拟股市中投入了少量的资金,准备为学生们现身说法。他在来商学院任教之前,曾经做过基金的操盘手,原本以为凭自己在真实股市中的摸爬滚打,“摆平”这帮学生很容易。他甚至放出话来:“我要是不从你们手中‘赚一笔’,就是对你们没有尽到老师的责任。”谁知,在对上市公司“数码服务”的炒作中,由于这家公司被交易所ST了,害得他被牢牢地套进去了一笔“巨款”。现在一提起这件事,他就苦笑着摇头,“这帮学生啊,古灵精怪的,要赢他们还真不容易!”

  一场没有打的官司

  “校园微型经济环境”中曾经出现过一场小小的风波,把几乎所有的构件都牵扯了进来。交易所规定,投资基金必须在“商学传媒公司”主办的报纸《商学前沿》上公布由模拟会计师事务所为自己作的持股结构和净值公告。于是在去年的《商学前沿》第三期上,发布了公司总经理游飞直接从交易所处拿到的蓝星基金的公告。

  商学传媒主要的营利模式就是报纸广告和承接印刷业务,而发布公告是应该按照广告的标准付费的。蓝星这个公告,费用是8000元(折合真实货币8元)。谁知,当游飞去找对方的主管、即自己的室友沈琦“收账”时,遭到了沈琦的拒绝。“公报又不是我给你的,谁给你的你找谁要钱去。”“你怎么能这样?交易所明文规定了的。”无奈之下,游飞向交易所投诉了蓝星。

  王鲁志老师却笑言“这事儿说不清楚”,而让他去向模拟经济法庭提起诉讼。游飞咨询了法律系同学组成的模拟律师事务所,却被告知打赢官司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他的报纸有严重失误,在从交易所拿到公告后,没有通知蓝星,也没有向他们核实。模拟经济法庭的庭长也告诉他,如果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蓝星在公告见报前知道这件事情的话,商学传媒胜算不大。

  最后,游飞放弃了起诉,但却拿到了这虚拟的8000、真实的8元。因为他天天派自己的会计去找沈琦催账,直到沈琦再也受不了了,扔下一句“我真的怕你们了”,然后付钱了事。

  王鲁志还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他要在资本运营和资源配置实验室里逐渐形成一个集当前国际主流金融品种(证券、外汇、期权、现货、期货等)模拟实践教学于一体的“大金融实践教学平台”,还要加上模拟银行、模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构件,形成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

  目前,实验室已经和香港一公司商定了合作事宜,将在今年2月开通一个网站,届时商学院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一网站参加全球性的外汇交易模拟实战培训,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接纳全国甚至全球客户提出的外汇理论培训与模拟实战培训的申请。

  据王鲁志介绍,已经有一些院校对这一模式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希望能引入到本校的教学实践当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