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原哈尔滨市副市长朱胜文服刑期间自杀身亡
2004年01月13日 03:19:22

 

  本报哈尔滨1月12日电(记者亓树新)据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介绍,2003年12月29日下午15时40分,原哈尔滨市副市长朱胜文服刑期间在黑龙江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疾病鉴定、办理保外就医过程中,跳楼自杀身亡。

  朱胜文被捕前系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1998年12月10
日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1999年1月20日到哈尔滨监狱服刑改造,2003年6月6日集中到哈尔滨监狱十二监区(职务犯监区)服刑。

  据介绍,朱胜文1999年1月20日入监后,监狱根据他的身体情况及具有的特长,对其改造给予了适当安排,先后让他在教育改造监区从事图书管理、仓库保管、罪犯文化教员、英语教员等事务。朱胜文在这样的改造环境里既能发挥特长,又能读书、读报,练习书法、绘画,对这种改造环境他表示满意。朱胜文由于入监后能够认罪服法,遵守监纪,积极接受改造,确有悔改表现,分别于2001年7月12日、2003年9月11日两次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减刑两年,共计减刑4年,刑期至2009年10月24日止。

  2003年12月中旬,监狱发现他情绪低落,表现为精神恍惚、少言寡语、自言自语、无故骂人、常抽闷烟,多次做其思想工作,并通知其爱人协助监狱做规劝工作。其爱人也发现朱胜文精神异常并流露出轻生厌世情绪,连续两天来狱规劝,同时请求哈尔滨监狱狱政科科长做思想工作。监狱领导和民警先后10余次做其思想工作。在交谈中,朱胜文曾流露出“两口子都没工作,出去后怎么办”的悲观情绪。

  在朱胜文服刑期间,监狱对他的健康情况一直比较关注,有病也给予及时治疗。朱胜文曾先后4次在哈尔滨监狱医院住院、6次到哈尔滨市内医院外诊治疗。

  2003年12月25日上午,因朱胜文病情较重,监狱派3名民警带其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他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鉴于朱胜文病情较重,监狱准备为其办理保外就医,到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履行保外就医法律程序。

  2003年12月29日13时10分,监狱派7名民警押解朱胜文和另一名罪犯到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疾病鉴定,并安排两名民警负责戒护。大约13时40分到达鉴定中心,14时30分,在鉴定中心三楼,专家鉴定组对朱胜文进行了鉴定,鉴定过程中专家提出需要进行血糖检查,两名民警带他到二楼司法医院进行血糖检查后又返回三楼鉴定中心,专家为他检查了身体,约15时30分鉴定完毕。

  两名民警带他到鉴定中心三楼走廊的椅子上休息。朱胜文抽了半支烟后起身上卫生间,两名民警跟随其到卫生间,1名在门口,1名在卫生间戒护。在小解后系裤腰带时,朱胜文突然扑向窗户(当时窗户左扇敞开,窗台距室内地面90厘米,距楼外地面888厘米),一名民警当即奋力扑上去拽住朱胜文的腿部,朱胜文当时喊叫说:“你拉我干啥?”并蹬踹民警,致使民警的左手臂擦伤,使棉裤扯脱至膝盖部,加上朱胜文体重达92公斤,身体大部已悬出窗外,终于挣脱后头朝下坠入楼外地面。

  民警边喊人边迅速跑到楼下,看到朱胜文趴在地上满头血迹,当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司法医院的医生随即对其进行抢救,但此时脉搏已经没有,心跳停止。在急救过程中,约16时,120急救中心救护车赶到,将朱胜文抬到救护车上,边抢救边拉往哈尔滨市第二医院,16时13分送达医院,经医院诊断确认死亡。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