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功勋飞行员政佃祥
2004年01月15日 03:40:33

许森 姚雁 邓树明

  乌云翻滚,巨浪滔天。辽阔的大海上,战舰劈浪而行。一架舰载机紧紧抓住舰艇后甲板,如一只欲飞的雄鹰,目光隼利地盯着险象环生的海面。

  “准备超视距导弹攻击!”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舰载机轻盈地飞离甲板,掠过波涛,在水雾中吼叫着冲上天空。

  此刻,悬停海空的舰载机就是舰艇的眼睛,在确定导弹攻击目标的方位距离后,舰载机迅速将一组组数据传输到舰艇指挥中枢。

  “5、4、3、2、1―――发射!”一枚新型导弹从舰艇发射平台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

  穿过乌云,越过巨涛,舰载机一个漂亮的转弯下滑,快速而稳健地停落到舰艇摇摆不定的甲板上。

  驾驶这架舰载机的就是叱咤海天30年的政佃祥,是我军第一支舰载机部队的功勋飞行员,曾创下舰载机飞行史上的10多项第一,执行重大战备任务30多次,率领团队随舰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两次荣立二等功,被誉为“海天雄鹰”。

  政佃祥常说,没有引擎,飞机不可能起飞;没有创新,团队的战斗力就无法攀升。

  一次,团里一个反潜舰载机组参加上级组织的舰机协同攻潜演练,参演机组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协同任务。回到团里,机组有些人员沾沾自喜地说:“反潜也没什么难的。”

  这话引起政佃祥的反思:反潜艇、反导弹、反水雷、反核化和反恐怖袭击已被列为世界军事训练领域“五大难题”,而反潜作战恰恰是五大难题之首,也是舰载机的重要使命课目,怎能掉以轻心?政佃祥毫不客气地列举了这次反潜演练中存在的16个破绽,严厉指出:“任何一个破绽,都会成为舰载机的耻辱!”

  政佃祥的忧患意识深刻地影响了全团官兵,让每架舰载机都能练成“潜艇克星”、“海空猎手”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他们以未来海战为参照系,立足现有装备,针对各种潜艇的性能和特点,提出了系列反潜训法战法。

  新年伊始,又一次舰机协同攻潜演练任务下达到团里,政佃祥亲自带队指挥。这次舰载机攻潜获得圆满成功,该团实现了侦察监视、信息传输、精确打击一体化,填补了我国航空反潜史上又一项空白,创造了令对手胆寒的机载鱼雷直接命中海底活动目标的新纪录。

  战争没有“范本”,创新才能超越常规。政佃祥对20世纪以来20多次海上局部战争进行系统研究,发现一个共同特点:高科技条件下的战争大多在夜幕笼罩下展开,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方式。为此,政佃祥作出决定:调整训练计划,开展舰载机夜间海上训练。

  这是中国舰载机训练史无前例的探索。这一课目首先要攻克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夜间着舰等重大难题。夜间,茫茫大海像倒扣的黑锅,飞机要在波谷浪尖中穿行,要在摇摆不定的舰艇甲板上起降,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攻下夜间海上飞行和夜间着舰两个难关,政佃祥率领科研小组针对夜间能见度低,高度、速度、方位判断误差大,以及海区气象突变等情况,进行一项项的科学论证,制订出11种夜间特情处置方案。

  为了鼓舞士气,政佃祥第一个飞上海天进行夜间深海超低空飞行,第一个进行夜间平台起降,第一个总结出一套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和着舰训练细则。从此,舰载机团拉开了夜间训练的序幕,一批能征善战的“海天夜鹰”脱颖而出。

  一年夏天,我国在南太平洋某海域进行水下导弹发射试验。政佃祥奉命带领机组人员打捞数据舱。

  就在政佃祥驾机风驰电掣般地飞往数据舱降落区时,航道前方突然出现浓积云,夹杂着零星小雨。穿云有静电,绕云误时机。政佃祥不假思索地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向海面俯冲而去―――50米,30米,15米……机组人员无不倒吸一口凉气―――由于海天连接线在飞机风档上的投影位置高,给飞行员造成的感觉就是飞机在四周全是海水的漩涡中飞行,有一种直往海水里钻的错觉。

  海平面消失,海水迎面涌来!政佃祥有条不紊地操纵着飞机,贴着波峰浪谷急驰而过,机翼卷起的水雾折射出斑斓的虹线,仿佛在为政佃祥超人的勇气与技术喝彩。

  到达指定海域后,政佃祥一个低空悬停,将直升机稳稳地“挂”在数据舱上空。下放,起吊,回收,整个打捞过程仅用了3分28秒。

  返航途中,政佃祥冷静地与数架外国侦察机周旋,巧妙而果断地摆脱跟踪,快速地向我指挥旗舰飞去。

  当政佃祥驾驶的战机在军舰甲板上稳稳降落时,舰艇编队所有的军舰都拉响了汽笛。

  汽笛长鸣,声震海空!

  图片: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