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世卫组织警告――禽流感的威胁可能大于非典
2004年01月16日 02:27:15

冯俊扬

  近来,日本、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相继暴发禽流感,迄今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月14日警告说,禽流感对人类造成的潜在威胁可能远远大于非典型肺炎,因为人类对新的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很差。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总部的发言人彼得?科丁利说,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越南的禽流感患
者和疑似患者之间有相互传染的迹象,但“这种病毒可能会转变成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的普通人类流感病毒”,从而对人类的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科丁利说,“如果它和人类的流感病毒结合后产生变异,将在全球造成严重的损失。”

  科丁利14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解释说,世卫组织之所以认为禽流感可能比非典更具威胁,是因为考虑到两个因素。

  首先,是这种禽流感一旦变异后可能会成为普通人类流感病毒,而人体对于新的流感病毒几乎没有任何免疫力。1997年,香港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导致12人发病,其中6人死亡;越南自去年10月以来已被证实有3人因感染了禽流感病毒而死亡。“这样的死亡率远远高于非典患者的死亡率。”科丁利说。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去年全球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人感染上了非典病毒,其中有700多人死亡,死亡率在9%左右。

  其次,人类的流感病毒远远比非典病毒更具传染性。科丁利解释说,流感病毒可在空气中迅速传播,而非典病毒则通常只在近距离接触后才会被传染。所以一旦禽流感变异为普通人类流感传播开来,其蔓延速度将大大超过非典。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世界流感研究中心主任艾伦?海伊也赞同科丁利的分析。他认为一旦禽流感病毒和人体病毒混合,其潜在危害十分可怕,“我们现在对此实在是知之甚少,也不知该采取什么样的必要措施。”

  菲律宾大学医学院专家韦罗妮卡?尚指出,绝大部分感染非典病毒的患者都顺利康复了,这证明人体的免疫系统对非典病毒还是有抵抗力的。但是对新型流感病毒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韦罗妮卡?尚回忆说,过去100年间,全球曾发生过3次大的新型流感,其中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杀死的人数超过2000万,比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人还多。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和专家说,尽管人类需要对禽流感病毒小心应对,但是也不必过于恐慌,而且研究表明,即使食用了煮熟的病鸡的鸡肉和鸡蛋,也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为食用鸡肉和鸡蛋而感染上病毒的例子,”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说,“所以我希望日本国民能以平静的方式来对待这件事。”美联社的报道说,在暴发了禽流感之后,一些亚洲国家的鸡肉消费出现了下降趋势,目前各国的商家和农业部门正在展开游说。

  不过,越南、日本、韩国3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还是为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敲响了警钟。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12日发表公告,决定暂停从发现禽流感的邻国进口家禽、野生禽类和禽产品,以防止疫情传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于同日宣布停止从韩、日、越进口活家禽及其肉类产品。香港环境卫生署要求全港所有农场采取严格监控措施,为饲养的鸡鸭注射疫苗,同时呼吁市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接触活禽后彻底清洁双手。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厅厅长乍兰?德鲁乌迪蓬则于14日否认泰国发生了禽流感,并指出泰国目前还没有在机场和港口采取强制性检疫措施,但已作好应对禽流感暴发的准备工作。德鲁乌迪蓬称,泰国近日家禽霍乱蔓延,疑似感染巴斯德氏A型病毒。尽管目前尚未发现禽流感,但自2003年11月以来,泰国政府已下令宰杀了至少10万多只鸡,以控制霍乱蔓延。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