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快评
东道主的“上上签”
2004年01月16日 02:27:18

曹竞

  别看亚洲杯的水平与欧洲杯不可同日而语,但亚洲杯抽签仪式的热闹劲儿却远非后者所能比。从“好一朵茉莉花”到“图兰朵”,从精彩舞蹈到川剧变脸,整整40分钟过后才切入到抽签主题。

  东道主的热情没有白费,陈成达、容志行、孙雯与马明宇四大足坛名宿妙手生花,中国队果然心想事成,不仅以A1身份坐镇北
京,还如愿与卡塔尔、印尼、巴林抽到了一起。将此签比做“上上签”,比做堪与十强赛媲美的好签,绝对不算过分。这一点从重庆大礼堂里的欢笑声中便可见一斑。

  面对主持人沈冰“谁能捧走亚洲杯”的提问,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很巧妙地绕开了。如维拉潘所言,以中国人的热情和承办大赛的经验,完全能够将亚洲杯办得非常成功。不过,亦如维拉潘的弦外之音,谁能捧得亚洲杯,最终还得靠实力说话。

  中国队抽到了一支好签,从实力对比来看,小组出线顺利杀进8强难度不大。但这支好签的作用仅此而已,中国队若想一直呆在北京,跻身最后的决赛,乃至捧杯,至少还有两到三场恶仗要打。

  能够把抽签仪式办得如此隆重、热烈,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球迷,完全有能力让中国队充分享受到“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性。但球迷能够做到的只是尽好球场上第12名队员的责任,就像好签最多只能助国足一臂之力一样。

  荷兰人哈恩和他的国足弟子们,对2004年提出了不少希望,在自家门口历史性夺得亚洲杯是其中一项。不过,这一希望达成的可行性,并不取决于东道主的优势或者一支令人惊喜的好签。

  在海南金鑫集训多日的国足,在与金德二队的一场教学赛中战成1∶1。一场内部教学赛的比分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国足并无明显的进步,以及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托大”心态,却让人颇感费解,就连金德小将亦对国足“老大哥”们的表现颇有微辞。距离亚洲杯开赛之日还有183天,距离世界杯预选赛首战科威特还有33天。时间紧任务重,哈恩和国足肩上的担子实在不轻。如果再不争分夺秒,荷兰式“中国风车”的亚洲杯结局,比其前任们多半好不到哪儿去。

  抽签仪式毕竟不是联欢会,主题仍然是谁和谁分在一组。大屏幕上的最终分组一览表,对于现场中国观众来说,远比舞蹈、京剧来得“赏心悦目”。亚洲杯赛也是一样,搞得再热闹再炫目,最终能让球迷过瘾的还是中国队的上佳表现。

  许愿不难,难的是让愿望成真。更何况这还是一个与东道主、上上签,以及全国球迷眼球有关的愿望。面对1月15日的重庆,今日的金鑫不知会不会有一种叫做紧迫的情绪。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