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1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防话题
为青年成才开辟新渠道
2004年01月31日 02:42:42

策划:本报军事部 撰写:新华社记者 李大伟 梅世雄

 
一方面是部队急需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的士官人才,另一方面是许多学有专长的地方青年找不到工作,首次试行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就是试图在这二者之间

 

  我军士官制度实行重大改革―――首次试行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这项新措施一经推出,便在军内外产生很大反响。

  军事专家:加强我军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长期从事国内外士官制度研究的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外训系政委印胜洋指出,作为具有我军特色的士官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对优化我军的兵员成分、结构、素质,特别是士官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士兵队伍建设的现代化,提高我军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作战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将成为促进我军战斗力提高新的增长点。

  印胜洋认为,士兵的素质如何,决定着我军质量建设的总体水平,而士官的素质如何,又决定着我军士兵队伍建设的总体水平。此次士官制度改革,顺应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我军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士官队伍。比如,潜艇部队、第二炮兵等高科技部队,有重要的“撒手锏”装备,许多岗位入伍一二年的义务兵根本无法胜任,没有特别过硬的专业技术的士官也不能胜任。如果不建立完善的士官制度,没有高素质的士官人才,就不可能熟练掌握先进武器装备。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士官队伍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军队的现代化。

  随着军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军现行的士官制度在很多方面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印胜洋认为,主要问题是,士官编配作用范围过窄,规模偏小,不少专业技术岗位和作战、训练、管理骨干要靠义务兵来担任,义务兵服役期改为两年后,保留骨干的矛盾更加突出。这些问题影响了我军基础建设的加强和战斗力的提高。许多部队特别是一些高科技部队一直在探索培养专业技术骨干,尤其是士官的便捷渠道。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能有效地解决这一矛盾。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南京军区去年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五省和上海市的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119名。2003年12月5日,这批新招收的士官经过两个月的军政训练后,已全部分配至南京军区各部队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尽管下部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这批人很快就派上了用场,有的还挑起了大梁。

  印胜洋认为,此前,我军士官均从服役期满或超期服役的义务兵中选改,提高士官队伍的素质主要靠院校教育和岗位练兵。然而,在这些士官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文化水平较低,科技知识贫乏,严重制约了他们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今年首次试行的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为我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士官队伍另辟了蹊径。

  社会学家:缓解就业压力,拓宽地方青年就业成才渠道

  上海大学社会学博士李琼指出,这项士官制度的改革所产生的不仅仅是军事效益,换个角度看,它是缓解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压力,拓宽地方青年成才的另一条有效渠道,具有不可低估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随着扩招后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纷纷走出校园,许多大学毕业生,特别是一些大专、中专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压力越来越大,一些人毕业四五年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李琼认为,这一方面同有关用人单位片面追求高学历、抬高用人门槛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毕业生没有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造成的。改革后的士官制度,为这些有一技之长的毕业生提供了另一条切实可行的、能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就业门路,也为他们提供了另一条便捷有效的成才途径。

  李琼指出,那些技术院校、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同样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其实,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士官,主要是面对经过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院)培训合格的具有相应专业的公民,只要他们把投身军营、做士官看作一种人生选择,优势更明显。

  李琼认为,一方面是部队急需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的士官人才,另一方面是许多学有专长的地方青年找不到工作,“处于人生的迷茫和彷徨之中”,这项士官制度的改革,就是在这二者之间找到了一个让军地双方都满意的切入点和接合点,某种意义上是解决了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其意义将是深远的和不可估量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引导,多进行一些诸如此类的探索和实践。

  应届毕业生:6年时间太长了

  “6年时间太长了”,刚刚从职业学校毕业的江苏省淮安市的小陈说,我的家人一直希望我到部队锻炼两年,我自己也向往绿色军营。南京军区到我们这里招收士官时,我本来报了名,但后来了解到这次招收的士官“最低要服满两个服役年限,也就是6年,特殊情况,经军以上单位批准,可以提前退出现役”时,我退缩了。我不想在部队长期干,只想实现“生命里有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的愿望。

  上海市的小李与小陈有同样的想法。他说,部队这次招收的士官基本上是作为专业技术骨干使用的,也就是把他们看作一类重要的人才。既然是人才,就应该让人才实现自由流动,不应做如此的限定。

  由于发表的是另一种观点,小陈、小李一再要求记者隐去他们的真实身份和姓名。

  首批实践者:一到部队,我就被委以重任

  与小陈、小李不同,作为我军首批从非军事部门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中招收的士官之一,南京军区某船舶运输大队士官魏夏俊显然很快适应了部队生活。他说,经过两个月的军政训练后,我于2003年12月5日被分配至船舶运输大队。我是去年刚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船舶机械系毕业的一名大专生,毕业时一直没找到工作,好不容易找了一份船运公司的工作,还不满意。后来我参了军。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一到部队,我就被委以重任,我充分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闻链接:外军普遍重视士官制度建设与改革

  士官制度是随着军队武器装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而建立和逐步发展起来的。士官制度既是军队装备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衡量军队现代化程度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外军,士官通常又称为军士或称志愿兵。早在15世纪的法国就建立了军士制度,最初是作为军官制度的一种补充而设立的。随后,英、美、法、俄、日等国自18世纪末,相继开办了士官学校。许多国家军队还允许相当一部分人员将士官作为终身职业。

  各个国家实行士官制度后普遍感到:留用一定数量延长服役期的士兵,可以保持基层技术管理力量的稳定,减少军官数量并使官兵员额保持合理的比例,平时储备一支训练有素、精通本职工作的士官队伍可以作为科技强军的骨干。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