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时评
像商人一样服务
2004年02月06日 02:48:06

杨世智

  关于2004年春运,我注意到一个口号,叫“人文春运”。按照交通部门和春运文件的解释,就是既要让旅客走得了,又要走得好。

  同时,央视直播铁路春运时,我还注意到一些细节。记者问陪同采访的车长:超员达到一定比例时,旅客上厕所怎么解决?车长说:会让旅客让出一条通道来。记者又问:旅客喝水的问题
怎么解决?对方回答说:列车运行之后一杯一杯地递。

  我的感觉是,铁路运输部门越来越像个商人了。

  对商业行为,老百姓的要求是“花钱买服务”。这种服务不仅指具体的物质产品,还包括无形的精神产品。所以,消费者上饭店,不仅可以挑饭菜的毛病,还可以不满服务员的态度。对于顾客的消费需求,优秀的商人总说“顾客就是上帝”,将优质服务视为有形产品不可分割的构成。也因此,海尔的服务人员上客户家里,总是穿着鞋套。

  但有些时候,我们花钱却买不来服务,或者说只买回来产品的部分。

  出过门的人都知道,运输高峰期坐车不容易。买票难不用说,就说上了车,车厢通道内、接头处都站满了人,座位下睡着人,连厕所内也站满了人。人可以一天不吃饭,却不能不喝水,喝了水就得上厕所。但在火车上挤着上厕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能“走得了”,老百姓往往不太顾及是否“走得好”。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也很无奈。急着往外赶、忙着往回返的两股客流高峰,遇上有限的运力,只要能让旅客“走得了”,就算是功德一件。至于能不能“走得好”,铁路部门似乎无暇顾及。

  现在之所以说铁路部门越来越像个商人了,我的判断基于两点:一是春运虽然有官方色彩,但说到底是市场行为,是商人的行为;二是铁路运输部门的服务开始向“物有所值”的方向发展,老百姓买票不仅是坐车,也享受到了相应的服务,尽管这种服务还不完善。

  如果说,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的服务不到位还有点情有可原的话,有一些企业的服务却让人不得其解。

  我所在的兰州市,老百姓入住商品房时总要向供电局交一笔“集中抄表仪”的费用。集中抄表仪是干什么的?就是可以免去收费人员挨家挨户收费之苦的仪器。按我的理解,这是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设备投入,可以算入生产成本。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消费者不仅掏钱买包括生产成本在内的电,还要另外掏一部分钱再为企业买设备,而这些设备的产权却不是消费者的。

  再比如,2003年兰州市公交集团推广使用IC卡,要求乘客交18元制卡费,意思就是说,乘客除了掏钱坐车之外,还要为车票本身再掏一部分钱。后来,由于乘客反应强烈,这个“费”才改成了押金。

  综观这些现象,我的感觉是:这些企业在享受别的企业提供的服务时是“上帝”,但为别人提供服务时,却不把别人当上帝。这些企业虽然在商言商,但却不像个真正的商人。

  我的看法是:要想成为真正的成熟商人,就要像商人一样为顾客提供服务。最起码也得来个“人文供电”、“人文公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