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沙场点兵
新春伊始,中国军队军演忙
2004年02月15日 00:32:32

 

 
1

  2月8日,黄海某海域,风高浪急。南京军区某船运大队刚从某造船厂接装出来的现代新型登陆艇,刚好经过该海域。

  海上天气越来越恶劣,登陆艇上的大队长章明当即决定,就在黄海某海域组织一场新型登陆艇实载实航训练。

  演练开始,部队将新登陆艇上的官兵重新分为航海、枪帆、机电等班组,全部进入战位,组织实兵实装训练。大队长命令全速前进,就地展开“海上适应训练”,哪里风浪最大,就开往哪里,谁眩晕最厉害,就让谁下舱操作。面对险情,艇长镇定自若,一个接一个的命令传向各战位。

  官兵们互相配合,不断调整航向,全速逆风前进。岛礁区航行、登退陆等5个高难课目训练一个接一个展开。

  (詹长东 于伟 吴德)

  2

  2月初,寒流侵袭下的胶东某机场被一层薄雾笼罩着,随着一颗绿色的信号弹射向天空,整个机场顿时忙碌起来。海军北海舰队某舰载机部队在未知条件下的战术机动演练开始了。“某海区发现不明目标,前往搜索。”升空过程中,作战命令从无线电中传来,“明白!”机长拉起操纵杆,飞机扑向预定海域。

  1个多小时的训练惊心动魄,舰载机忽而在云中穿梭,忽而超低空掠地飞行,编队跟进、隐蔽航行、超低空悬停等一系列战术机动演练课目接连不断。这次着眼实战的开训演练,目的就是锤炼舰载机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鄢润波)

  3

  近日,武警8663部队官兵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首次挺进天山雪域,进行快速机动、耐寒潜伏、围剿捕歼等课目的演练。他们运用自行研制的便携式单兵野战调料盒、生活滤毒器、多功能野炊炉等器材,按照不同地域环境、不同作战背景、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营养要求,分别制订出14套营养食谱,保证官兵在冰天雪地能吃上营养丰富的热食品。

  他们还在雪线避风面分别构筑单人和多人居住的雪坑、雪窑、雪屋,并要求官兵睡

  觉时将干毛巾系于颈上,防风灌入,将皮帽反戴,防呼出气息结冰,确保官兵野外宿营不被冻伤。

  这次演练,他们连续4昼夜进行了奔袭、宿营、伪装等30多个课目的训练,在演练中收集了上百种数据,真正提高了部队在寒冷天气条件下的战斗力。

  (孙静 孔一 田延荣)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