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魔还是祛魔?
咒语力量
2004年02月17日 09:05:18

 

 
白天越来越短,游戏越来越长:在一个绝美的魔幻世界里。你身临其境体验一段80多个小时之久的融合即时战略和角色扮演特点的冒险旅程―――但,也有失望的时候。

 

  敌方的牛头人基地成了一片废墟,我们骑士灵活地侧翼攻击,与此同时魔法师能发射两三个火球―――做到这些轻而易举。如果在《魔兽争霸3》中,这时我们就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了,但在《咒语力量》中却不然。紧接着我们必须为我们所获得的胜利到城市中收取酬劳,然后买一把魔法战斧。

  德国开发团队Phenomic在气势磅礴的即时战役中融入了大量角色扮演元素。此外,《咒语力量》华丽的3D画面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幅宏伟的魔幻世界的画卷。波澜壮阔的主线故事、丰富多彩的支线剧情,无不显示出制作者对情节设计的用心良苦。

  设计定制自己的化身

  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具有强大魔力的魔法师之间争权夺利的战争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世界被撕裂成大量的岛屿。其中的一个魔法师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八年后召唤来一个化身,拯救世界―――这当然就是你了。

  迷人的世界

  随着战役的进行,你将到达21座宏伟得美不胜收的岛屿。随着22个主线和28个分支任务的展开,你分别指挥六个种族:人类、精灵、矮人、牛头人、魔鬼和黑精灵。

  如此一个美妙的魔幻世界从未在战略游戏中出现过!冒险旅程中,你将亲历安静舒适的精灵住宅区,与强大的、造型极其细腻的龙过招,并惊叹于流光溢彩的魔法光环。

  英雄队伍

  除了你的化身之外,还有咒语英雄。当你收集到宝物并找到英雄碑,你可以召唤出最多五个英雄,他们将协助你完成剩下的任务。完成任务、杀死敌人,你由此获得经验值,随着等级的提升,要把获得的点数有选择地分配给不同的能力项。《咒语力量》甚至允许在混乱的战斗中更换武器。

  召唤建设

  在《咒语力量》中建设一个基地,你的化身首先必须找到英雄碑,只有在那里你才能召唤出工人和士兵。你的“生产计划”排得越来越满,例如矮人矿工或牛头人。收集七种原料时要充分掌握和利用各个种族的特点:魔鬼偏爱敲击石头,矮人适合开采铁矿,精灵极需木材。

  猛烈的攻击

  每个种族在战斗中带领十个战斗单位,斗争派别很明显就能区分出来:牛头人鼓手成为同盟者强大的推动力,甚至白天和黑夜的变更(共17分钟)都会影响你士兵的能力。只有在月光下,黑精灵的巫术才能使战死的骷髅复活。

  强大的泰坦巨人无可争议地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他们在每座岛上一次唤出一个种族来建设最大的主建筑物。独眼巨人(魔鬼)、火魔(牛头人)和骑兵(人类)不仅看起来魔幻无比,而且还能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把20个敌人一下子撂到一边。

  一点即战

  当泰坦巨人、英雄和军队进行最原始的混战时,《咒语力量》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一点即战”控制功能,代替了传统的即时战略游戏的控制方法。先用鼠标点击敌人,屏幕上马上出现了可用的武器或者魔法,只要点击第二次,剩下的事情仅仅就是等着看敌人怎样在冰魔法的攻击下哀鸿遍野了。你不可以使战斗暂停,也不允许改变游戏速度。

  寻找和收集

  清扫战场不仅丰富了你的经验,而且还充实了你的旅行背包。与《暗黑破坏神2》一样,战死的敌人遗留下价值大小不等的物品。像生锈的匕首这样的破烂你都可以卖给下一个遇到的商人,而魔法长剑则可以给你最杰出的士兵佩带。一款优秀的动作类角色扮演游戏中,收集宝物给玩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物品栏的设计让人失望,每件物品都要占一个位置,而不是像《暗黑破坏神2》中那样相同的物品可以叠放在一起。

  点评

  谁要玩《咒语力量》,就得花费时间―――大量的时间。但我却乐于做这种牺牲,因为再没有哪款策略游戏中可以融合这么多元素了。在每座宏伟的岛屿上我总是与庞大的怪物战斗,学习强大的咒语并找到威力无穷的武器―――这些都出现在这个美妙的魔幻世界里的。即时战略部分和角色扮演部分结合得相当完美:当我的工人们在建设基地时,我正在当地的商人那儿为我的英雄队伍寻找便宜的装备。

  美中不足

  为什么有浩大的剧情和梦幻般的画面的作用下,这款游戏还是没能带给人期待中的超强冲击力呢?因为Phenomic的制作人员对重要的游戏元素处理得很草率。故事情节太杂乱太冗长,而敌人的AI―――好像根本不存在。尽管如此,如果你想寻找一款有深度的“魔幻+策略”游戏,《咒语力量》绝对不容错过的,它将带给你很多乐趣,当然,性子急的和喜欢多人游戏的玩家会更倾向于《魔兽争霸3》。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