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将医患信用、医生技术和钱挂上钩
上海:手术费按揭再降“起步价”
2004年02月20日 02:45:03

 

  本报讯(记者龚瑜)2月16日刚做完左肺错构瘤手术的小玉,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略显疲惫。短短两三天内,她就接受了数家媒体采访,因为她是上海手术费按揭门槛降低之后第一个接受手术的病人。“感觉良好,因为手术费实行按揭,首付压力减轻,我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都小了很多。”小玉说。

  根据
她住院所在的上海仁爱医院手术按揭规定,小玉住院的所有费用两万元将分期支付,在住院当日首付所有费用的50%,手术当日支付30%,剩下的20%即4000元可以在6个月内逐步付清。下岗工人及特困户的按揭起点实行更低,为2000元。

  购房按揭、购车按揭已司空见惯,但仁爱医院于2003年7月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术费按揭,在卫生系统还是第一家。“手术费按揭以后7个月内只有3个病人尝试。而最近医院把按揭门槛从两万元降低到3000元后,第二天就有两位病人实施了按揭手术。”上海仁爱医院院长助理刘春龙告诉记者,自从2月15日起手术费按揭“起步价”大幅降低之后,前来问津的病患开始增多。按揭逐渐为更多的患者所接受和肯定。“‘手术费按揭’其实就是分期付款。”刘春龙说,医患关系紧张最根本的原因是诚信问题,手术费按揭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一种诚信按揭―――分期付清的不仅是医疗费用,也是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技术按揭”则是手术费按揭的另一层意义。刘春龙表示,病人出院并不总是意味着完全康复,住院费用日增、生活料理不便等都是不少患者急于出院的原因。而不完全康复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术后不适症状或者后遗症。按照术后时间间隔,患者可以在出院后的第二个月、第四个月、第六个月依次付清余款,若有任何由于医疗技术产生的康复问题,患者可以拒付余款。“所以手术费按揭是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双重考验。”

  仁爱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术费按揭”能使医院和医生不得不提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保证手术质量,加强“售后服务”。

  一位前来看病的程先生也表示,如果遇到大病要动手术,会考虑选择“按揭手术”。因为分期付款,病人手中就掌握着对医院的部分制约。

  目前,大多公立医院实施的是先买单、后看病的做法,入院做手术,没有一定的住院押金,医院不会轻易收治病人。万一手术出现失误,病人对医院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制约权。

  但是民营的仁爱医院无法适用医保,患者必须支付全部医疗费用,这是它在与国有医院竞争时的一大障碍。对此,刘春龙似乎并不十分担心,“医院的诚信度建立起来了,市场自然会扩大”。

  据悉,今后该院的“手术费按揭”将普及到儿外科、胸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科室,增加患者使用“手术费按揭”的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医院推行按揭也不无益处。医保相当于按揭的帮困效果,而诚信按揭和技术按揭都是医院吸引患者前来就医的重要砝码。但是实行按揭之后,万一手术失败,医院要账会更加困难,所以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对此问题进行规范化管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