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他们打响“中国牌”
――记上海首批赴老挝青年志愿者
2004年02月22日 02:12:32

本报记者 林蔚

  在老挝团中央农业培训中心,姚明军正在用英语和一位老挝农民交谈:地里的西瓜长苗了,我教你自制有机肥吧。对方憨憨地笑着,一副全然不懂的表情。姚明军只好不停地比划,用尽各种肢体语言。终于,那位农民点头了。

  姚明军说,这是他每天的工作,和刚来时相比,现在沟通的效率已经高多了。几个月来不停
地走访农户,如今一些老挝农民看到他,都会用生硬的中文向他问好:“中国、志愿者!”

  2003年初,上海首批青年志愿者来到老挝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在老挝的13名志愿者已是第二批,其服务内容包括中英文教学、计算机培训、医疗卫生等。

  来老挝前,志愿者们查阅了大量资料,但留在脑海里的,只是干巴巴的几个数字:人均GDP370美元,被联合国认定为全世界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之一。但所有志愿者都说:“对生活的艰苦早有了心理准备,因为老挝经济不发达,所以才更需要我们。”

  苦中作乐,是志愿者们面对困难的法宝。老挝旱季用水相当紧张,一次,志愿者茅永恒洗澡时刚抹上沐浴露,水龙头就不出水了。等了半个多小时,沐浴露都干了,还是没水,他只好拿毛巾“干搓”一下就出来了。

  老挝丰富的“生态环境”也让志愿者印象深刻。刚到老挝,看到房间里蹿来蹿去的老鼠,他们都会吓得尖叫,如今早习惯了老鼠看他们吃饭。老挝食品种类单一,除蔬菜外,荤菜基本上是牛猪鸡三种,肉类一般都未经检疫。志愿者也不在意,“老挝人民吃啥我们就吃啥”。

  志愿者茅永恒和王正海在万象省工作,虽然是省里,但条件基本上相当于农村。手机没有信号,电视没有信号,更不用说网络了。晚上8点后,方圆几十里就剩下他俩,处处黑灯瞎火,因为一开灯就会招惹大批蚊虫。他俩只能对着天花板发呆,期盼第二天的到来。

  尽管如此,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他们说:“我们是志愿者,是来服务的。服务,是件快乐的事情。”

  在老挝,志愿者遇到的一个大难题就是沟通困难。教英语的志愿者发现,因为没有教学磁带,许多学过英语的学生甚至老师,发音都极不标准,很多东西都得从头教起。志愿者只好拿着词典,一点一点地啃。上课时,说点儿老挝语,写些板书,让学生慢慢理解。

  志愿者张立原是中文教师,后来发现老挝英语教师奇缺,于是她凭借良好的英语底子,又担任了英语教师。和张立一样,不少志愿者到老挝后都同时教英语、中文、计算机。尽管一讲课就是4个小时,但大家都很开心:“尽我所能,学生能多学一分是一分!”

  志愿者们赢得了老挝学生的尊敬和热爱。在老挝,开始主动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

  一次,志愿者王海去上课,刚进教室,就发现学生们互相使了个眼色,突然异口同声地用中文大声说:“我爱你!”王海愣在那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

  为了让更多老挝人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财力物力薄弱的中国志愿者费劲了心思。王韬经常将《梁祝》、《茉莉花》等中国传统乐曲拉给孩子们听。张立将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和唐诗翻成英语教给学生。在马霍索医院工作的邓中龙,成功救治了一位中风的老华侨和心跳超速的老挝青年,让“中国医生”在万象深入人心。

  老挝共青团中央、团万象市委等单位负责人对中国志愿者的工作都予以赞扬。老挝团中央书记佩萨空对记者说:“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志愿者来老挝!”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