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2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
脊椎健康的“布道者”
2004年02月25日 00:03:28

本报记者 江菲

  一个美国毕业的医学博
士,放弃10万美元年薪的工作,回到中国当医生,还有赚回来的机会。

  但如果放弃近百万美元的年收入,放弃在当地享有声誉的3家诊所,抛妻弃子,远离渴望享受天伦之乐的年迈双亲,在年近半百时只身回国创业,他追求的就不是物质生活了。

  这个人,带回来一个叫作“脊椎健康”的理念。

  回国3年多,他帮助了数千名饱受脊椎病痛的患者;他固执地、一遍遍地向人们讲授维护脊椎健康的重要性,却不得不卖掉两所在美国创办的诊所以支持国内事业的发展;为了向更多人传授治疗脊椎病的知识和技艺,他甚至不惜赔钱也要开办讲习班……

  他,叫董安立,职业:脊椎矫正医师。

  168和1280种排列组合

  董安立在北京市世纪村的诊所里,挂有他回国前后的照片。我走进去后,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伸着手向我走来:我就是董安立。

  他身材高大健壮,但面容比照片上苍老和疲倦得多,48岁的年纪,头发却已大半灰白了。

  诊疗室里正好有病人,我被允许旁听。在等X光片子的时候,董安立拿着一个人体脊椎模型便讲开了:

  脊椎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究竟有多重要,怎么重要,脊椎弯曲如何影响身体健康,目前中国大众还不是很了解。

  脊椎从颈椎开始,最上面的两块骨头叫环椎和枢椎,就是后脑勺下面的两块骨头,控制着整条脊椎的走向。枢,就是中枢的“枢”,顾名思义,这是脊椎的第一关键部位;脊椎下面是骨盆,托着人的躯干,由于重力作用也对脊椎走向起作用,这是第二关键部位。如果颈椎向左旋转一点儿,骨盆向右旋转一点儿,中间没有其他骨头支撑的脊椎会怎么样呢?

  董安立将手中的模型两端一拧,整条脊椎立即失去了原来的曲线。“我把这叫‘拧毛巾’效应。”

  “可是,脊椎是走神经的地方,几乎所有从脑部发出的神经都经由脊椎到达人体的各个器官。一旦脊椎偏离了正常位置,随之而来的便是对神经的压迫,久而久之,人体的某个器官就会受影响。有的人会觉得心脏不舒服,有的人会觉得胃不好,有的人时不时会头晕恶心,手臂麻木,但进行医疗检查时,往往会发现这些器官本身并没有出毛病。

  “当然,最常见的问题是―――疼:走路,长时间坐立,伏案,都会有腰酸背疼的感觉,一会儿这疼,一会那疼,睡不好觉,没有精神,总觉得不舒服。”

  那位病人连忙接道:“对对对,我就是这样。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舒服。那怎么矫正呢?”

  董安立捋着模型说:“我要找到你的脊椎中扭曲错位的那个关节,辨别它偏离的方向和角度,然后把它向正确的位置一推―――”那条变形的脊椎立刻恢复了正常形状。

  “实际操作当然不这么简单,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将错位或扭曲的脊椎矫正归位。而且,仅就环椎、枢椎这两块骨头,就有168种组合方式,腰椎的后三块骨头,有1280种组合方式,要根据病人自己的感觉和X光片,仔细研究究竟是哪里、又是如何变形异位的。”

  这两个数字让我和病人同时张大了嘴,吸了一口凉气。这时,护士送来了拍好的片子,分别是颈椎正面和侧面,胸椎正面和侧面,腰椎及骨盆的正面和侧面,共六张。

  董安立“唰”地将颈椎片插入观片器的小槽,将正常脊椎模型摆在一边,那位病人立刻喊出来:“呀,这儿好像有点不对劲儿……这个突出来的小尖是什么呀……这儿怎么好像一边宽一边窄呀……”

  “对,你瞧,这个小尖儿就是骨刺。”董安立拿起铅笔和直尺,在X光片上量量画画起来。“为什么会有骨刺呢?一个原因是受过伤,脊椎自己进行修复时肯定无法长得和原来一样。但你不是这种情况。你的颈椎长时间偏离正确的形态,原来的形状已不能承受原来可以承受的力,它就要想办法多长一些来承受外力,于是就出现了骨刺。

  “那么你的颈椎产生了怎样的偏离呢?你自己已经看出来了,从正面看,颈椎左右的空间一边宽一边窄;从侧面看,正常形态是向前弯曲,而你的是向后弯曲,我们通常叫‘颈椎反张’。我们再看胸椎和腰椎……”

  经过检查,这个病人除了有颈椎反张现象外,骨盆也有些扭曲,导致腰椎变形。

  “能治好吗?”病人担心了。“坚持矫正,就会有效果。”

  “骨刺也能消失吗?”

  “当然不会消失,但可保证不再发展。”“那……疼不疼啊?”病人担心地问。

  “有的人会觉得疼,但我可以肯定不是无法忍受的疼。”

  董安立指示病人趴在治疗床上,摆出各种姿势,对照X光片进行矫正。“我现在在矫正你的环椎和枢椎……这个部位疼吗?你这里有一点儿扭曲……好,现在翻过身来……听见关节响了吗?别害怕……最后一下,好,完成了。”

  整个过程大概5分钟。病人坐起来后,我问:“疼不疼?”

  他笑笑:“没觉得疼。”

  董安立扶他下床,叮嘱道:“矫正完关节还不稳定,不要使劲儿试探,正常活动没关系。也许今晚和明天会有点疼,没关系,睡两觉就会好的。您穿好衣服,到前台护士那儿预约下次矫正时间。”

  这便是董安立看一个病人的全过程。

  “都这么看,一天不得累死啊?”我问,“要说那么多话。”

  “是啊,别人说我都变成‘话痨’了。”他哈哈大笑,“可对于初诊病人,都得这么仔细讲,需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进行这种矫正是必要的,它的根据是什么。这种讲解在以后几次还要进行,对照片子,让病人对自己的情况有所了解,同时也建立对脊椎矫正的信心。”

  “我回答了那个古老的问题―――什么是生命?”

  脊椎矫正(chiropractic),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个相当陌生的名词,即使在它的诞生地美国,109年前出现时也没人相信。

  “1895年9月1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董安立说,“就在那一天,脊椎矫正学的创始人,丹尼尔?大卫?帕尔墨发现了脊椎矫正的作用。”

  帕尔墨是加拿大人,此前从事了9年催眠医疗工作。100多年前的这一天,他遇到了当地的一位看门人,已失聪17年,无论是街道上卡车的噪音还是钟表的嘀哒声都听不见。在帕尔墨对他进行检查时,病人陈述的一个细节吸引了他:17年前,当他弯着腰突然站直时,他感觉到背上响了一声,然后便听不见声音了。帕尔墨仔细检查后,认定这个响声来自一处脊椎的错位。他凭直觉认为:如果将这个错位的脊椎关节复位,也许会对恢复听觉有帮助。

  帕尔墨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劝说,终于征得了试一试的允许。他将他认为错位的那个脊椎关节使劲儿推了几下,果然,没多久那个老人就能听到声音了。

  不久,他遇到了另外一位久治不愈的心脏病患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帕尔墨想起了治愈看门人的病例,于是对患者的脊椎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一处可能压迫心脏神经的错位脊椎。他对这处脊椎进行了矫正,病人的病痛果然减轻了。

  这两个完全不同的病例引起了帕尔墨的兴趣。“也许很多病都是因为脊椎错位压迫了某条神经,导致了患者的病痛,而不是其他什么原因。”他想。从那之后,他便开始了对脊椎形态与身体健康关系的研究,并一步步发展成今天的脊椎矫正学。

  当然,一门新学科的发展和推广并不是一番风顺的。对这个由催眠医师创立的、通过自然手法治疗各种与脊椎相关症状的技术,政府显然并不欢迎,民众将信将疑,其他科医生对这个发现持有极端的敌意,几乎美国的每个州都有将脊椎矫正医师以“巫术”或“庸医”的罪名逮捕起来的记录。曾有一名矫正医师因为不顾政府禁令行医,一生中共进过66次监狱。直到今天,美国国内仍然存在着十分尖锐的反对意见。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接受脊椎矫正后明显地减轻了病痛,这门学科也渐渐被人们所接受。

  20世纪70年代,脊椎矫正治疗在美国终于获得合法行医的资格,几乎每个州都有传授脊椎矫正技法的专科学校;随后,脊椎矫正疗法由北美扩展到世界各地。

  现在,美国各大主要医疗保险机构及其保险险种,均认可脊椎矫正治疗,较著名的有:全美老年及无工作能力者保险(Medicare)、医疗补助计划(Medicate)、蓝盾蓝十字(BlueShiftBluecross)等。2000年10月30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第一次签署法令,允许脊椎矫正治疗对全美军队成员永久开放,而毋须再进行一年一度的医疗资格审核。

  在西方现代医学里,帕尔墨及其创立的脊椎矫正治疗第一次指出了脊椎形态对健康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来研究。帕尔墨对此感到无比自豪,在1910年出版的《脊椎矫正师的矫正者》一书中,他宣称:“我回答了那个古老的问题―――什么是生命?”

  上个世纪80年代,从在美国学习脊椎矫正治疗的哥哥那里,董安立第一次听说了“脊椎矫正疗法”。这使这个北大生物系毕业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人是惟一直立行走的脊椎动物。其他脊椎动物都是四脚着地,脊椎形状简单,受力非常有限,受伤害的机会也很小。但当人直立起来后,脊椎就成了支撑整个身体的支柱,可它又不是简单的一条直线,而是侧面呈S状弯曲。想想看,脊椎上面顶着一个很重的头,中间支撑着躯干,四肢的活动都受它牵制,还有地球重力的影响,这么重的负担,不发生错位是非常不容易的。”

  董安立拿起一个颈椎模型说:“就拿这7节颈椎来说,它直接连系和支撑着头,固定着颈部的肌肉群,两条胳膊的肌肉和神经都汇总到这儿,前胸后背的肌肉和它相连,我们的胳膊使个劲儿,肩膀扛个东西,这几块骨头都要受力,可它又那么小,哪下劲儿使差了就会使它受影响,时间一长,或经常错位,形状就会改变,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头和手臂的神经。”

  1988年,董安立辞去自然博物馆的工作,和妻子到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舍曼正统脊椎矫正学院(Sherman College of Straight Chiropractic)学习,3年后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几年,他在多所脊椎矫正诊所工作过,并于1993年开始经营自己的诊所。

  近10年过去,董安立开办了3家脊椎矫正诊所,购置了自己的房子,年迈的父母被接过去颐养天年,一儿一女在膝下欢闹,他们甚至还拥有私家游艇。

  然而1999年的一次回国经历,使他不再满足。

  董安立发现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脊椎矫正的影子,而受脊椎病痛折磨的病人却处处可见;一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医院里却没有专门治疗脊椎病的科室;“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没有一个人在出车祸后进行脊椎矫正,而在美国,特种兵、体操运动员和重体力工作者,以及所有车祸受害人,都要接受这种治疗”。

  他想了很久,终于做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将诊所交给妻子料理,自己回国推广脊椎矫正理念。

  就在回国前夕,2000年1月,他在马里兰州的脊椎矫正诊所被当地报纸评为当地最佳脊椎矫正诊所。

  “我可以保证,百分之百的人都有脊椎毛病,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2000年,董安立在北京市的第一家诊所开业了。第一星期,只有10个人来看病;第二个星期,有22个病人;到第5个星期,已经有140多个病人前来治病;1个月后,每天的病人量在100人次左右。

  我在董安立的诊所随机采访了十几位病人。

  “这些年我就没清醒过。”一位患颈椎病的中年妇女说,“睡不好觉,不敢低头,一低头就恶心、头晕,晕得我呀,什么也干不了,连刷碗都得端到桌子上刷。”她形容自己的脖子里“全是铁丝,而且全是乱铁丝”。

  另一位颈椎病人说:“发作时脑袋里就像糊了一层膜儿一样,都没法儿思考了。”

  一位下岗女工患有严重的腰椎病,走路时间长了,坐着时间长了,都受不了。她说如果不是因为还有个上高中的女儿要照顾,自己“连死的心都有了”。

  一位老画家,因长年弯腰作画,导致腰椎变形,压迫到手臂的神经,以至手臂麻木,站也站不住,画也画不成。

  一位近80岁的老工程师本来是大个子,却因为腰椎变形直不起身,“六七年了,什么好医院都去过,有说腰肌劳损的,有说骨质增生的,有说脊椎炎的,还有说老年病的,开的药也都是什么治跌打损伤、活血化瘀的。我自己去找医书看,都对不上号―――那些症状我都没有哇!我就是直不起身,不疼,但这么走路难受啊。”他直叹气,“可以说这么多年,就没人正经给我瞧过病。”

  52岁的刘彩凤已有10年的脊椎病史,严重时睡觉翻身都困难,“扳着床框都翻不过身来”。因为脊椎病,她曾两次晕倒在上班路上。

  “瞧病?咋没瞧,有的说是风湿,有的说是腰肌劳损,有的说是美尼尔氏(一种晕眩病),有的说是长骨刺了,还有的说是更年期综合症……我不知去过多少家医院,骨科、内科、神经科、妇科都看过。见药就吃,见膏药就贴,那后背老是贴得跟补丁似的,后来看病看得都犯憷了,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可是这样太痛苦了!”

  我问她:“你相信董大夫的理论吗?治疗有效吗?”

  她痛快又肯定地答:“我相信。我认为真的有道理。别的不说,第一次进医院,一见墙上的脊椎病和症状的挂图,我老伴就冲我说:嘿,那上面说的和你这病‘特对劲儿’。我们就决定在这儿看。这儿拍片子和别的地儿也不一样,拍颈椎要张着嘴,拍胸椎、腰椎都有姿势,然后董大夫对着片子给我讲,我什么地方有什么毛病,会有什么感觉,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不过,头两次矫正我真感觉有点疼,害怕得不敢再去了。我老伴儿就鼓励我,说你那么长时间的病,哪能一两次就治好了呢?要坚持。我一咬牙就接着去。1个多月后,还真有效了。觉能睡好了,翻身也没问题,也能画画儿了,前两天老师还打电话让我送作品去参加比赛呢!”

  刘彩凤随后又介绍了几个朋友来看病:“我一点儿也不觉得是在做广告。我有亲身体会,就是不疼了,那就得让疼的人赶紧来瞧,瞧好了大家一起多高兴啊。”

  一位姓张的退休教师在左右权衡后,终于下决心在董安立这里看病。由于长年站讲台,她的颈、胸、腰椎都严重变形。到多家大医院就诊后,不是说“正常的椎骨退化”,就是建议她做手术。

  “我就是不想开刀。”她躺在理疗床上有些恐惧地描述道:“手术的成功率有多少不说,你想想,要往我的腰里插一根棍子,又安什么钢板,一想起来我就害怕。”

  “因为脊椎矫正是自然疗法,完全靠人的手法对照X光片进行矫正,对于重病患者虽然见效慢一些,但是危险性就降低了。”董安立说。

  “也有很多脊椎病人去看中医的正骨或推拿按摩,也是自然疗法,难道没有效吗?”我问。

  “当然不能说没有效,但这两种方法的理论基础是不一样的。”董安立说:“中医是根据经络学、穴位功能进行治疗,而脊椎矫正是根据脊椎解剖学、生物动力学和神经生理学,通过X光片对病人情况进行分析后再治疗。”他打比方说,“如果一个人背疼,我们不是简单地背疼医背,而是通过对整条脊椎形态的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背疼可能是由颈椎变形导致的,也可能是腰椎或骨盆扭曲导致的。这时,如果简单地对背部进行按摩,不掌握病人脊椎的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怎么能达到治病的目的呢?”

  董安立非常肯定地保证:百分之百的人都有脊椎毛病,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他告诉我一些简便的检查方法:

  你的两个鞋跟是否磨损程度不同?你是否能够完成舒适的深长呼吸?你的头或髋部是否能向两侧轻松地扭动或者旋转相同的角度?你行走的时候双脚尖是否都指向前方?

  “很多现象也许都是由于你的脊椎和骨盆出现扭曲错位造成的。”他说,“尤其在现代社会,人们几乎没有锻炼的时间,脊椎经常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态,更加重了这种现象。我的病人里,有老师,有白领,有政府官员,有记者,有演员,年纪最大的有90岁的老人,最小的有5个月的婴儿,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包括。”

  “很多家长当然一开始也十分不以为然,后来就变得很惊愕”

  董安立有一个提法:保护脊椎就像保护牙齿,就像每天刷牙一样重要!

  “实际上这比牙齿重要多了。”董安立说,“牙疼可以拔,全掉了还可以安假牙,吃饭睡觉都不耽误;胳膊腿儿的骨头折了,可以打夹板石膏,甚至装假肢;那脊椎坏了怎么办?既不能把坏的那块骨头摘了,也不能整条换掉装新的,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疼着,难受着,所以人们常常叫脊椎病是‘不死的癌症’。”

  “从这个角度说,虽然等到疼了再治病更迫切,但更重要的是应该从小就树立脊椎保健的观念,经常进行脊椎检查和维护,这才能提高全民体质,确保健康。”

  据美国脊椎矫正协会统计:美国30岁以上的人口中,脊椎骨退化的比例占1/3以上;7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退化现象;而在18万卧床或坐轮椅的患者中,这一现象更为严重。

  “椎骨退化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脊椎形态不正常,导致关节磨损,椎间盘变窄,最终退化。很多人的脊椎是在青少年时受伤,20多岁时定形,30多岁时出现症状,四五十岁时变成病痛,六七十岁就会非常严重。”董安立说,“所以脊椎健康要从孩子做起,不能对孩子的背疼腰疼不放在心上。很多家长到我这儿还说:他老说腰疼,小孩儿哪有腰啊?”他严厉地瞪了瞪眼睛:“小孩儿当然有腰了,没腰站得起来吗!”

  董安立刚回国,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生热线》记者苏京平经朋友介绍接触到了他。

  “我一开始听到‘所有的人脊椎都有毛病’的说法,是很疑惑的。”苏京平说。

  2001年,董安立为北京方庄地区的一所小学进行了义务脊椎检查,苏京平跟踪了这次检查。“我当时一看还真是吓了一跳。那么多孩子都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有的差得还不少,还有很多弯曲变形的,但老师家长都没发现。从后背看,脊椎直直的一点毛病没有的孩子真不多。”

  这次检查的结果是:全校349名小学生,68.8%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现象。

  这个结果不仅让使苏京平感到震惊,也使董安立感到了在青少年中进行脊椎检查的迫切性。在苏京平的帮助下,董安立先后几次在北京市少年宫为家长们开办了脊椎健康的义务讲座。

  讲座受欢迎的程度也出乎苏京平的意料,“很多家长当然一开始也十分不以为然,后来就变得很惊愕。第一次讲完后,就有人要求讲第二次、第三次,开始是间小教室,后来不够坐,换了大教室,最后又换成大礼堂。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当场就让董安立看。”

  按董安立的理论,几乎所有人工分娩的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面临着脊椎问题。“一般的接生,都是孩子的头先出来,然后靠人力向外拽,可孩子的脊椎是非常脆弱的,很容易受到创伤,如果不注意调整,加上青少年又都非常活跃,比如摔个屁股蹲儿,或者不小心扭了,都会使脊椎受到的冲击,在以后成长过程中发生问题的机率就相当高。”

  在董安立诊所的网页上,有不少家长的留言,都是讲自己的孩子脊柱侧弯多少度,请求帮助。董安立的诊所,周末时也都以青少年病人为主,不少人已经坚持看了一年多。

  “我接触这样的孩子越多,心情就越发沉重。”董安立说,“很多小孩儿长得很漂亮,身材非常好,站得直直的,结果一检查,侧弯已经非常严重。这样发展下去,到30多岁,他们受的罪可就大了。”

  我有些不理解:为什么站得直直的,脊柱却是弯曲的。

  董安立解释说,人在放松时的脊椎形态是他的正常形态。很多孩子放松站着时,就是弯着、歪着的,家长一看,立刻训斥道:这么歪着多难看,快站直了。

  孩子弯着歪着,就是因为他的骨盆或者腰椎已经发生扭曲了,可上面是直的。家长这么一训斥,孩子立马就直过来,结果为了保证身体整体是直的,他就必须让其他部位的脊椎再扭曲一次,时间长了,就形成了侧弯。

  诊所前不久来了这样一个病人:17岁的女孩,学戏曲的,看上去非常招人喜欢。她妈妈突然有一天发现她后背鼓了个包,虽然不疼,但还是领她到医院检查,结果侧弯17度。医院建议做手术,就是在后背插一根钢棍儿,帮助把脊椎扳过来。家里一听,害怕了。不仅开刀动手术风险很大,而且在后背装根钢棍儿,戏曲专业肯定也学不成了。家里辗转听说了董安立的诊所,带孩子来看病,哭得和泪人一样。

  “这样的病人通过脊椎矫正能治好吗?”我问。

  “能调整,但需要很长时间。”董安立沉重地说。如果有可能,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全国青少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脊椎状况普查,让大家都了解自己的脊椎状况,为每个孩子做一份有针对性的脊椎健康档案。

  “牙都能形成专门的学科,脊椎这么重要,却没有自己的学科,这不是很可笑吗?”

  病友们一传十,十传百,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但董安立并不因此而满足:“我并不是回来赚钱的,我希望宣传一种理念,呼吁大家都来关注自己的脊椎健康,保护好自己的脊椎。”

  从2001年开始,董安立面对有行业执照的医生开办脊椎矫正学习班,以使更多的人了解脊椎治疗的知识。“你问怕不怕抢生意?呵呵,我不怕。全美国有6万个脊椎矫正医师,平均4000人就有一个,中国这么大,那么多人,我一个人怎么治也治不过来。”

  据他的朋友介绍,第一期班,董安立请了美国几位研究脊椎矫正的教师来授课,4个月讲下来,赔了8万元。我向董安立核实这个消息,他有些难为情地笑了:“是赔了。我已经开办了3期,学员最少的一期,只有6个人,你说能不赔吗!”

  转而他更坚定地说:“赔钱我也办。第一期学员现在都可以自己上岗诊治病人了,你知道这对我是多大的鼓舞啊!按这个趋势,脊椎矫正在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受脊椎疼痛折磨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如果赔钱,经费从哪里支出呢?”我问。据我观察,虽然2003年,董安立又开办了第二家诊所,病人也很多,但刨去日常办公费用和工作人员的工资,应该还不足以弥补这个差额。

  董安立犹豫了一下说:“我把美国的诊所卖了。2002年卖了一家,去年把那个最佳诊所也卖了,就剩下我妻子打理的那家。”他似乎也有点遗憾,但又轻快地说:“反正我不在那儿,我妻子一个也人照顾不过来,雇的矫正医师也都干得不错,就卖给他们了。”

  除了办讲习班,董安立还到医科院校、机关去做免费讲座。他说,中国的医疗制度与美国不同,几乎很少有人能够开办自己的诊所。他希望能在大学开展这门学科的研究和教学,进而能在公共医疗机构设置专门的脊椎科,让脊椎病患者有自己治疗的地方,再也不用东跑西跑找不到能够看病的科室。“牙都能形成专门的学科,脊椎这么重要,却没有自己的学科,这不是很可笑吗?”

  2003年夏天,受董安立“维护全民脊椎健康”理念的影响,北京市一些脊椎病人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名叫“脊椎健康之友联谊会”。会长王德维是上一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也曾在董安立的诊所看过腰椎病。如今,她已经脱离了矫正阶段,进入每月一次维护的保健期。

  “经过治疗,我充分体会到董博士说的一句话:脊椎健康,延年益寿。”今年60岁的王德维神采奕奕。她曾因搬重物不小心扭了腰,很长一段时间早上起床后,胯都是扭着的。“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坐在椅子上抻一二百下腰,把胯伸正了,不然就走不了路。”

  “椎友会”现在已有200多名会员,它的目的是通过会员和志愿者,向全社会宣传维护脊椎健康的重要性;成立由治疗脊椎病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向大家推荐安全有效的保健方法和产品。

  “我们都对脊椎病痛深有感受,也希望有这种体会的人越少越好。”王德维说。椎友会已经编排了一个简便易学的脊椎健康操,并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向社会募捐成立一所脊椎病慈善专科医院,为那些身患重病但家境贫穷的脊椎病人进行治疗。

  董安立自然成为椎友会专家组的第一位成员。他说:“我并不是要将脊椎矫正技术和其他方法加以比较,但希望所有人都能珍惜、爱护自己这条无法替代的脊椎,希望各个学科的医生都能加入到对抗脊椎病的研究工作中来。”

  他意识到这项工作的艰辛,但似乎义无反顾,“刷牙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也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来推广,何况是保护脊椎?”

  从某种意义说,董安立在以另一种方式回答100多年前帕尔墨宣称的那个问题。“这是一项工程。”他郑重地说,“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它的实现。”

  董安立凯诺脊椎健康中心咨询电话:010-67661234 010-84630761

  网址:http://www.chinachiro.co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