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别被乱花迷了眼――如何做一个成熟的购车人
2004年03月02日 09:00:47

 

  购车是一件惬意的事,同时也是一件痛苦的事。面对国内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各种新车型,对许多消费者来说,决定买什么价位的车并不难,难就难在决定买哪一款车为好,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味道。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年多以来,国内推出的乘用车包括轿车、越野车和多功能车有
80多款,据说今年还要推出40余种新车型。在国内汽车市场上,除了广州本田的新雅阁、飞度,上海通用的君威、凯越等少数车型供不应求、需要排队等候外,其他车型基本上都可以保证供应。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几乎每一个价位的车都有较大的选择余地。选择车型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应该是安全因素。你开车不撞别人,保不住别人不撞你。汽车有价生命无价,在购买汽车时,即使多花一些钱,也要考虑那些安全系数较高的车。一般来说,自身较重的汽车抗击撞击的能力相应要强一些。另外,有没有安全气囊、紧缩式安全带,都是必须考虑的配置。

  除了安全因素,还要考虑买一辆成熟的、经过考验的车。目前在国内合资生产的一些车型,有许多是生产销售多年,在许多国家经历过不同气候、不同路况考验的。国内十分抢手的新雅阁,是本田雅阁第七代产品。长安福特刚刚在国内市场推出的蒙迪欧轿车,全球销量累计超过250万辆。一汽丰田推出的丰田花冠轿车,已经是第九代车型。自1966年第一代花冠推出至今,全球累计销量达2800万辆,创造了单一汽车品牌销量最大的世界纪录。

  一位汽车界的权威人士分析说,这些成熟车型每一次改型都是一次改进,安全程度、舒适性、以及其他性能都在不断提高。一汽大众生产的捷达轿车是一款老车型,虽然款式并不新潮,价格也不算低,但是经常名列车市销量前列。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一款成熟车型。

  在当前国内许多人还把私人轿车视为价值的体现而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情况下,也要适当考虑购置一辆与自己的性别、年龄、职业相适应的车。一位国家某部委的副司长购买了一辆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受到同事们的揶揄,认为与他的身份、收入不相称。虽然这种看法不一定正确,但这位司长自己先觉得不好意思。每天上班早早抵达,下班等别人都走了再开车走,惟恐别人看到。其实当初买车时选择一辆价钱多不了多少的普通轿车,完全可以避免这种尴尬。

  最近两年,越野车大行其道,连许多首次购车者都想买一辆。顾名思义,越野车是为了适应路况不好的野外环境而设计的,底盘高、油耗大,还有四轮驱动功能,免得陷在泥坑里出不来。相对轿车而言,越野车的舒适性肯定是要打折扣的。如果一年四季难得下一次乡、探一次险,则完全没有必要开着动力充沛、四轮驱动的越野车,以20公里的时速爬行在城市的马路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