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丰田广州项目启动 日本三大汽车企业均落户广州
2004年03月02日 09:00:47

 

  2月25日,“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正式破土动工,产品以出口为主,至此,日本三大汽车制造企业(本田、丰田、日产)悉数落户广州。

  资料表明,以广州为代表的广东去年年产轿车18.33万辆,居上海、吉林之后位列全国第三位,广州已提前达到成为中国轿车生产三大基地之一的目标。全国政协常委、
全国机械联合会名誉会长邵奇惠认为,广州丰田发动机产品三分之二出口,这将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国际市场。

  根据协议,丰田公司与广州汽车集团的合作为“一个项目两个公司”,即丰田这个项目,分为广州丰田整车公司和发动机公司。此次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初期投资二十二亿元,年产三十万台发动机,其中二十万台出口,搭载在日本丰田中档车上;十万台内销于国内排气量二点四升车型。由于海外市场资源及主技术归属因素,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由丰田公司控股。但丰田整车公司则按有关政策要求,双方各持股百分之五十,具体尚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中。

  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奠基仪式讲话时表示,今日不仅是一个公司的挂牌,而且还从战略上基本完成了广州汽车产业的大布局。继本田开日本汽车制造厂进入广州先河后,日产公司与东风公司合作,又将乘用车公司放在广州使日产公司自然而然进入广州。现今丰田汽车启动在广州的首个项目,实现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在广州合资汽车制造厂的“大满贯”,对拉动广州经济增长起到重大作用。

  广州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房有透露,汽车集团销售收入以每年超过一百亿速度增加,今年将达到五百亿,至2007年将突破千亿。尽管现仍以中外合资形式为主,将在逐渐改进基础上培育自己的品牌。目前,广东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不少于一百家,广州丰田将使更多汽车零部件厂落户广州,带动广州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