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本报调查
打工妹心头之患
2004年03月15日 02:45:19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在北京做保洁工作的
山东农村女孩刘云,在家人的陪同下,3月8日将一个表示感谢的锦旗交到了北京打工妹之家负责人郭慧玲女士手中,感谢她们一年来在帮助自己艰苦维权过程中的支持和帮助。就在几天前,此前一直拒绝承担责任的雇主公司在北京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的主持下,与她达成了调解协议,支付了因工伤而赔付的经济补偿金3.65万元。

  去年的一天,刘云在做保洁工作时,因意外从五层楼摔到了地上,但是她供职的家政服务公司却以她没有系安全带为由,拒绝承担相应责任。但是,刘云没有放弃,积极开展了维权活动。在打工妹之家和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细红的帮助下,她部分地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北京市法学会劳动法学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关怀说,在北京300万的流动人口中,有超过250万的打工者,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女性,而这群打工女工多数从事服务行业的工作,例如家政服务员、餐馆服务员、美容美发店的小工和做小买卖,其中大部分为非正规就业,不受劳动法保护。即使受劳动法或其他法律保护,当其权益受损时,也常因法律意识不足或是缺乏社会支持系统,而致使其无法有力地拿起法律武器以保护自己。

  在今年的妇女节这天,打工妹之家课题组公布的一份问卷调查的结果证实了关怀会长的判断。这份调查的统计结果显示,有37%的被访进京务工女工自认倒霉、放弃维权,只有21%的被访女工明确表示会到有关部门投诉。

  课题组此次调查的对象是在京务工的100多名进城女工,主要了解她们的基本权益状况,包括劳动权益和公民权益,内容包括一名打工女工从找工作开始、到找到工作、到离职时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整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权益问题,诸如求职的途径、劳动合同的订立、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女性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是否得到相关保护、拖欠克扣工人工资、超时劳动、用人单位是否为职工上社保、加班有没有加班费、工作环境是否有安全保障等等。被访女工的职业主要有:家政工、餐厅服务员、护工、理发小工、电梯工等等。此次调查有效问卷共98份,本文涉及的各项调查数据来源于对这98份有效问卷的统计分析。

  打工妹之家是一个为打工女工服务的公益性组织。该组织的负责人郭慧玲介绍,据她们了解,当打工妹到劳动行政部门去投诉时,行政部门往往要求出具就业证或劳动合同,否则即不予受理,有的或不支持诉讼请求,或是告之不属其受理范围,以种种理由推诿。根据她们这次调查的结果,即使采取了维权行动,真正维权成功的比例只有14.3%。

  70%的被访女工没有签订用工协议

  在被访女工中,有60%的人是通过朋友和老乡的介绍找到工作的,70%的人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30%与用人单位签有劳动合同的受访者当中,有28%签订的是单位事先拟订好的格式合同,即被访者没有商谈和讨论的余地。即便是签订了这种已经拟定好条款的合同,其中42%的人手中并不掌握这份合同。

  在被问及没签合同的理由时,有21%的人说是由于单位的原因,24%的人说是自己没有要求。

  周细红律师分析这组数据说,从调查结果来看,没签订劳动合同的打工女工的比例太高了。这意味着,如果这部分女工一旦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她们的合法权益很可能得不到法律保护。因为没有书面劳动合同,维权取证就很困难,对当事人极其不利。

  56%的被访女工上岗前没有接受培训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的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遭遇过黑职介,17%的人上岗前被要求交押金,56%的人上岗前没有经过培训,44%的受访者只接受一天到一周不等时间的培训;7%的人试用期超过6个月,15%的人在试用期待遇很低或没有工资。

  郭慧玲介绍,根据她们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被访女工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因为遭遇黑职介,交了一百甚至数百元钱而却迟迟得不到工作岗位的情况相当普遍。因为上岗前后要交押金,因为试用期过长而且没有工资或工资过低等等,耗尽从家里带来的钱,甚至落到吃住无着落的境地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17%的被访女工没有休假日

  从休息休假的情况来看,调查结果显示,17%的人没有休假日(大多是家政工和保洁员),只有21%的人每周可休息一天,33%的人休息时间不一定(大多数是餐厅服务员和销售员),6%的人每月仅可以休息1天、16%的人每月休息两天;27.6%的人有超时劳动现象;25.5%的人加班没有加班费。

  郭慧玲说,这组数据表明,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休息休假可依据《劳动法》得到保护,其余五分之四的受访者不但无法获得法定的休假日,甚至超时劳动且没有加班费的情形也是比较严重的。

  从社会保障和工作环境安全保障方面来看,只有50%的人用人单位为其上了社会保险,6%的人工作环境没有安全保障,10%的人受了工伤没人管。

  郭慧玲说,虽然劳动行政部门不断在加大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方面的监察力度,但大多数用人单位为了减轻经济负担还是没给职工上保险。她说,事实上,用工单位不给职工上社会保险或工作环境不安全,对用工单位也是不利的,因一旦职工发生工伤或职业病等事件,用工单位也会因为须承担职工工伤索赔责任而增加企业成本。

  四分之一的被访女工遭遇不合理收费

  当被问到“来北京打工都办理了哪些证件?”时,71%的女工回答办理了暂住证。办理就业证的占26%,办理健康证的占53%,办理婚育证的占27.6%,在租住的社区须办理出入证的占10%,没有办任何证件的人占7%。

  在办理这些证件时,花费了5元的仅占15%,花费6~50元的占4%,花费50~99元的占9%,花费100~199元的占13%,花费200~299元的占12%,花费300~399元的占5%。还有8%的办理各种证明的花费在500元以上。

  郭慧玲说,从办理这些证件的收费情况上看,很多是不合理的。因为早在2001年,国家有关部门就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办理有关证件除了工本费5元以外均不准再收取任何费用,即使加上办理健康证须体检所收费用也不应高于120元以上。因此调查中花费高于200元以上的人都可以认为遭遇到乱收费的侵害,而统计下来,比例高达25%。

  当问到“生活上还有哪些不合理的待遇”时,有的被访女工提到,在北京租屋生活时,水、电、卫生费以及房租等生活费用太高,且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收费标准不同;还有人提到,她们的孩子上学的赞助费过高,需要办理出入证,不能办理公交月票等等。

  郭慧玲说,这反映北京仍存在歧视外来务工人员的现象。她说,这其实不利于北京市的城市化建设,以及中央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政策。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