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平顶山团组织“情暖乡亲”真心助农
2004年03月22日 03:01:49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地处豫西南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常村乡府君庙村,以前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可是从去年起,村民们的致富热情被点燃了。

  “村民们都想科技致富了!原来不敢养猪养羊的,开始敢养了;原来不敢多养的,开始敢多养了,多的能养几十头猪、几十只羊,能种好几亩果园―――这日子不就一天天好起来了?”村支部书
记陈红召喜笑颜开。

  给村民们带来信心和勇气的,是一个名叫“情暖乡亲”的青年助农行动。2003年1月22日,活动开展到府君庙村,村民们欣赏了一场热闹的文艺表演,收到了活动组织者送来的20只猪仔、10只羊羔、几百棵优良果树苗和几千幅春联,更重要的是与平顶山市农科所签订了帮扶协议―――由市农科所在该村设立一个服务站,为村民提供长期的科技咨询服务。

  受益的不仅是府君庙村。这个由团平顶山市委组织的“情暖乡亲”青年助农行动的足迹已遍布平顶山市的93个乡镇。

  “农民最大的特点是务实。我们提出‘情暖乡亲’这个口号统领青农工作,目的就是要动真感情、下真功夫,为农民办实事。”团平顶山市委书记董汉生说。

  务实,需要实际行动。可共青团一没有专项的资金,二没有专门的技术,三没有专业的人才,怎么办?团平顶山市委把目光集中到社会资源的整合上。

  没资金,找企业。某企业有意开拓农村市场,可自己下去搞活动困难多,效果也不甚理想。于是,团市委就找上门去,提出一个合作方案:企业出资金、出车辆,配合团市委的“情暖乡亲”活动;团市委允许企业在活动中开展广告宣传。双方共赢,所以很快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方式也成为团市委的一种工作模式。

  “没技术,我们找相关业务部门;没人才,我们找专家。虽然我们团组织什么也没有,但是只要我们肯花心思,找到自身活动与对方利益的共赢点,团组织就可以把社会上庞大的资源整合起来,为我所用。这种社会化的运作模式,为活动的长期举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董汉生说。

  郏县长桥乡楼王村原来长年种植老品种小麦。种子部门有优质专用小麦良种,可就因为种子价钱贵,农民不接受。团市委为村民们带来了小麦专家,现场讲解优质专用小麦的好处,还使种子部门与村民签订了高价回收协议,当年村里良种小麦就发展了几百亩。结果第二年,还没等种子部门到村里回收,农民们的小麦就已经卖光了―――被附近农民高价买走做种子了。

  活动根据农民的需求进行组织,活动形式不断创新:第一年,主要是文化、科技、医疗巡回服务,农民恋恋不舍;第二年,增加了律师司法服务、信用社的支农贷款服务和书法家义写春联,农民热情高涨;到第三年,不少村庄都争着要求团组织到村子里面搞活动,并且见到团组织的工作人员,就拉着他们的手,不让他们走。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平顶山市委书记邓永俭:

  近年来,团平顶山市委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深入开展“情暖乡亲”青年助农活动,动真感情,下真功夫,带精神文明入村,传科技知识进户,为广大农民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既服务了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又对我市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和农民增加收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更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颇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青年富有活力,青年善于创新。平顶山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全市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希望平顶山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把平顶山建设成为豫西南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文化商贸中心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