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声音
中电案折射中国行政法治的困惑
2004年03月23日 02:16:37

翟小波

  中电案,被称为上海检验检疫系统的民告官第一案。该案已经历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呈现的行政争议极中肯地反映了中国行政法治的困惑。

  从披露的案情分析,本案的行政处罚决定把法定的3个月诉讼期限缩短为60天是否违法的争议,处罚未经检验组装行为是否要严格遵守处罚管辖程序的争议,对行政执法和审判
有典型意义。

  行政处罚的公开原则,不仅包括行政处罚之依据的公布,而且包括行政处罚之内部运作程序的公开,行政相对人应有知情权。

  在该案中,上海局参与处罚并且最终审批了浦东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也就是说,上海局和浦东局是作出该处罚决定的共同机关。依照行政复议法,相对人应该向上海局和浦东局的共同上级机关即国家总局提起复议。而相对人并不知情,浦东局又告知其向上海局提起复议,最终导致上海局在复议程序中自己做自己参与案件的法官,应该说违反了行政复议法的公正原则。

  至于上海局解释“批准处罚的是副局长,而行政复议的是正局长”以示行政处罚和复议的分离,似乎难以让人信服。

  中电案还暴露了行政立法领域的问题,突出体现在复议和起诉不停止执行的规定上。

  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复议法,都规定了复议和起诉不停止执行。这种规定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公共利益。结果如何?

  在行政机关作出某项处罚行为后,相对人之所以提起复议和诉讼,正是因为怀疑此项处罚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在复议机关和法院受理后,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有待判定。

  这时,如果不暂时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就意味着,如果行政机关作出的是违法行政行为,其损害可能继续扩大。

  从实践层面来看,多数具体行政行为,往往是由法院来执行的。而执行的法院,通常就是受理相对人所提起行政诉讼的法院。在这种诉讼不影响执行的体制下,法院通常不知所措―――

  依据行政机关的申请,法院应该执行该具体行政行为;但依据相对人的起诉,法院又必须审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实践中,法院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往往是在相对人提起诉讼后,就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