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3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女足无需为雅典赌明天
2004年03月31日 02:24:59

本报记者 曹竞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4∶0,上海女足输了;2∶0,国家青年女足输了;2∶0,国家女足也输了。来访的U21美国青年女足就像一股狂飚,席卷了两支国字号女足与联赛冠军。中国女足新任少帅张海涛急了,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急了,后者甚至专程赶到上海对中国女足进行全程督训。

  不过,当记者今天下午
就此请教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时,他告诉记者的是,成绩和结果说明不了什么,“我更看重队伍比赛的过程,也就是说在使用和培养年轻队员的过程中,通过比赛暴露出她们能力上存在的问题,这样有助于在下一步强化训练时更有针对性。”

  张健强的话有一定道理,但雅典奥运会预选赛迫在眉睫,韩国、日本女足的实力与中国队越来越接近。即便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能否在雅典取得佳绩仍然是球迷关注的焦点。面对雅典奥运会的压力,不难发现少帅张海涛在执教思路上的矛盾。他一方面大量启用新人,一方面又牢牢抓住范运杰、王丽平两位老后卫不撒手;一方面认为年轻球员急需提高技战术水平,提高一对一对抗能力;一方面又认为在雅典奥运会前解决球员心态问题比提高技术更为现实。

  如果张海涛执教的新女足无法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甚至在预选赛上失手的话,不仅张海涛的帅位难保,就连中国足协也会受到媒体和球迷的指责。但从一支球队的良性成长路线来看,雅典奥运会并非这支新女足出成绩的最佳时机,而应该是两年后。张健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足的梯队建设在两年前便已开始,但真正开始实行国字号球队的强化集中训练制度,是去年女子部成立后才重新启动的。我认为这支新女足的崛起需要一个过程,大家应该能够在两年后看到效果。中国女足大换班,长期集中训练,目标并不是对准雅典奥运会,中国足协也没有给新女足定什么过高的成绩指标,只是力求预选赛出线,取得好成绩而已。我本人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只有经过一个耕耘期,才能收获果实。”

  美国女足虽然在去年的世界杯赛上丢掉了冠军,但这支U21国家队的异军突起,不能不让人羡慕她们梯队建设的成功。对此,张健强认为恰恰可以用来佐证眼前的中国女足建设。“这支U21美国队技战术打法已经非常成熟了,她们在两年前就已经夺得世青赛冠军。也就是说,至少4年前,这支队伍便已经在一起磨合、训练了。同样道理,张海涛带的这支新国家队组建才几个月,怎么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呢?王海鸣率领的那支U19国家队组建时间也不长,所以,我希望球迷、媒体能够给球队时间,两三年后我们再看效果。”“铿锵玫瑰”留给国人的记忆极其深刻,这使得人们总是喜欢给予中国女足过高的期望,不管她们是否深陷低谷。但维拉潘前段时间鼓励中国女足的一席话,道出了中国女足的真实位置。他说:“我相信中国女足仍是亚洲主角。”亚洲女足逐渐被欧美女足甩在身后,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维拉潘的这句话,无意间说出了中国女足已淡出世界一流强队的真实现状。中国女足科研教练魏宏文前段表示,女足水平、风格与男足发展息息相关,男足发展快的国家和地区,女足水平提高显著。欧洲的俄罗斯、意大利,亚洲的韩国、日本女足水平提升快均是例证。”对于男足水平整体较低的中国足球来说,中国女足现在亦面临着与男足相近的问题,技术粗糙,意识平平,身体对抗能力较差。而眼前这些问题都需要现任国字号球队主教练们,在训练中逐步提高球队的战斗力。任何拔苗助长,为眼前成绩放弃长远计划的做法,都只会延缓中国女足复苏的进程。

  不过,通过昔日两强中美女足眼前境遇的对比,不难发现国字号球队的梯队建设需要循序渐进,良好的群众基础、成熟的人才培养链则是支撑国字号球队的基础。而中国足球在青少年球员挖掘、培养、输送上存在的种种弊病,实际上已经制约了中国女足的发展。对此,张健强这样回答记者:“这些已经纳入考虑范畴,中国足协接下来将给予女足发展一定的政策倾斜。”这个答案非常笼统,有些虚浮。但中国足协应该清楚,中国女足重新崛起所依赖的必须是国字号球队与基础建设的双管齐下。否则,两三年后我们等来的只是一支球队的崛起,而不是中国女足的整体腾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