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大连启动“M计划” “结婚狂”试用“猎夫宝典”
营销对婚姻说芝麻开门
2004年04月06日 00:05:23

本报记者 林蔚

  《M计划》被出版商认为是中国单身女性的“福音书”。

  这本号称“专为大龄才女量身定做”的《M计划:哈佛MBA女性择偶策略》,自2003年9月在美国面世以来,有着长长一串的辉煌战绩单:2003年9月兰登书屋第一版,美国《纽约时报》年度畅销书,3个月内已被译为18种文字,名列16个国家畅销书排行榜……2004
年2月,中国妇女出版社将这本炙手可热的“猎夫宝典”引入了国内。

  在中文版的序言里,作者雷切尔?格林沃德(RachelGreenwald)这样告诉她的中国读者:“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幸福的婚姻是美好生活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一直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好丈夫,生活得很幸福,所以常常想让我的单身朋友们也能有同样的幸福体验。5年前,我将自己在哈佛商学院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多年的市场营销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一套15步婚姻行动计划(简称‘M计划’),专门帮助大龄女子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这套‘M计划’帮助大多数参加培训的单身女性在12至18个月间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

  “婚恋”和“哈佛营销”,求偶顾问开出秘方,要用最现实的手段,来实现最浪漫的结果。安排预算,形象包装,市场扩张,树立品牌,多种手段促销,定期绩效评估……格林沃德总结她的哈佛商学院知识和实际推销经验,列出择偶“15个步骤”。她坦率地说:“身为读者的你是‘产品’,而这个M计划是‘策略安排’,帮助你把自己推销给未来的丈夫。”

  “待字闺中的女人们,行动起来,推销自己!”这样直白煽动的口号,迅速引起了社会舆论的热切关注。

  出版商以为,《M计划》登陆中国,适时且有现实意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婚恋观念也受着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在现代生活中,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由于每个人生活圈子的局限,单身女性的日常接触范围日趋狭小。‘北大荒’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寻找到美满的婚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可以说,《M计划》提供了一个积极、理性、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虽然很多中国读者还不能将“营销”和“婚姻”联系在一起,但出版商认为,这些全新的、革命性的理念,对不善于量化思维的国人来说,尤其是对单身女性扩大择偶范围、提高效率和成功率,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

  传媒也迅速作出反应。

  3月8日,大连《新商报》刊登了介绍《M计划》一书的消息,并推出真人纪实跟踪报道“结婚计划”。参与者征集活动反馈热烈,出乎主办者的意料。《新商报》文艺部主任傅辉介绍说,目前已有逾百读者报名,4月10日活动即将正式启动。报名者以大龄高学历女性为主,她们的年龄多在30岁至34岁之间,本科以上学历,从事的行业集中于法律、银行、教师等,从一般社会价值判断来看,都属于“优秀女性”。傅辉认为,正是《M计划》让她灵机一动,有了主办“结婚计划”的设想:“社会上有大龄才女这样的群体存在,她们的择偶问题,并不是找不到结婚对象,而是找不到优秀的适婚对象。其实任何目的的达成都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只要不是违反道德原则的,都可以一试。《M计划》对她们有‘点醒’作用。”

  傅辉分析说,国人的传统思维方面的弱势在于,首先是计划性差,更倾向于感性思维,比如对婚恋的“缘分天注定”态度;其次量化能力差,《M计划》中提到的很多策略其实都不是新方式,但我们可能很少会系统地整套地去做,用格林沃德的说法就是“零打碎敲……就像在一个乐队里,你可以让小提琴、长笛演奏,但直到指挥出现,并把乐谱上所有乐器演奏的各章节汇合一体,美妙的音乐效果才能得以表达”。

  运用商业技巧,是否就能“寻找”到爱情和婚姻?是否可靠?读者对《M计划》则各有看法。

  32岁的陈小姐就是“北大荒”一员。但她在读完《M计划》后,认为这是本更适合“结婚狂”的商业计划书。“正如作者自己说的,《M计划》是给那些迫切渴望婚姻、需要拨打婚姻紧急电话的人看的。就像她所写的那种:你感到孤独,而且你的生物钟每时每刻都在滴答作响,你想要的是一个情意绵绵的丈夫,而不是别的。”逍遥自在地享受单身生活的陈小姐对《M计划》的“15个步骤”也有所保留,“不错的建议,但就像英语学习宝典那类书一样,适合某些人获得成功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你。尤其是婚姻,用上精心细致的商业计划,太累。”

  做律师的王小姐却把《M计划》推荐给自己的多个单身盟友。王小姐觉得“很有启发。以前对婚姻的感觉是‘年龄渐长机会渐少’,我们还经常感慨剩下的都是优秀的,现在想想,我们这拨儿人在感情问题上,太不懂得交往的技巧了。”

  傅辉说,大部分报名参加“结婚计划”的读者,对《M计划》都感觉“闻所未闻”。傅辉每次在解释的时候都这样说:“这是一种新的择偶方式,我们可以一起来投石问路,做个尝试。这还是很值得一试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