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在哪儿考就算谁的升学率,驻马店部分中学互挖高三优秀生
高考上演报名暗战
2004年04月12日 02:41:14

本报记者 蒋韡薇 万兴亚

 
校园保卫战

  随着高考报名时间的日益临近,一场拼抢优秀高三学生的暗战,正在河南驻马店市部分高中之间进行。“我们辛辛苦苦培养的学生,却被别人摘了‘桃子’。你说可不可气?”驻马店市高级中学(以下称市高)的马老师这样抱怨。

  马老师的学生毛小武如今在汝南二高(驻马店市下辖汝南县的一所学校)就读。2003年,毛小武从汝南二高毕业,高考成绩过了本科线,因为志愿没填好,没能被录取到理想的大学。他选择了复读,来到了市高马老师的班上。

  毛小武在市高成绩一直不错,马老师寄希望他今年能考取重点院校,甚至认为他有希望冲击北大或清华。但是,这个好学生被别人看上了。

  3月末的一天,马老师突然发现毛小武不见了,连宿舍的卧具和教室里的复习资料都没有了。同时不见的,还有其他4个同学。5人都是来自汝南二高的复读生。据同学反映,他们是被汝南二高的车接走的。

  这是挖学生的一起个案。

  据介绍,来驻马店挖学生的,不只是汝南的高中,还包括驻马店周围其他一些县市的高中。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3月底的一个周末,他正在家休息,学生打来电话,说平舆那边的老师来挖人了,他赶到学校。平舆的老师见了他,立即跑出校门,打出租车跑了。“我都认识这个老师,以前开会时还遇到过。”4月2日中午,这位老师又听说,遂平那边的学校来挖人了,大家顾不上吃饭,立刻赶去查看。

  记者在驻马店地区学校采访时,数次在校园内被保卫人员和老师要求查看证件。汝南二高保卫科有关人士说,自4月1日以来,学校和县公安局进行了合作,对进入学校的陌生人进行盘查。而汝南高中也实行了严密的检查制度,家不在县城的学生不许擅自外出,严格限制校外人员进校。

  市高姜庆和副校长向记者解释:“各校在高考报名前,都会特别加强保卫工作,因为这个时候正是挖人最活跃的时候。要尽可能把这些人拦截在校外。”

  那一场挖学生的拉锯战

  在得知毛小武等回了汝南后,马老师和另外两个班主任一起赶往汝南二高,在校外的出租民居内,找到了5个学生。

  马老师称,学生们开始不愿意回去,因为他们收了汝南二高的钱,并且已经花了一部分用于租房等。马老师提出,只要他们回市高,花掉的钱由老师先垫上,算是借给他们的,先把汝南二高的钱还上。

  在这种情况下,除毛小武外,张仪等几个学生回到了市高。但是没想到,过不了几天,张仪又跑回了汝南。

  郑兵是被马老师动员回驻马店的学生之一。他在事后的检讨中说,他和毛小武等5人是在母校汝南二高的一再要求下,准备回汝南报考的。杜卫、刘东和他各自拿了二高给的2000元,毛小武得到了8000元,并打了收条。前来动员他们的,是这5人的原班主任、汝南二高的寇老师。

  4月4日晚,记者赴汝南二高采访寇老师。

  在得知几个学生都明确指认是“抹不开寇老师的面子,经他动员才回来的”后,寇老师说,自己的确去过驻马店做动员,因为“高三的班主任去做动员是普遍的事。我去找是符合情理的。不过我现在已经不教高三了,几个高三班主任都托过我去动员学生回来。我还犹豫过,把张仪他们动员回来,到底安排在哪个老师班上好呢?给哪个(班)不给哪个(班)都不合适。”

  被挖的学生之一张仪,这样讲述她是如何回到汝南的:“我读高中时,在外打工的父亲因意外去世,家里比较困难,寇老师对我家一直很照顾。前不久,寇老师到驻马店去过,劝我们回来报考。我和几个同学一合计,就一起回来了。我们一共5个人,从学校后门把铺盖、书本、资料运出来。回来后,我们在汝南二高附近租了房子,打算一直住到高考。结果没两天,驻马店的班主任就找来了,并要我们回去。有的老师还吓唬我,说不回去就不叫我参加高考了,因为我的身份证还押在市高。我当晚只好跟老师回去。可我不甘心,所以又跑回来了。”“春节前后,驻马店的老师为了让我保证在驻马店参加高考,曾要我交1000元的押金。我家困难,交不上这笔钱,就把身份证押在老师那里。不过按规定,我用户口本报名也是可以的,而且我回原籍报名也没有错。”

  是否存在金钱收买和两处报名

  在这场争夺优秀生源的暗战中,是否有金钱的作用,是一个说法不一的敏感话题。

  汝南二高的贺学周校长否认关于毛小武等5个同学是“花钱弄回来”的说法,但不否认听说过花钱买学生的事。他说:“我们从来没做过。学校经费很紧张,花8000元的高价去买学生,这笔钱很难走账。”

  张仪承认收取过市高老师送来的700元。这700元是驻马店的老师为了让她回去而给她的,张仪因此还写了收条。不过,因为决定在汝南报考,“后来托人把这钱还回去了”。

  “我最担心的是,现在有些学生虽然天天也来上课,但私下在别的学校报名了。等到高考时,他就跑了,他在哪儿考的试,他的成绩就算那个学校的。”这是一位高三班主任的隐忧。

  他透露,像张仪、毛小武这样,现在就“跳槽”的学生还不算多,更多的学生仍坐在本校教室里,但是其他学校的老师已经带着数码相机来给他们照了像,许诺利用“关系”,帮助学生办理另一套相关报名材料,使用不同的名字报名。如果上面来查,就说是小名、曾用名,也查不出什么来。一个学生在两个地方(学校)报名,谁家许的钱多,就到谁家考试。他不知道有多少学生会在高考时“消失”。

  市高姜副校长介绍,据市高的统计,2002年该校高考缺考人数是80多人,2003年是90多人。他估计,缺考者中七成的学生在其他学校或者县市参加了高考。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以前就读的高中老师来找过他,并许诺可以帮助办理另一套完整的报名资料。这个学生最终没有答应,因为“这是违反规定的,一旦被发现,老师和学校不会有什么事,而自己很可能就会被取消今年的高考资格。不值得冒险”。

  汝南二高贺校长则认为,每年都有学生缺考,部分是差生,也有学生想要一个好的考号而报两个名的,看两个考号哪个位置好,就坐哪个。

  县教育局的红头文件

  为什么会在高考前出现挖学生的现象?

  记者在汝南见到一份由汝南县教育体育局颁发的红头文件―――《2004年高招指标分配意见和奖励方案》“汝教字(2003)125号”。照该文件要求,2004年汝南全县进高招本科线以上人数应为448人,其中汝南高中219人,汝南二高229人。对于完成指标的,每校按每生150元奖励,完不成指标的学校不得奖。

  而如能超额完成指标,每超一人奖励300元。凡进入全市前10名的考生,每进一人奖该班1000元。凡进入全国重点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考生,每考上一个奖该班1000元。对受奖学校校长及高三领导小组分别奖励500元和3000元。

  该文件还设定了一个荣誉奖: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完成学校分配指标的,在评先(先进―――记者注)、晋级方面可以优先。

  高考、指标、升学率、奖金。当这些因素联系在一起时,一位曾参与挖学生的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只要还有高考,还有升学率的压力,这样挖学生的事就难以杜绝。他说,这样的事不止发生在驻马店,也不止发生在河南。

  生源争夺背后的经济利益

  据记者调查,各校互挖的学生,主要集中在复读生。因为国家对于应届生的报考有严格规定,需要学校提供学籍材料,而复读生报考,只需要上年高考准考证号和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就可以。

  市高的姜副校长说,办高三复读班是赔钱的。因为复读生的学费很低。就市高来说,凡去年考分在本科线以上的复读生免费。本科线以下的,每差一分收30元,最多只能收1500元。而去年考分在重点线以上的学生,只要在该校参加下一年高考,无论成绩如何,都可以在考试后得到学校500元的奖励。

  办复读班“赔钱”,可是各校都还在大量招收。为什么?

  我们查到这样一组数据:2003年,市高共有1500多人参加了高考,其中复读生500多人。最后考上本科的700多名学生中,有300多人来自复读班。

  复读班的学生升学率高,可以拉动学校的总体升学率。

  一位老师分析说:学校高考升学率高了,来读的人多,学校的收入自然也高了。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围,可以收高价生。高一的学生,如果分数线达不到学校的录取要求,按分收钱。复读班赔的钱,可以从新生中赚回来。

  汝南二高就有老师认为,市高没资格说别的学校到他们那儿去挖人。到各个县高挖人,是市高最经常使用的手段。他举例说,每到招生季节,市高的招生广告都打到了他们学校的门口。并承诺,市高的大门向各个县区中考分数在前50名之内的学生打开,不管是读高一、高二还是高三。

  汝南高中的教导处王主任也说,根本谈不上是谁挖谁的学生,市高也一直在从各个县里挖人。他说,现在市高不仅想尽办法接收各个县区的优秀初中毕业生,而且最近几年,连高三复读的优秀学生也开始抢了。

  市高招办:将开会协调报考问题

  驻马店市高招办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关于互挖考生的事,他也有所耳闻。因为根据现行的高考报名政策,驻马店市的复读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报名,也可以在市辖区内的复读学校报名,所以才会出现两地、两校争着要学生报考的事。为了协调高考报名,驻马店市将召开专门的会议。

  至于用钱买优秀考生的事,市招办则明确表示不可能。市招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买卖考生的事一经查实,肯定要处理。

  据悉,教育部要求考生今年在高考报名时要签署“诚信承诺书”,主要内容包括:考试有关规定等纪律要求;考生已阅读有关规定,并愿意在考试中自觉遵守,如有违反将接受处理;按教育考试机构要求,本人所提供的个人信息是真实、准确的等。承诺书要求考生本人签字。

  有老师对记者说:“如果我们的学生违背相关政策,被金钱收买,两地报名,在签署诚信承诺书时毫不愧疚,那就是教育的失败。”(本文涉及所有学生均为化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