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科学•视点
手机病毒时代已经来临?
2004年04月13日 02:44:16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昨天此间有媒体报道,“手机病毒,这个曾被传说了很久的‘移动杀手’终于来到了北京”。报道说,一位女士接收不明短信后,手机就自动关机,对照网上的介绍,觉得自己的手机“中毒”了。北京移动和联通公司表示,这是首次接到本地客户关于手机病毒的报告。

  手机的病毒时代已经来临?记者今天采访了瑞星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耀华,请他解释病毒怎样“感染”手机。

  王耀华说,手机病毒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萌芽状态。就国内发现的手机病毒情况来看,目前还只限于通过短信对手机进行攻击,一般造成手机的非正常关机。严重的手机病毒可以把用户手机中记录的信息清除,国内还尚未报告发现这类手机病毒。

  手机病毒是利用某些品牌手机的硬件缺陷,向这些手机用户发送一些特制的短信,当用户收到这些短信并阅读时,就会对手机造成一定的影响。

  手机病毒可能出现的攻击方式包括以下几种:

  一、以“病毒短信”的方式直接攻击手机本身,使手机无法提供服务,这种手机病毒是最初的形式,也是目前手机病毒的主要攻击方式。

  二、攻击WAP服务器使WAP手机无法接收正常信息。很多新型手机都支持WAP上网,而手机的WAP功能需要专门的WAP服务器来支持,一旦有人能发现WAP服务器的安全漏洞,就可以编制出能攻击WAP服务器的病毒,并对其进行攻击,影响WAP服务器的正常工作,从而使手机无法接收到正常的网络信息。

  三、攻击和控制“网关”,向手机发送垃圾信息。如果一些手机病毒的作者能找到手机网络中的网关漏洞,同样也可以利用该漏洞研制攻击网关的手机病毒,一旦攻击成功,将会对整个手机网络造成影响,使手机的所有服务都不能正常工作。

  四、攻击整个网络。如今有许多手机都支持运行JAVA(一种编程语言)小程序,比如通过手机下载的小游戏,如果病毒作者可以找到这些JAVA漏洞的话,可以利用JAVA语言编写一些脚本病毒,来攻击整个网络,使整个手机网络产生异常。

  专家称,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目前只能是防毒,还无法进行手机杀毒。所以不要轻易打开不认识的短信,发现有陌生短信时最好直接删除,不要阅读。如果发现手机的空间已经被病毒短信占据并且无法清除的话,应该同手机厂商联系,升级手机的芯片系统。

  我国发现手机病毒较早的记录是在2002年春节,当时一家杀毒软件公司就截获了一个名为“洪流”的手机病毒,该病毒专门破坏某一品牌的手机。病毒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把病毒程序以信息短讯的方式发送给这个品牌的手机用户,用户只要阅读带病毒短信,手机就会自动关机。

  软件工程师李晓勇认为,目前手机病毒还不会铺天盖地席卷过来,不必对手机病毒提心吊胆,因为手机病毒毕竟还没有电脑病毒那样的畅通的传播渠道(在Internet和局域网上面),另外,手机病毒的作者还没有像对Windows病毒的疯狂和热心。但是有关部门和防病毒厂商应该尽快着手进行研究,提前给出手机病毒的解决方案,这需要结合防病毒厂商、短信运营商、手机厂商多方共同来做这件事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