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桥流水看同里
2004年04月17日 06:27:00

摄影•写文 本报记者 贺延光

  同里,位于太湖之滨,古运河畔,是江苏吴江市辖下的一个古镇。

  该镇四面环水,镶嵌于同里、九里、叶泽、南星、庞山五湖之中。她内有15条河流纵横,被分隔的七个圩岛,又被49座宋至清代风格迥异的石桥连为一个整体,再加上保存完好的明清宅第,座座建筑依河而立,家家户户邻水通舟,使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特色尽显其中。

  退思园是同里的一大胜景。它本是光绪年间三品高官任兰生因营私肥己被贬,回乡后花10万两银子建造的“闭门思过”的宅子。看了这里的前庭后院、左楼右阁、内廊外榭,之雅静玲珑和气派奢华,倒令人怀疑主人所谓的“退思”,只不过是另一样地享受而已。

  但无论如何,这座占地98亩,以“贴水园”著称的退思园,就其凝聚的建筑价值和人文价值来说,无不彰显中国文化的璀璨。

  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称同里是一座古代建筑的博物馆,而退思园又是这座博物馆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教授的评价得到了世人的认同,2000年,退思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她成了整个人类象征自己的一部分。

  至今,同里古镇已被《包氏父子》、《戏说乾隆》等100余部影视剧选作过外景地。

  2004年头3个月,到同里观光的八方来客达31万人次,古镇的旅游收入已超过了1亿元。

  中外游客是为寻觅恬静与自然,也是为了感受历史印迹和不同于都市的生活而来。

▲女人们的“苏绣”作品既有传统,也有现代。 ▲在同里,49座风格迥异的石桥历史,可从清延续到宋。
▲潇潇春雨中的同里明清古街。 ▲上下两层、全木结构、古朴典雅、百年历史,独显南园茶社的魅力。
▲同里古镇有15条河流纵横其中,小桥流水别具一格。 ▲同里古镇的风土人情让国外游客流连忘返。
▲清晨,10岁女孩儿金晓莹陪着94岁高龄的太奶奶晒太阳。 ▲傍晚,古镇沿街的店铺,有的打烊,有的生意正浓。
▲同里镇的建筑物60%以上是保存完好的明清宅第。 ▲退思园里已不再是悔过的地方,情与爱赋予了它新的含义。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