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2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向日本讨要800亿美元“欠账”
2004年04月27日 02:38:01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晓玉

  上周,“俄罗斯―日本智者委员会”日方主席、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率团来到莫斯科,参加这个官助民办组织的联席会议。让桥本感到意外的是,俄罗斯代表利用这个场合提出了所谓“沙皇黄金”话题,要求日本以适当方式把这笔巨额欠账还给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雅科文科随后表示,黄金问题不是俄日两国当前
外交谈判的题目,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因此而忽视这个问题,他认为俄罗斯人士提出“沙皇黄金”问题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俄罗斯社会的广泛关注。

  所谓“沙皇黄金”问题,说的是俄罗斯最后一个皇帝尼古拉二世当年为了购买武器曾向日本支付大量黄金,但俄罗斯既没有得到预订的武器,也没收到日本退回的黄金。按照历史学家的估算,这些黄金连本带息今日价值达到800亿美元之多。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政府曾多次向日本提出追查“沙皇黄金”问题。日本政府在1996年对此问题做出了正式答复,声称调查结果表明,当年从俄罗斯运来的黄金要么已经归还,要么就是被有关方面给花掉了,当今日本政府没有向俄罗斯归还黄金的义务。

  在这之后,俄罗斯官方便没有再提“沙皇黄金”问题,但俄民间追缴活动却一直没有停止。俄罗斯外交学院的历史学家西罗特金多年研究这个问题,他在2000年发表的调查结果曾经轰动一时。西罗特金指出,尼古拉二世和当时统领俄罗斯军队的高尔查克将军为了购买武器,从1914年开始向外国预支了大约500吨黄金,其中运到日本的黄金有200吨。但是,尼古拉二世还没来得及从日本运回武器就被革命者推翻,俄罗斯随后爆发内战。俄国临时政府在战乱期间没有心思过问这些事情,后来执掌俄罗斯的布尔什维克政权也不清楚沙皇政府和日本之间武器交易的内幕,当时的日本当局便钻了俄罗斯局势动荡的空子,既没有按协议规定的时间提供武器,也不归还俄罗斯的黄金。除此以外,俄罗斯学者还认为,俄罗斯临时政府官员和“白军”将领在上世纪20年代初曾将大量黄金、白银转移到日本保存,这些巨额资产后来同样下落不明。俄罗斯学者在研究中发现,日本国内的一些历史档案曾提到过俄罗斯资产,有证据表明当时日本的某些要人在争夺政权中曾经动用过这些资产。

  关于“沙皇黄金”的最后下落,俄罗斯学者的说法并不一致。有的说这些黄金现在还保存在日本三菱银行的地下金库里,有的消息则说日本当局为了防止日后生变,很快就将来自俄国的“沙皇黄金”重新回炉打成了本国流通的金币。

  根据俄罗斯专家的看法,侵吞俄罗斯“沙皇黄金”的还不只日本一家,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地下金库里都有俄罗斯的黄金。西罗特金教授声称,俄国为了购买武器和火药,在1915年12月至1916年11月间向美国运去大量黄金作为订购押金,但俄国后来既没有得到武器,也没有收回抵押金,这些黄金到今天连本带息一共有230亿美元。英国和法国的银行里也分别存放着俄罗斯的黄金,现在的价值分别为500亿美元和250亿美元。

  2002年12月,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日里诺夫斯基曾经向杜马提出一项议案,呼吁普京总统下令俄罗斯外交部就“沙皇黄金”问题与有关国家进行谈判,但这项提议因多数议员反对而搁浅。据说,日里诺夫斯基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档案库里找到了线索,“沙皇黄金”现在真的保存在日本、美国、英国的银行里。

  关于“沙皇黄金”问题,俄罗斯官方的态度很微妙:不想以官方身份向日本讨债,但不反对民间探讨这个问题,俄罗斯此次在“俄日智者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表明俄罗斯有意将“沙皇黄金”问题放到这种官方色彩浓厚的框架下交涉。用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雅科文科的话说,成立这个“智者委员会”的宗旨就是为了寻找推进俄日关系的有效途径。(本报莫斯科4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