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4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罗田改革县委领导体制
县委取消常委会 党的日常工作由全委会领导
2004年04月28日 02:30:00

 

  本报湖北罗田4月27日电(记者吴湘韩 从玉华)在湖北省罗田县沿袭了47年的县委常委会,被罗田县委在改革中大胆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由县党代表大会直接选出的全委会,它作为党代会的常设机构,领导党的日常工作。

  罗田县委的这一改革,使县委书记集大权于一身、常委会是县委权力中心成为往事。
县委书记办公会也成为议事协调会议,没有决策权。

  4月24日,罗田县委书记蔡德坤对记者说:改革后,他作为县委书记,只有具体事项的决定权、重大事项决策的建议权、干部任免的推荐权和建议权等。“现在,找我要官的人少了,因为我的权力比以前小了,大家都知道,虽然我是县委书记,但只有一票的权力。”

  2003年2月,罗田县被湖北省委列为全省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两个县市之一,实行党代表直选制、党代表常任制、党代会年会制、委员制、重大事项表决制、评议制。

  罗田县委据此取消了县委常委会设置,实行县委委员制。党的日常工作,由党代会的常设机构―――党代表大会直接选出的全委会领导。党代会由改革前的5年召开一次,改为1年召开1次。党代会期间确定表决的重大事项,由代表进行表决;党代会闭会期间,涉及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和干部任免等,由全委会表决,全委会每月召开一到两次会议。

  去年底由罗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全委会有委员15人,候补委员6人;新一届县纪委有委员7人。

  罗田县委书记蔡德坤在改革后的4个多月里感受最深的是:“县委书记难当了”。他说,以前县委是常委会当家,三五天可开一次会,决策没压力,有时书记就能决策,甚至可以提临时动议。“常委11个人,我们书记、副书记,加上组织部长就占了6票,即使其余5票都反对,我们这6票也过了半数。因此,书记办公会通过的事情,常委会百分之百能通过。现在不同了,大事要全委会票决。15票中,书记、副书记只占6票,没过半数。再说,全委会也不能想开就开,一个月只开一两次。”蔡德坤说,他现在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了。

  据介绍,罗田县的干部任免、推荐均由全委会票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