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用笔记录下在中国看到的一切
――俄罗斯青年记者访华团活动纪实

2004年05月13日 02:19:45

本报记者 刘坤喆

  4月中旬的一天,一位俄罗斯女记者在北京恭王府旅游景区,一边迅速用笔记录着什么,一边通过翻译问一位中国的老农:“老先生,您是哪里人?是一个人从浙江来北京的吗?中国农民现在能自己掏钱去外地旅游了吗?”

  塔季扬娜?库普佐娃,俄罗斯地方报纸《托木斯克消息报》的年轻记者。从4月10日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她就如饥似渴地捕捉着中国的每一处景象、每一个人,不管是在正式的拜会场合,还是在任何一个观光景点。

  不止库普佐娃一人如此渴望了解今天的中国。同她一起来中国的另外4名俄罗斯地方记者,对中国也抱有强烈的兴趣和极大的热情。他们分别是俄罗斯《公报》驻新西伯利亚市的记者玛利娜?沙巴诺娃,《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工人报》记者德米特里?拉宾,《车里雅宾斯克晚报》记者塔季扬娜?斯特罗加诺娃和《比罗比詹之星报》记者塔季扬娜?布列霍娃。他们是参加俄罗斯“契诃夫中心”人道主义基金会主办的“俄罗斯地方青年记者用笔记录中国”的征文活动,而获得这次访华机会的。在全俄范围内的2000多篇参赛稿件中,库普佐娃等5名记者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了特别奖。“契诃夫中心”基金会主席维克多?科宁说,给获奖者的最好奖品,就是让他们来中国感受10天,用他们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了解中国。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和俄罗斯的年轻一代对对方国家的许多方面都不甚了解,尤其是俄罗斯青年人对当今中国的认识就更加缺乏。去年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2004年确定为中俄“青年友谊年”,其用意正是加强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而这次俄罗斯获奖记者的访华活动,就是“友谊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

  在中方主办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青年报社的精心安排下,俄罗斯青年记者们不仅参观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两家企业,还参观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上海文广集团等中国媒体,而且还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东方明珠电视塔等旅游景点,从经济和文化层面都对中国有了一定的了解。

  代表团里惟一一位用两篇文章参赛且都获了奖的成员沙巴诺娃,为这次中国之行专门准备了一台先进的数码相机,把尽可能多的人、物、事“装”进自己的相机,就成为她中国之行的主要工作。在天安门广场,她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的宏伟和磅礴;在上海浦东,她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的现代化和快节奏;在老舍茶馆,她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的传统韵味和民俗特色;在北京的胡同里,她又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孩子的纯真笑脸……她说,此次中国之行“感受太多,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5位获奖者中的惟一一位男士拉宾,则对位于北京亦庄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别感兴趣。在听完有关开发区的介绍并参观完区内两家企业―――诺基亚和SMC之后,拉宾感慨地说:“中国所拥有的高新技术和先进产业,是我没有预料到的。这次参观触动了我,给我留下许多值得认真思考的东西。我要用我的笔记录下这一切,让更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它们。

  布列霍娃是5位记者中最年轻的,因此,她对见到的一切显得特别好奇。比如,在参观中国青年报社时,她就问了很多关于中国报纸的问题。在参观上海电视台时,她也对演播室内的很多东西充满兴趣。

  5个人毕竟都是有经验的专业记者,这一点随时都能体现出来。几乎每个人都是“笔、本不离手”,看到什么或听说了什么,都马上记录下来,而且随时提问采访。斯特罗加诺娃到达中国的第一天就说,我们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亲身感受中国的,还要写下所见所闻所想。

  在代表团出发来中国之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接见了他们。刘大使说:“中俄友谊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就必须让更多的青年人理解两国关系,而在这个过程中,媒体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这5位既是青年代表、又是媒体代表的俄罗斯记者,在回国后会真实地向俄罗斯读者介绍他们眼中的中国。科宁先生在结束访华返回俄罗斯前非常认真地说:“真希望2004年以后的每一年都仍然是中俄‘青年友谊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