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聚焦时政
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与实践
2004年05月16日 00:12:43

李文

 
■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同亚洲各国共创亚洲振兴的新局面,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和平崛起的模式

  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国际社会有一些疑虑或担忧,主要是:中国的崛起是否会伴随着战争和强权?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是否会导致对外扩张?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自工业革命至今,世界历史上先后出现过的几种崛起或振兴模式的更替所反映出的基本趋势是,和平因素的增长和暴力因素的下降。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国内条件和国际环境决定了和平崛起是中国惟一正确的选择。

  任何崛起模式都是特定历史条件的产物。西方国家普遍采用过的对内剥削压迫、对外侵略扩张的崛起模式,产生于被马克思描述为资本的“每一个毛孔都带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时代。而中国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决定了中国的崛起只能走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全面和谐与合作是中国发展模式的根本所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坚持“五个统筹”,在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同时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创新,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扩大出口的同时扩大内需。其三,不计较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扩大与发达国家的利益汇合点,与邻为善,加强区域合作,把同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向新水平,与发展中国家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果。

  因此,中国崛起的模式具有和平、全面和谐与合作、自主创新三大特征。

  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

  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坚持认为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任何国家都不能将自己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推而广之。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主张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上的各种文明、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彼此尊重,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中国强调,坚持发展理念和模式的多样性,才能坚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才能充分理解和尊重别国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总理温家宝2003年12月访美期间曾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较为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理念:“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我们要走一条和一些大国不一样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和平崛起的道路。”他特别从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方面阐述了中国选择和平方式崛起的缘由:“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这种文化的核心又是以和为贵,就是和的文化,当然我们还要和而不同,这种不同是相互补充,是相互借鉴,而不是冲突的来源。”这段话所表述的另一个重要观点是,“和平崛起”要以“和而不同”为条件和目标;和谐而不千篇一律,不同又不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

  在“和为贵”的理念和价值观的影响下,中国人民形成了崇尚和平、反对暴力和战争的历史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通过面向世界开放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有所贡献,而且一直采取积极行动致力于睦邻友好和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对遭受危机国家的经济恢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2002年11月4日,中国和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东盟一道互相开放市场,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对外开放不仅对自己有利,而且还能给周边国家带来好处。中国的善意举措,使那种“中国实力强大了,必然会对周边国家提出领土要求”的说法不攻自破。与此同时,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中国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

  由于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和吸引外资两个方面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必然会给周边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公平竞争毕竟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况且中国的崛起在给周边国家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带来了机遇。

  首先,中国的崛起推动了周边发展中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增长的方式。例如,新加坡在2001年开始制定旨在建立一个“新新加坡”的全面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价值含量,减轻电子产品的依赖程度,在石油化工、医药和生物技术等尖端领域寻求发展。

  其次,东亚是中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平台,中国的崛起需要通过与东亚邻国一道不断重新调整既有的国际分工格局,通过协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方式得以实现。事实上,中国的崛起正日益推动着东亚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现有的垂直分工格局朝水平分工方向演进。中国的崛起过程是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产业到技术密集型的电子、航空、生物、通讯、新材料等领域产业全面振兴的过程。东亚的发展中国家只要能够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就完全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逐步走向相互渗透、横向联合、广泛合作、利益共享的新阶段。国际贸易更多地具有了“产品内分工”和“跨国公司内部分工”的性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随着相互贸易和投资的深化,随着多种合作形式的开展,中国与周边国家正在日益成为荣辱与共的共同体。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