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1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泉访朝能不能打破日朝坚冰
2004年05月17日 03:36:36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将于22日前往平壤访问,同金正日委员长进行会谈并签署有关履行《平壤宣言》的共同文书。日朝这对半个世纪以来东亚地区的老冤家,即将在时隔1年8个月后实现第二次领导人会晤。小泉二度访朝,是胸有成竹还是一场政治豪赌?日朝间久积未决的悬案能在多大程度上通过这次“政治家谈判”得到解决?颇费揣测。

微妙的访朝时机

  小泉为何急于在此时宣布再访朝鲜?小泉自己的理由是“判断日朝邦交正常化有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而这只不过是他访朝的前提条件,其出访的原因远非如此简单。

  向外看,美国在伊拉克的境况越来越糟,士兵伤亡天天不断,还闹出了“虐囚”丑闻,国际社会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和合法性的质疑声更加强烈。作为布什政府对伊政策坚定的支持者,小泉千方百计地实现了对伊拉克“出钱又出兵”的全面支援,也使小泉政府遭到在野党和国内反战团体的强烈谴责。此时宣布再次访朝,可以吸引民众眼球,转移舆论关注的焦点。

  向内看,7月参议院大选在即,为选举“捞分数”是小泉访朝的重要出发点之一。目前日本政坛被“国民年金(养老金)问题”搞得乌烟瘴气,政府官员中漏缴年金的新闻不绝于耳,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民主党代表菅直人还相继为此辞了职,国民对政府的年金制度及正在进行的“年金改革”大失所望。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对参院选举产生负面影响。在此情形下,小泉如能实现二次访朝,并在公众关心度极高的绑架人质等问题上取得成果的话,将可以缓解日本国民在“年金问题”上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为执政党拉到不少的选票。

  此外,小泉宣布访朝的当天,日本国内另有两件大新闻。一是擅长权术的小泽一郎继任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而自民党也承认绝对不能轻视这个号称日本政坛“乱世枭雄”的实力人物在选举中的政治手腕和影响力。另一大新闻则是,首相小泉也被揭发曾有近7年时间“未加入”国民年金,在野党抓住这个小辫子扬言要逼小泉辞职。这两条新闻中的任何一条,都可作为报纸的头版头条大加报道,但从次日的几大报章的版面安排和周日各大电视台的政治评论节目清一色换成“访朝专栏”来看,“小泉访朝”的消息显然成功削弱了另外两个事件的舆论注意力。小泉矢口否认他宣布访朝的时间同这两件事情有任何关联,但自民党内已经有人称赞小泉“政治手段高明”了。

朝鲜方面的考虑

  就在小泉政府宣布访朝的当天晚间,朝鲜中央通讯社也发布了这条消息。一直在“绑架人质问题”等方面同日本保持尖锐对立的朝鲜,现在为何会接受小泉的访问呢?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近来朝鲜态度软化的首要原因,是朝鲜希望从日本获得经济援助,来缓解目前更趋恶化的经济状况。另据分析说,从4月1日起朝鲜首都平壤有史以来首次停止了对平民的配给,粮食储量明显不足,为此朝鲜开始寻找重开与日本谈判以寻求经援的适当时机。而日本为解决绑架人质问题已经放出风声:如果朝鲜同意放回人质家属,就会考虑提供人道援助。朝鲜显然对此表示出了兴趣。

  其次,同意小泉访朝,可以阻止日本推行不利于己的制裁方案。在日朝对话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日本加大了向朝施压的力度,目前日本国会已经通过了旨在单方面制裁朝鲜的《外汇修改法案》,另一部《特定船舶入港禁止法案》也已送交国会审议。朝鲜对这两个法案可谓恨之入骨,多次警告说“会视任何针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为宣告战争”。而现在接受小泉来朝访问,作为谈判的条件,朝鲜便可趁机要求日本停止审议《特定船舶入港禁止法案》,并承诺不对朝鲜实行单方面经济制裁。15日,一向强调要尽快推进通过制裁法案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也转换语气说:“如果朝鲜同意放8名被绑架人质的家属返日,并妥善解决另外10名行踪不明的人质问题的话,可能就没有必要制定这个法律(《特定船舶入港禁止法案》)。”

  第三,有分析认为,金正日希望通过小泉的再次访问来说服国内的强硬派。上次小泉访问朝鲜时,金正日承认绑架日本人质并表示道歉,至今朝鲜劳动党和军内老字辈的强硬派仍对此深感不满。为此,金正日需要借助小泉访朝的事实,来寻求这些强硬派对实现国家利益的理解。他可以向这些人解释:日本的最高领导人前来迎接人质家属,在面子上说得过去;日本向朝提供了人道援助,可以得到经济实惠;重开朝日邦交正常化的谈判,朝日关系有所缓和,可以寻求对美谈判的突破口。

难解的诸多课题

  虽然日朝各有算盘,但两国累积多年的悬案众多,哪个单拎出来都非能轻易解决的。如果说小泉此行能作为“看得见的成果”带回日本的,恐怕只有在“绑架人质问题”上寻找亮点了。小泉在此问题上是信心十足:“如果我判断这个问题无法取得进展,就不会作出再访朝鲜的决定。”日朝在“绑架人质问题”上的争执,是导致近两年来日朝关系愈趋恶化的主要原因。小泉上次访朝,实现了被绑架的5名人质返回日本,之后日朝关系就急转直下,急得日本几乎在任何的外交场合都要把“绑架人质问题”摆一摆,寻求国际声援。

  作为小泉再次访朝的前提条件,看来双方已经通过近期几次事务性谈判就此基本达成妥协,所以在小泉访朝结束时,极有可能捎带着8名人质家属一同返回。但即使如此,人质问题也不能说得到圆满解决,因为另外还有10名据朝鲜称已“死亡”或“未曾入境”的日本人下落不明。令日本政府内部官员以及民间组织“被绑架人质家族救助会”很担心的是,小泉为寻求短期成效可能导致另10名人质的行踪问题被政府抛弃。有媒体警告说,小泉访朝是把双刃剑,不空手而归自然是好事,但若急于求成而草率达成妥协可能会造成政权危机。

  除去“绑架人质问题”外,很难想像日朝间的其他悬案能通过短短一天的首脑会晤便取得进展。核问题、弹道导弹问题,哪个朝鲜可以轻易让步?尤其在核问题上,朝鲜是将美国作为惟一谈判对象的,朝方在此问题上的表态不会超过其在六方会谈上坚持的底线。而且,小泉好像也没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多大的作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泉二度访朝,不可能一下子破开日朝关系的坚冰,“一揽子”解决所有悬案,只能说是日本单方面的口号和努力方向。但国际社会还是寄予希望,希望小泉的朝鲜之旅能促进日朝和解,及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所助益。(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