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3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
中国公众科学素养稳步增长
2004年05月20日 02:31:03

 

  ■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的增长速度快于城市

  ■真正迷信的公众多于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

  ■公众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是致富/健康/卫生保健教育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邓琮琮)“2003年,我国公众达到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1.98%,比2001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我
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正呈现逐步提高的态势。”今天上午,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张玉台在北京公布了“2003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的主要结果。

  国际上普遍将科学素养概括为“对科学知识、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达到基本的了解程度”。目前各国在测度本国公众科学素养时都普遍采用这个标准,这使我国的调查结果具有国际可比性。

  此次调查设定样本量8520份,回收有效样本8474份。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加权分析,可基本说明目前我国公众(18~69岁)的科学素养状况。

  调查显示―――

  两性间的科学素养水平差异在缩小。2003年,男性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2.3%,女性为1.7%,相差0.6个百分点。2001年时,这个差距为0.72个百分点。

  年龄越大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越低。18~29岁的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为3.7%;30~39岁为1.8%;40~49岁为1.4%;50~59岁为1.1%;60~69岁为0.5%;最低年龄段是最高年龄段的7.4倍。

  文化程度与科学素养水平密切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越高。初中、大专和大学以上不同文化程度的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依次为1.5%、6.2%、10.7%,而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零。

  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者的增长速度快于城市。此次调查,城市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为4.1%,农村居民为0.7%。但就增长速度而言,2001年时,城市为3.10%,农村为0.40%,按此推算,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者的比例增长速度约为城市居民的两倍。

  学生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最高,为15.6%;企事业单位负责人(8.2%)和专业技术人员(7.4%)次之;列第三位的是国家机关党群组织负责人(5.4%)和办事人员与有关人员(4.1%);列第四位的是生产工人、运输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2.5%)。家务劳动者和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不足1%。

  根据追问分析,有13.3%的公众真正迷信,这个数字大大高于公众中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人数。2003年调查显示,20.4%的公众相信(很相信和有些相信)“求签”;26.6%的人相信“相面”;14.7%的人相信“星座预测”;4.8%的人相信“蝶仙或笔仙”;22.3%的人相信“周公解梦”。

  公众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电视,有高达93.1%的公众是通过电视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此外,报纸也是我国公众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渠道,达69.5%。

  公众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是致富/健康/卫生保健和教育,比例分别为83.1%、75.1%和69.15%。科学新发现/新技术应用/医学新进展,也是公众感兴趣的科技信息,对这三项感兴趣的公众比例分别为56.8%、55.6%和48.6%。

  2003年的调查显示,有57.5%的公众认为教师的职业声望最高,科学家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则从2001年时的第一位下降到第二位。“职业声望”的排名依次为教师、科学家、医生、军人或警察、法官、政府官员、工程师、律师、企业家、农民、运动员、艺术家、记者、工人、其他。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