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4年5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雷锋班退役车”开到哪里去
2004年05月22日 02:28:11

戴岳 于江涛

  前不久,笔者无意中发现,在地处沈阳市东郊的东北物资再生沈阳公司院内,露宿着一辆“雷锋班退役车”。东北物资再生沈阳公司报废车辆停放场的入口处,如果没人指点,谁也不会在意这辆已面目全非的老旧解放牌军用卡车,但看一眼用铁丝固定在车前保险杠上的一块大牌子,却让人为之一震―――“雷锋班退役车”,“
雷锋班12至17任班长开过此车”。但这台“雷锋班退役车”境况令人揪心:车右前轮的挡泥板已经严重变形塌陷;发动机总成的水箱、风扇、空气滤清等装置均空空如也,只剩下锈迹斑斑的缸体,盖罩也不翼而飞;驾驶室没有座椅和仪表;在车的下面,根本找不到传动轴及后桥盆齿等相关的重要传动部件;车子的右后轮不知去向;由木板制成的后车厢已经大面积破损,堆放着大量杂物。

  几经周折,笔者终于找到了该报废厂原经理王文良,揭开了这辆“雷锋班退役车”鲜为人知的“身世”:这辆解放牌车1976年7月出厂,从1977年至1991年9月,在雷锋团服役,行驶25万多公里。1991年9月25日,承担国家指定接收报废汽车任务的东北物资再生沈阳公司,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前后分两次接收了雷锋团10台退役车,其中包括这台雷锋班第17任班长郑金宝亲自移交的“雷锋班退役车”,公司至今还珍藏着雷锋团于1991年9月30日开具的一份“雷锋班退役汽车证书”。之后,这台“雷锋班退役车”被作为“活教材”保留下来,其他同批退役车则报废拆除。

  当初,“雷锋班退役车”刚刚在报废厂陈列时,不少企业、学校和幼儿园出于国防教育的目的想购买此车,有的甚至出了4万元的高价,但被报废厂婉言谢绝了。令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既然知晓这辆“雷锋班退役车”有特殊的珍藏价值,又如何“沦落”到今天这般悲惨境地?厂方的解释是,原意是将它作为有价值的“文物”保存下来,但由于厂子多年变化和经营状况的改变,这台响当当的“雷锋班退役车”就渐渐成了没人管的“孩子”。不过厂方肯定地告诉笔者,从没有授权任何人拆解过这台车。雷锋同志当年开过的那辆军车被保存于抚顺雷锋纪念馆,现在,人们依然可以看到它当年的“风采”,让无数人在默默的静观中,感受到一种入骨入髓的精神洗礼,感受到一种穿透历史的对话和声音。然而,谁能想到在沈阳市郊的偏僻一隅,一台具有同样历史价值的“雷锋班退役车”,已经面目全非。笔者呼吁,全社会应珍惜利用好现有的国防教育资源,这是整个文明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编后:截至发稿时,编辑部获悉,“雷锋班退役车”已被沈阳建工学院请进大学校园。经过研究,校方决定将请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车辆进行“不破坏历史的前提下”的修复。学院还把存放“雷锋班退役车”的庭院命名为“雷锋庭院”,作为该院学雷锋基地。该院首个“大学生雷锋班”也于日前成立,他们将负责对“雷锋班退役车”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